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国名将曹休墓出土 专…
一枚铜印,让三国名将曹…
曹休墓三大未解之谜:人…
最新热门    
 
七问曹休墓:与曹操墓有何异同?能否DNA比对?

时间:2010-5-18 12:10:17  来源:洛阳网

  七问曹休墓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和曹操墓被发掘后一样,三国名将曹休之墓注定也将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5月16日,河南省文物局就此召开专家座谈会,20余位国内顶级专家云集洛阳,在热烈的讨论中回答了人们关于曹休墓的诸多疑问。

  1

  一般人对曹休这个三国人物了解并不多。他究竟是何许人也?在三国历史上拥有怎样的地位?

  据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凭先生介绍,曹休,字文烈,生长年代为东汉晚期至三国早期。曹休是曹魏著名武将,长期镇守东南,负责对吴作战。后被封为长平侯,官至大司马,卒于公元228年。

  应该说,曹休在曹魏时期,地位极其重要,这表现在四个方面。其一,他身份很高,官职最后做到了大司马、扬州牧。

  其二,曹休在军事和政治上的地位很高。当时曹魏主要战线是西对蜀、东对吴,而对于曹魏而言,其中对吴战事更为重要,而曹休主要镇守扬州,负责对吴作战。

  曹魏时期,尤其是魏明帝当政之后,曹休的政治地位更加重要。此时司马懿的势力开始扩张,其主要力量集中在宛城(今河南南阳),而两个曹氏宗族曹真、曹休则分处一西一东,曹真负责伐蜀,曹休负责伐吴,两者钳制司马懿。

  其三,史家对曹休的评价非常之高。曹休本传位于《三国志·魏书》第9卷,此卷一共记载7人,三夏侯,四曹。在四曹中,曹休晚于他父辈的曹仁、曹洪,但先于同辈的曹真。看得出,陈寿在《三国志》里面给曹休的地位是相当高的。

  其四,曹休个人的政治生命、军事生命是和曹魏政权的政治生命、军事生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曹休早年和曹操、曹洪一起征战,为曹氏政权建立了功劳。到了魏明帝的时候,他又当到大司马,当到最高的军事长官。曹休一生打了不少胜仗,但最后对东吴的一战打败了,差点全军覆灭,他可能因此心理压力过大,加之背上生了大疮,最终忧愤而死。随着曹休的死去,司马氏势力开始上升,最终取代曹氏建立了晋朝。

  2

  史书有载,曹休是曹操的“族子”,但有学者认为应该是“从子”才对,这“二曹”之间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关系?

  李凭认为,曹休是曹操的族子,这是没有太大疑问的。在宗族关系上,从子比族子近。其实“从”字不应读cóng,而应该读作zòng,就是“纵”,表示的是非常近的血缘关系。

  再者,史书上的记载是有一定规定的,不是随便写的。像曹仁、曹洪,陈寿都写的是“太祖从弟也”,而同卷的曹休、曹真则是“太祖族子也”,这种区别肯定是有意为之。曹真本姓秦,是因为他父亲曾经替曹操死了,曹操便让他随姓曹。这就说明,所谓“族子”,并没有什么事实上的血缘关系。

  最后,曹操是曹休父亲的同辈,曹操的父亲曹嵩和曹休的祖父曹鼎同辈。但这里有一个疑问,曹操父亲本姓夏侯,是宦官曹腾的义子。也就是说,曹腾和曹嵩之间没有血缘关系,因为宦官不可能生育。

  那以曹嵩为界,其他的曹氏,如果是曹嵩同辈或是长辈,那一定是和曹腾有血缘关系,而与曹嵩没有血缘关系。曹鼎和曹嵩同辈,应该和曹滕有血缘关系,而跟曹嵩、曹操没有血缘关系。曹休的祖父与曹操没有血缘关系,那曹休也必然跟曹操没有血缘关系了。

  所以,可以确定曹休是曹操的族子而非“从子”。  

  虽然曹休与曹操没有血缘关系,但并不妨碍曹操对曹休的信任和器重。《三国志》记载,曹操派曹洪出征蜀将吴兰时,也令曹休出征,给曹洪做参谋,但又对曹休说“汝为参军,其实帅也”,将战场指挥权授予了曹休。曹操视曹休为重臣,由此可见一斑。

  3

  去年年底曹操墓被发掘后,墓主身份引起过一定的争议,那么,此次曹休墓是怎么被确认的呢?

  一是“曹休”铜印作为“铁证”。陕西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焦南峰表示,墓志、印章是确定墓主人身份最有力的证据。中国考古历史上挖掘的墓葬非常多,但能够确定墓主的还不到1%,而这1%,主要的依据就是墓志、印章等有文字的东西,而后再根据历史文献以及考古发掘的东西进行证明。因此,从这座墓葬出土的这枚极具个人色彩的铜印基本上可以判定,此墓就是曹休墓。这一说法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二是在“曹休”铜印这一基础证据的支撑下,该墓葬出土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