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自由撰稿人状告中国美术…
黄以明告范迪安侵权:剽…
范迪安公开声明反驳“剽…
自由撰稿人状告中国美术…
《1949-2009:安徽作家报…
最新热门    
 
范迪安:“涉嫌剽窃”案法院正审理 相信法院公正

时间:2010-5-10 12:21:51  来源:武汉晚报

  范迪安,现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等。从事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当代艺术批评与展览策划、艺术博物馆学研究。2000年以来,致力于向世界介绍中国艺术,策划了许多重要展览。央视《人物》专栏、美国《时代周刊》等为其作过专门报道,被美国《艺术与投资》杂志评为“影响世界艺术的50位名人”之一。

  记:你策划了不少国际交流的美术展览,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2月刚落幕。作为中方总策展人,你最深刻的感触有哪些?

  范:国际社会有一种特别迫切了解中国、尤其是通过文化了解中国的愿望,这就把中国文化的国际形象,这样的命题突出地提示出来。视觉艺术或者说美术,有一个如何正确分析当前国际交流的方式、方法、效果、效益和对策问题,

  记:以你的体会,欧洲人对中国艺术的认识是相当不足吗?

  范:我自己的体会是: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社会,对视觉艺术的中国文化了解,长期以来是有偏差的。第一存在着很多盲点,整个视觉艺术的国际传播相当不够,信息也相当滞后,甚至很不全面,所以一个西方人包括知识界中的人,要让他了解中国美术的来龙去脉、基本特色,处在无知和半无知状态。当然有两个原因,一是长期以来有西方文化中心主义的观念。二是长时间中国视觉艺术进入西方社会的主渠道、主平台、主要场馆展示机会不多,所以导致了他们的盲点。我觉得在此时,向西方介绍中国视觉艺术,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建立在填补他们的文化盲点和纠正他们的文化偏见上,在某种意义上,今天的艺术交流不是一般的交流,是一种文化的对话,建构起一种文化的对话。这些年我们注意跟国际上著名的博物馆建立一种合作关系,因为西方艺术博物馆很专业,有基本固定的观众群,有比较稳定的观众量,跟这些机构合作,使中国艺术更多地介绍出去。

  美术馆要保持规格,放下架子

  记:你是美术界的重量级人物,2005年底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以来,提出“以公众为中心”的办馆理念,美术馆放下了“殿堂”的架子,“亲民”政策不断,各个方面的反响都不错。你认为与过去相比美术馆有什么新变化?中国美术馆免费吗?

  范:美术馆不仅仅是展示功能,同时兼有要收藏好艺术作品、为国家增加艺术总汇,开展各种多样化的教育活动、建构美术馆与公众的关联,美术馆既保持艺术“殿堂”的规格,又放下架子成为民众的审美家园。美术馆界形成了很好的界内联系,共同使用相互资源进行各种项目的交流与探讨,包括这次“路德维希捐赠作品展”,武汉也是国际交流丰富的大城市,展览为市民提供了新的审美内容,路德维希捐赠作品是国家的资源,由此,我提出“国家资源大众共享”。

  记:馆藏的艺术品来源于哪些?公共收藏和中国公共艺术展面临着哪些难题?

  范:藏品是美术馆重要的立馆之本之一吧,我们千辛万苦跑到国外去看艺术博物馆,是要去看那几件珍藏。中国美术馆由于很长时间是唯一的国家级美术馆,在计划经济时代,有着相当强历史优势,积累了一大批20世纪以来的名家和代表作品,藏品构成了很好的对中国美术历史性检视。今天人们已把艺术收藏当作一种投资手段、增加财富一种渠道,整个社会多种力量、多种资源、多种奖金,来争夺优秀艺术品,这种态势已摆在馆长们面前,所以我们在收藏上要采取多种方式,依靠艺术名家和艺术家亲属的支持,向美术馆捐赠作品,通过平时流动性展览从其中有所选择,形成常规性收藏,根据建构艺术历史的需要,做一些专题收藏,收藏领域甚至扩大到与美术历史相关的文献、图像、影像。我认为,好的艺术品应该放在公立美术馆。古话说“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很多作品经不过五世,可能藏来藏去,就找不到了,或者藏来藏去,就真正藏起来了,就再也见不到了,呼吁社会,无论是艺术家,还是收藏家,社会力量都要有这种共识,应该把艺术资源更多让社会共享。

  记:人们在网络上展开视觉的阅读,出现了新媒体艺术的创造。你对新媒体艺术前途怎么看?

  范:随着计算机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发展和网络时代的到来,通过数字方式来进行图像阅读,已是越来越广泛了,这对美术馆而言也构成了挑战,人们习惯于看三屏图像,上班看电脑屏幕、下班看电视机屏幕、平时看手机屏幕,这三屏图像极大占据了人们图像欣赏的空间和时间,我不得不担心到美术馆的人少了。另方面要看到,社会成员有很大审美的需求,对图像新知的渴望,这又是很好的基础。一方面媒体时代带来了媒体阅读方式,另一方面我们呼吁不断构成原作阅读方式,这就是吸引更多公众走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