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尊重原作者”莫在口头…
怎么看“尊王”、“忠君…
“72疑冢”辨:受南宋朱…
最新热门    
 
“尊曹贬刘”误读了新《三国》

时间:2010-5-20 11:37:2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希希版《三国》正向高潮发展,30多集看下来要说的话有很多。老版叫《三国演义》,编导毕恭毕敬地采用了小说的框架、细节和对白,把主要心思花在小说到电视剧的转化上,虽然也删除了某些过于不合时宜的古代价值观,但总体上是罗贯中的忠实粉丝;新版则是《三国》,虽然只是少了两个字,趣味已大为不同。《三国》对《三国演义》不再萧规曹随,而是在思想内涵、人物性格、剧情走向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细化、补叙和重构。

  既然拍的是新版,就要敢于破局,敢于求新求变,否则重拍就成了“模仿秀”,失去了认知、审美甚至商业上的意义。关键要看怎么创新。徐克在改编《笑傲江湖》时,刘镇伟在解构《大话西游》时,心里流荡着一种自由颠覆的快感,但新《三国》的编剧朱苏进和导演高希希并无徐、刘般野心,他们的创作主旨是:对原著整容不变性。从放过的20多集来看,刘备和曹操忠、奸的“基因”都没改变,但内心世界显然更加丰富了。

  曹操是新版《三国》前三十集的主角。这一方面是由史实决定的,编导所做的不过是删节了一些次要人物和事件,同时对曹操行事逻辑进行了细腻展示。但这并不意味着对曹操的美化,更不代表对曹操“宁叫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人生哲学的认同。新版《三国》书写了曹操的雄才大略和洒脱心性,同时也毫不隐讳他虐杀吕伯奢一家、借粮秣官之头平息兵变、“吾好梦中杀人”的残暴和多疑。老版里鲍国安的表演有庙堂威严和文采风流,新版里陈建斌的表演是另一路数,更有真性情和草莽气,甚至让曹操带了些许刘邦的无赖。新版曹操仍然是那个“乱世之奸雄”,观众会从他身上看到人性的复杂和险恶。

  相比曹丞相,刘备则是精神境界提升了不少。刘皇叔看上去越来越像一个“泰山崩于前色不变”的真英雄。虎牢关前,编剧为刘备和曹操率先安排了一场对话,“以权谋定天下”和“以忠义匡天下”之争已见端倪。刘备平生之志一是施行仁义,以仁拒不仁,以义抗不义,二是扶助汉室,终生不移。小说和评书里的刘备多少给人以虚伪的感觉,

  “摔孩子”、“哭荆州”都是经典段子。也就是说,一方面他是正义和正统的代言人,另一方面他的言行却往往受到嘲弄和解构。在新版里,刘备总是一副平静如水的“木讷”样子,但在需要行动的时候从不犹豫:曹操20万大军攻徐州,义救陶谦的只有他区区三千人马。袁术称帝,接诏前去征讨的又只有他的残部。看上去是鸡蛋碰石头,但他始终相信:得人心者得天下。这样一个刘备,跟原著相比,身上的理想主义光芒不减反增,扮演刘备的于和伟说他像“圣雄甘地”,这话听起来夸张,但随着剧情的进展,这种形容变得越来越像那么回事。

  可见,新《三国》里的曹操没那么好,刘备没那么差,所谓“尊曹贬刘”是很多没耐心的观众仓促下的结论。新《三国》在观念重述和价值判断上无意颠覆千百年来的是非标准,编导想做的只是把老版里“端着”的英雄还原成活生生的人,展示英雄的风云际会及时代的波澜壮阔。剧情上的变动肯定会遇到熟悉和喜爱原著和老版的看客的争议,不过我以为,观众对新《三国》还得悠着点,好戏,似乎才刚刚开始。

  谭飞(资深娱评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