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世界读书日“试读”一族…
最新热门    
 
“试客族”:“免费午餐”有侵权隐忧

时间:2010-5-21 12:00:03  来源:解放日报

  试用最新潮的化妆品和小家电,试尝即将面市的食品和饮料……时下,伴随着“试客族”的日益庞大,“试客经济”悄然升温。

  不过,法律专家提醒“试客族”:“免费午餐”里的侵权隐忧,不可不防。

  ◆◆故事

  今天你“试”了吗

  不用到商场抢购、不用排队,甚至不用花钱,只要在网上填写一份申请表格,就能免费获得各种最新的名牌商品。一段时间以来,一种新的网络生活方式受到很多白领 “网购一族”的青睐,这些人有个特别的称呼——“试客”。

  徐小姐今年27岁,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做职员。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对于又要租房、又要支付水电煤气电话费、又要寄钱回家给父母的她来说,有些捉襟见肘。几乎每个月都要透支的她被大家称为“月光公主”,除了必要的花费外,她几乎没有余钱去购置更多的时尚用品。可是,同事们发现,她最近的手头似乎越来越宽裕,时不时地就会有包裹寄来,不是名牌化妆品就是高档前卫的生活用品。

  徐小姐有些得意地说,现在在她家里,像沙宣、伊卡璐洗发水这样的日用品堆了一大堆,都是她从试客网上申领来的。“每月才1000多元的生活费,却让我可以过上月消费三四千元的生活,而且可以省下不少钱,感觉真的不错。”据徐小姐介绍,现在,不少白领女士都在过着与她一样时尚而又经济的生活。

  作为办公室里最早注册成为某试用网站会员的“试客”,王小姐的第一次“试”体验是在去年8月。“当时是为了玩玩才去注册的。没想到,后来对方真的寄了件市场价值在20元左右的洗面奶小样给我。”初尝试用甜头的王小姐开始了自己的 “试客”生涯,她的试品也不再仅停留于化妆品上,衣服、牙膏、牛奶等各类商品,王小姐依次试了个遍。

  “享受‘免费午餐’的感觉很不错。”王小姐算了一笔账,“化妆品、饮料、家庭洗涤用品、杂志,如果都能申请到试用品,一个月最多能省出近1000元,差不多是我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呢!况且免费获取的东西大多是品牌产品,拿出来并不觉得丢人。”更让王小姐欣慰的是,自从开始“试客”生涯后,她还在网络上认识了许多“试客”朋友,大家经常相互交流,彼此的生活都增添了不少乐趣。

  “我试用这款曼秀雷敦的女性护手霜已经一个星期了,感觉还可以,可能非常适合我这种干性皮肤吧,只是有点太油了。”唐小姐点了一下鼠标,帖子就发出去了。她是一个“试客”网站的注册会员,一周前她通过这个网站申请到了一瓶免费的护手霜,试用一段时间后,她主动在这个网站上发帖来评论这款试用产品,虽然没有人要求她这样做。当问及在哪里能申请到免费的商品时,唐小姐的回答是:网络。

  唐小姐的“试龄”已经有4年了。她是接触免费商品试用比较早的一批人之一,每天大量使用电脑的她频繁地浏览各大试客网站,寻找她喜欢的商品。“我的目标范围比较局限,更多地集中在护肤品和彩妆产品,女孩子特别要注意保养嘛。”如今,她几乎试用了市面上销售的所有品牌的护肤品,护手霜、眼霜、保湿霜都是她包中之物,有时甚至多到用不完,她通常都会赠送给身边的朋友,这些朋友也会受她的影响,频频登录“试客”网站。

  据统计,目前在互联网上注册的“试客”已超过300万人,其中大多是20岁到40岁的白领女性。“今天,你‘试’了吗?”已成时下一些年轻人在网上问候语。

  “免费午餐”吃出烦心事

  在许多人眼里,享用“免费午餐”好处多多,令人向往。不过,对于“试客族”而言,一些“免费餐”却并不“好吃”,甚至常“吃”出辛酸苦楚来。

  前不久,“试客”小周在网上发帖讲述了一件郁闷事儿:上周她申请了一个“排毒养颜神奇水”的试用。周六,她满怀欣喜地去领取试用品。当她表明自己是在一家试用网站上申请试用的会员后,商家二话没说就拿出了一份单子,让她先确认签字。

  拿到单子,她一下子惊呆了!这居然是一份申请人信息表大全。这摞纸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许多申请人的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生日、年龄、月收入、家庭住址、手机号、座机号……就是申请人在那家试用网站上填写的所有信息,无一遗漏!当时,一股怒火油然而生,小周质问商家是怎么得到她们的这些信息的?商家说:“是网站给的。”小周又问:“他们为什么给你们这么详细的信息?”商家说:“只要是‘试客’,网站就会把所有信息都给我们。”小周又问:“那我们的信息就这样被泄露了?”商家一句话:“那这是网站的事情了。”真是气死人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