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学者论学问:重视文化经…
中国考古学者发现:奈良…
韩学者剖析东西方交流障…
学者:茶圣陆羽是弃儿 中…
中国非遗将达1400项 冯…
专家学者谈网络文化建设…
中国学者吁重视川、甘、…
学者:汉语不会消亡 也不…
2012是否为世界末日? …
重庆法官建议借鉴KTV版…
最新热门    
 
学者建议将日军“731”细菌战遗址申遗

时间:2010-5-14 12:3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哈尔滨市平房区,存留着迄今为止世界上保存规模最大的细菌战遗址群——“731遗址”。作为二战三大战争遗迹之一,“731遗址”历经二十余年的保护开发,已成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受到世界瞩目。在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遗址和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遗址先后成功申报世界遗产后,哈尔滨市一批致力于“731遗址”研究的专家学者萌生了为“731遗址”申遗的想法。

  近日,获悉我国2013年申报世界遗产名单出现空缺后,哈尔滨市政协文史委、市农工党、市社科院联合提交《加快推进哈尔滨市731部队遗址申报世界遗产步伐》的调研报告并呼吁:加快“731遗址”申遗,让哈尔滨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和平都市。

  良机当前,“731遗址”现状如何?距离申遗标准还有多少差距?“冲刺”申遗有哪些远景规划……记者日前走进“731遗址”,与专家学者对话。

  独有世界最大细菌战遗址群

  据市农工党有关人士介绍,目前“731遗址”列入保护的主要有本部大楼等23处遗址,主要集中在平房区的新疆大街以北、兴建街以东、文海街以西区域。另外几处遗址,除城子沟野外实验场等外,基本位于集中遗址区周边。

  从 1982年开始,哈尔滨市加强了对“731遗址”的保护开发。1999年下半年至2001年初,省市政府先后投入2800万元,启动一期遗址保护工程,目前开放面积已达10.4万平方米,每天接待300余名参观者,馆展和流动展出累计接待300余万人次,遗址先后被认定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专家认为,“731遗址”是当今世界上保存的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战遗址群,是具有警示意义的世界遗产,对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罪行、反省历史、警惕未来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根据世界遗产委员会关于世界遗产申报资格的六项标准,“731遗址”符合其第六条标准,即特殊历史事件对人类的影响。奥斯维辛集中营遗址(1979年)和广岛原爆遗址(1996年)就是依据该标准申报成功的。

  申遗是对遗址的最好保护

  近年来,哈尔滨市多个部门一直致力于“731遗址”申遗工作的开展。2005年10月,市社会科学院成立了“七三一遗址申报世界遗产研究会”,进一步加强了对有关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

  市农工党有关人士认为,申报世界遗产本身就是一次对遗址最好的保护行动,将在价值定位、法律法规、前景规划、土地归属、管理体制、资金投入、展示陈列、合理利用等各方面对“731遗址”进行更为科学合理的定位。“731”遗址是哈尔滨市独有的与世界接轨的资源,它不仅属于中华民族,更属于整个世界、整个人类,将成为世界人民进行反法西斯教育的重要阵地。如果“731遗址”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并纳入世界遗产保护体系,将进一步促进整个城市的对外开放和交流,这也是衡量哈尔滨市对“731遗址”保护与开发效果的重要标志,其意义非同寻常。

  远景建成世界战争遗址公园

  据了解,目前相关人员已编制完成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保护规划》。预计通过二三期保护开发工程,“731遗址”规模将增至现在的三倍,并建成世界战争遗址公园。

  “ 虽然遗址本身不会说话,但每一处遗址作为无言的铁证会告诉世人真实的历史”,专家建议,应以遗址展示为重点,形成地上与地下相结合的立体开放展示格局,做好四方楼特设监狱地下、动力班地下回水库、小动物地下饲养室等地下遗址的开发展示。同时,应在“731遗址”主题公园内设计几处与遗址相协调的现代景观,如殉难者碑、供词碑或证词碑、牺牲者碑、和平之火塔等人文景观。

  据专家介绍,从目前情况看,“731遗址”还暂不具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中的一些条件,如仍有部分遗址被占用,不能对外开放、影响整体格局;“731”学术研究人才少;缺少地方性法规等等。为此,在多年专门研究和专题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专家们提出:哈尔滨市应尽快制定《哈尔滨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遗址保护条例》,使“731遗址”得到依法保护和管理;应建立“731”国际研究中心,引进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人才,并吸引各国研究者前来调查研究,进一步扩大“731遗址”的国际关注度;同时做好罪证挖掘工作,集中力量全方位、立体地展开申报格局。

  来源:东北网 杨晓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