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唐律严惩官员受贿:一尺…
北魏时“官吏无俸” 官…
官员指中国出版业改革进…
国家文物局官员高度评价…
官员“文艺秀”,不妨给…
摄影界被指沦为名利场 …
北京市版权局官员称正酝…
广电总局官员:将禁播名…
湖南作家张扬打作协女官…
四川官员这样叫板意大利…
最新热门    
 
官员灯谜联络图谋复辟 武则天拆字识破谜底

时间:2010-5-14 12:30:20  来源:郑州日报

  灯谜是中国的特产,自古以来就有人利用灯谜令人费解、保密性强等特点,用于秘密通信。

  早在唐代,武则天当上女皇时,朝中就有人用灯谜进行秘密通信。当时,裴炎、徐敬业等不少官员反对武则天,图谋复辟,他们在暗中联络时就用到了灯谜。有一天,中书舍人裴炎在给徐敬业的密信上写了“青鹅”两个字,后来密信被查获,武则天这位颇有才气的女皇运用灯谜的拆字法,识破了密信的谜底:“十二月我自与 ”。(注:“青”拆分为“十二月”;繁体的“鹅”拆分为“我自与”。意思是:十二月我会参与推翻武则天的事)原来,这是一封互通起事日期的“谜信”。

  用灯谜报信在历史上还有其他例子。清代,卢见曾任两淮盐运史时,广交宾朋,义结豪杰,挥霍无度,渐渐地财力不济,以至亏空甚多。乾隆得到举报,决定对其抄家处罚,没收全部资财。当时卢见曾的亲家纪晓岚正在朝中当侍读学士,私下听说此事,想赶快通知卢家,以使之有所准备,但又不敢直接写信或传话过去,因为即使只言片语落在官府手里,也完全有可能横遭大祸。

  纪晓岚想出了一个锦囊妙计,他取了一点食盐和茶叶,然后把这些东西装进一个空白信封里,用糨糊封住,里外没写一个字,急遣一心腹仆人连夜送往卢府。卢见曾接信后拆开一看,却不见一字,唯有少许茶叶和盐。他先是惊愕不解,继而揣测良久,终于悟出亲家“谜信”的谜底:“盐案亏空查(茶)封”,于是急忙将家财转移他处。

  无独有偶。

  当年沈醉被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的军队暂时扣押,沈醉为通知他的好友、原《平民日报》社长丁中江逃离昆明,买通一个看守给丁中江送了一张字条,为避免露馅,沈醉的字条仅写一句话“请速交来人二百块银元。”沈醉故意将“速”字的“束”写得很小,而“走”之底写得又大又长。

  聪明的丁中江一看这谜一般的“速”字写法,便心领神会,付给来人200块银元后就逃之夭夭。

  摘自《哲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