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傅斯年外号“傅大炮” …
最新热门    
 
孔祥熙参观齐鲁大学 强调“注重中国旧有文化”

时间:2010-5-13 12:54:12  来源:齐鲁晚报

  ●并非读书写字就是学,乃是教人如何为人,如何服务社会。现今社会上最大的毛病,就是彼此互相攻击。最奇怪者,乃是有知识的分子,聚谈的时候,也是常常的攻击这个,或是那个,结果就是中国人虽多,没人可以合作。

  ●我们不知如何整理中国,但是要想把国家治理好,须得先把自己求利的心去掉才行,所以人有了学识,是要服务社会,并非为自己。 ——孔祥熙

  “南齐鲁,北燕京”齐鲁大学的崛起

  齐鲁大学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所教会大学,其渊源可上溯到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是由最初的一个规模很小的教会学校,经过长期经营扩充,逐渐发展起来,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齐鲁大学最盛时号称“华北第一学府”,与燕京大学齐名,有“南齐北燕”之称。

  齐鲁大学成立后,采用西方教育模式,办学质量优良,校长、系所主任及教授大部分由外国传教士担任,大多数采用英语教学,其教学水平接近了同时代欧美一般大学的程度。抗战前的20年(1917~1937年)是齐鲁大学历史的主要时期。学校在创办后的十几年间,异常复古与守旧,宗教气氛十分浓郁,校政大权一直掌握在神职洋人手里,学生几乎也是清一色的基督徒,入学不入教要受到歧视。

  1929年10月底,齐鲁大学的学生掀起反对教会奴化教育,争回教育权的学潮。同年,国民政府颁布大学组织法与大学规程,要求所有民办大学一律立案纳入管辖,并冠以私立两字,其校长必须由中国人担任,外国人在学校董事会中的名额不得超过三分之一。1930年,时任国民政府实业部长的孔祥熙任董事长兼名誉校长,首任华人校长由当时的国民教育部长朱经农担任,宗教色彩日渐淡化,不入教的师生数量也大幅度增加,礼拜堂也改为大礼堂。1931午11月,国民政府教育部派王慎明视察文、理两学院,尹莘农视察医学院,均认为合格,遂于12月终被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核准立案。

  在时任齐鲁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的林济青接任校长期间,创新办学思路,广泛延揽人才,创办国学研究所。齐大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声名鹊起,学界有“南齐鲁、北燕京”之说。国内许多知名学者如老舍先生、历史学家顾颉刚、墨学大师栾调甫、戏剧学家马彦祥等纷纷到此执教。

  齐鲁大学虽然是一所教会大学,但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特别是在20世纪20年代以后,教会大学在中国教育近代化过程中起着某种程度的示范与导向作用。因为它在体制、机构、计划、课程、方法乃至规章制度诸多方面,更为直接地引进西方近代教育模式,从而在教育界和社会上产生颇为深刻的影响。由此可见,齐鲁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建国后,在原礼拜堂旧址建起来的医学院主楼齐鲁大学逐渐并入山东大学,其校址为今山大西校区,坐落在文化西路以南、经十路以北,占地545亩。

  孔祥熙出访考察欧美前受邀参观齐鲁大学

  1932年6月,孔祥熙受当时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委派,以“中华民国考察欧美各国实业特使”的名义出访欧美各国前,回山西老家祭祖。6月3日,所乘火车路过济南,在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及校董兼神学教授衣振青博士等人热情邀请下(注:时任齐鲁大学校长由当时的国民政府教育部长朱经农兼任),孔祥熙盛情难却,中途下车,对齐鲁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访问。当时山东省内各家新闻媒体对孔祥熙的齐鲁大学之行极为重视,纷纷予以重点报道,笔者收藏的1932年6月6日出版的《青岛民报》即以“孔祥熙在济齐大讲演”为题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新闻史料显示,6月3日傍晚6时,时任国民政府实业部长的孔祥熙由京抵济后,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及校董衣振青博士等人前往济南火车站迎接,入住齐鲁大学休息。

  6 月4日早,于晨光微风中,孔祥熙在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各院系的教室、图书馆等。上午8时,在齐鲁大学医学院礼堂,孔祥熙以齐鲁大学董事长兼名誉校长的身份,面向全校师生,发表了题为“教育之意义及求学之目的”的演讲。至9时,演讲完毕后,齐鲁大学又在校大礼堂召开茶话会,列席者为该校董事及全体教员等,约百余人。茶话会上,孔祥熙对学校图书馆收藏中国古籍之多表示赞许,同时强调,在学校教务方面,多注重中国旧有文化,多读古圣先贤之书籍,将来能使中国旧有文化得以传扬到欧美,与西洋文化融合一气,叫西方知道中国为礼仪之邦,为注重礼教之古文明国,已具有悠久的历史。

  是日,山东教育厅厅长何思源赴齐鲁大学,拜会了孔祥熙。何思源陪同孔祥熙赴省府拜会了国民党山东省主席韩复榘,韩复榘为孔祥熙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