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济南明崇祯时“太守墓”…
“拆”字下的当代艺术
文化体制改革沟通不畅?…
最新热门    
 
“拆解”古典诗词 《清明》作者恐怕非杜牧

时间:2010-5-17 10:2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可以将古典诗词拆解成词汇的零部件,并对其做“定量分析”吗?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的研究无视“创造力”,破坏“艺术美”。但是,古典诗词是有固定意象的,艺术创造是有程式的,定量分析可以让我们早已习惯的某些结论变得格外可疑——比如,“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著作权,恐怕不属于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这首题名《清明》、署名“杜牧”的千古名诗给清明节平添了许多忧伤的情致。那个曾被牧童遥指了一下的杏花村,如今成了一个香饽饽。据说全国叫做杏花村的地方,多达二十几处。那么,哪个杏花村才是牧童所指的杏花村呢?各地学者通过对杜牧行迹的考证,分头提出了安徽池州说、山西汾阳说、湖北麻城说、江苏南京说等多种可能。可是,他们都有意忽略了一个更实质的问题——这首诗可能根本就不是杜牧所作。

  -《清明》原题《杏花村》,南宋时期方出世

  晚唐樊川居士杜牧(803-853),著名的高干子弟,才华出众,少年得志,尤以七绝诗才独步天下。因其粉丝众多,每有新作,往往广为传诵,佚诗极少。

  杜牧去世之后,他的外甥裴延翰搜罗编辑了整二十卷《樊川文集》。北宋时,又有一些新粉丝做了拾遗补编的工作,汇为《樊川外集》和《樊川别集》各一卷,不过,有学者考证,由于粉丝们爱屋及乌,以致将别人的诗作也收到樊川名下了。可即便如此,杜牧这“三集”中,均未收录“清明时节雨纷纷”。

  宋代有个大学者叫洪迈,他直接向孝宗皇帝申请了一个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编了一部上百卷的《万首唐人绝句》,不仅把当时能搜罗到的唐人绝句搜遍了,为了凑个“万”数,甚至把一些律诗从中间裁开,分成两首绝句,或者将宋人绝句改头换面混入其中。就算如此,该书也没有收录“清明时节雨纷纷”。

  为什么这些人都不收录杜牧这首著名的《清明》呢?

  因为这首诗还没出世。据卞东波博士考证,“清明时节雨纷纷”的第一次出现,是在南宋末年的《锦绣万花谷后集》卷二十六,但是,当时这首诗的标题并不是《清明》,而是《杏花村》。更可疑的是,该书收录的诗作,大多直书作者,而这首诗却只注“出唐诗”,并没有标明具体作者。

  “清明时节雨纷纷”第一次挂上杜牧之名并改题为《清明》,是南宋末年的《分门纂类唐宋时贤千家诗选》,该诗列在清明类首篇,旧题刘克庄主编。这是一本发行量很大的普及性诗歌选本,问题非常多,据李更和陈新考证,这是福建书商盗用刘克庄之名编就的商业畅销书。刘克庄本人的《后村诗话》对杜牧存诗有许多精当辨析,却只字未曾提及这首《清明》。

  也就是说,杜牧去世至少三百多年后,这首诗才刚刚冒出来。一首如此朗朗上口,让人一见倾心的千古名诗,三四百年间却从未有人提及过,这在学理上是说不通的,只能说那时还没有这首诗。一纸畅销书,虽为学者所不齿,但它在大众传播中的文化威力,却令学者们难望项背。

  梁启超在《中国历史研究法》中列举了十二条“辨伪鉴别法”,第一条即为:“其书前代从未著录,或绝无人征引而忽然出现者,什有九皆伪。”其实,这条辨伪法早就为古代学者所实施,自从“清明时节雨纷纷”出世以来,从来没有哪位严肃的学者将它当作杜牧的诗。清初曹寅、彭定求领衔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唐诗》,凡九百卷,收录唐诗达五万首,却坚决不收此诗。清人冯集梧曾专攻杜诗,其《樊川诗集注》也绝不提及此诗,所辑《补遗》不录此。到了当代唐诗研究家陈尚君教授编纂《全唐诗补编》,就更不可能指鹿为马了。

  那么又是谁在为这首诗做推广工作呢?

  基本上都是些文学鉴赏家,以及爱好文学的政治家编辑的通俗类读物。比如,著名的文学爱好者、康熙大帝玄烨就在他亲自编定的《御选唐诗》中选录了这首《清明》,一些马屁文人为选本作注时,不仅注明了此诗的作者,还画蛇添足地将杏花村注明为池州秀山门外的杏花村。

  -唐人不爱杏花村,宋人开始卖好酒

  文物都带有特定时代的工艺特征和流行式样,同样的道理,诗词也有特定时代的语言风格和流行意象。因此,“诗意传承具有不可超越的时间局限性。比如,只有在陶渊明《桃花源记》之后,桃花源的意象才能够被后代诗人所化用,如果有谁声称庄子有一首包含此种意象的作品,那一定是伪托。杏园意象只有在盛唐之后、槐花意象只有在中晚唐之际才能与科举功名的意义相关联,而唐前绝不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