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国名将曹休墓出土 专…
一枚铜印,让三国名将曹…
七问曹休墓:与曹操墓有…
最新热门    
 
曹休墓三大未解之谜:人头骨谁的? 墓砖字何意

时间:2010-5-18 12:10:16  来源:中原网

  曹休之墓在河南被发现 三大未解之谜(组图)

  墓主曹休,三国名将,曾统率曹操最精锐的部队——“虎豹骑”

  墓葬被盗严重,考古人员找到6个盗洞,幸运的是“曹休印”留下了

  曹休(?-228)字文烈,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三国时期曹魏武将,曹操的从子。与曹纯、曹真一同统领曹魏的特种部队——“虎豹骑”。

  魏文帝时期,曹休参与三路伐吴,被吴将吕范击败,无功而返。魏明帝继位后,曹休官至大司马,被吴将周鲂断发所骗,伐吴被陆逊杀得大败,气忧成病,回到洛阳,疽发背而死。

  曹休其人

  洛阳孟津,发现三国名将曹休墓

  曹休,曹操的从子(也有媒体称“族子”),曾率领曹魏最精锐的部队,官至征东大将军、大司马(相当于国防部长),公元228年,他病死于洛阳,他的名字也从此化为历史长河中的一粒尘埃。

  昨日,省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邙山陵墓群考古工作获重大发现的消息——曹休的墓葬被发掘,他的名字重新响亮起来。

  2009年4月连霍高速扩建工程考古钻探时,考古人员发现一座大型墓葬。当年5月21日即开始考古发掘。该墓葬位于洛阳市孟津县送庄镇三十里铺村东南,大汉冢东汉帝陵陵园的东侧,朱仓东汉帝陵陵园的西侧,连霍高速公路南侧。截至今年4月,田野工作基本结束。

  该墓葬由墓道、甬道、耳室、前室、后室、北侧室、南双侧室等组成。墓葬土圹东西全长50.6米,南北宽21.1米,深10.5米。其中墓道长达35米,最宽处达9米。有迹象表明墓道多次被挖开,实施了合葬。

  被盗严重,连地砖都被“背”走了

  考古人员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一直在从墓葬里往外挖土。深10.5米,墓室券顶高达4.3米——当最终的挖掘土方工作结束后,考古人员都被墓室的高度“震”住了。

  然而,这座想象中的贵族墓却显得异常“简陋”,甚至连地砖都被盗墓贼“背”走了。考古人员断定,这座墓从唐宋时期就已成为盗墓贼“光顾”之地,千余年来,一直到近代,墓室及甬道上方,盗洞竟达6个之多,各墓室均遭不同程度的损坏,硕大的底砖也被揭去,仅后室残留少量。

  记者拿手指大概测量了一下,每块砖的长度都在45厘米以上,宽度也有20多厘米,考古人员大概称过,每块砖有50多斤重,真不知道盗墓人是怎样把这一块块大砖运送出去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