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男孩的女性主义的批评理…
最新热门    
 
后“麻辣教授”尝试写歌 跟热点“兽兽”入歌词

时间:2010-5-21 12:00:2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文交所开张第一天,川大博导蔡尚伟将自己创作的歌词挂牌出售

  我的歌词并不能完全按照市场价来估算。”他说,他的歌词进行了版权注册,其实更多的是为了鼓励众人,出卖的是一种“精神”,“20万中,还有不少卖的是我的勇气,和文化产业的潜力。”

  前天是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的第一天,川大70后博导蔡尚伟创作的19首歌词成为了第一批挂牌交易的项目之一。作为中国曾经“最年轻的传媒博导”,蔡尚伟如今又成了第一位在文交所挂牌卖歌的博导。“这19首歌我花了不少心思去创作,我也花了不少的勇气才把它们拿出来卖。”蔡尚伟说,自己虽然不是第一次写歌,但确实是第一次卖歌。为此,他给这19首歌词的定价是20万元人民币。

  教授很时尚“兽兽”写入歌词

  不久前,在研究了成都的“版权兴市”之后,蔡尚伟发现,其实文化产业是个人人都可以参与的产业。“歌词是个不错的选择,参与度广,门槛也低。”在得知成都文交所即将挂牌后,蔡尚伟就开始了歌词创作。他的第一首歌词叫做《兽兽不是野兽》:“隔壁的白胡子老头问我兽兽是不是一只野兽楼下的小孩指着小狗这样不穿衣服的阿姨羞不羞……”之所以选择兽兽作为歌名,学新闻出身的蔡尚伟觉得歌词应该跟着社会热点走。

  写完第一首歌词后,蔡尚伟发现了创作的乐趣,便一发不可收拾,他说这叫“干一行,爱一行”。他还决定让自己的学生都加入到写歌词中来!

  一直当着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的蔡尚伟,有着一大批硕士博士的弟子。他告诉他们,文化产业大有可为,人人都可以参与,但如果要深入研究,就一定要亲历亲为,“写歌词就是第一步。”

  蔡尚伟把自己创作的歌词拿给学生们看,还带着大家一起去进行版权注册。“写好写差不是关键,关键是体验。”蔡尚伟说,他希望学生们都跟着时代热点走。

  教授很能干一气呵成写了19首

  “手机段子网上贴子局长日记没有情书酸的甜的麻的辣的想笑想哭像锅水煮”“偷书不算偷现在流行的是偷菜疯传兽兽的视频这是在比赛”,蔡尚伟的歌词都来自于社会热点事件,虽然即将步入不惑之年,蔡尚伟却时刻站在潮流的最前线,和学生打成一片,完全没有博导的架子。

  “陪逛街陪出差陪着哭的不一定是女秘书,拉开夜幕拉开序幕一幕一幕上演的是尤物”,蔡尚伟的歌词当中,不少写的是他对现实的看法。“歌词都来源于生活嘛。”当然,在这个流行情歌的时代,蔡尚伟还创作了不少情歌,比如“再也不能倾听你软软的轻叹再也不能抚着你弯弯双肩再也不能轻触你暗暗的脸再也不能望着你淡淡的眼”。

  “我从来没有一次性写这么多歌。”蔡尚伟进入5月才开始写歌,短短时间就创作了19首。“主要是学新闻的,平常看到什么事件就喜欢发表评论,也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蔡尚伟的学生说,蔡教授上课很少带着书,也不指定教材,他觉得“学新闻的就应该什么都懂,跟随时代的热点,一本新闻的教材教很多年是完全不行的。”所以,蔡教授上课的时候,会将理论和热点结合,一讲就是100分钟不停,很受学生的欢迎。

  教授很固执叫价20万还觉得低

  “按照目前写歌的行情,19首歌叫价20万算是很高的价钱了。”成都著名音乐人苟伟介绍,现在台湾的歌词创作者写一首歌的价格一般也就在四五千元,很有名的写词人一首歌也很少卖到一万块。“一般不知名的创作人,市场价不到1000块。”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项目的成交还是要买方和卖方双方议定,在谈判到最后阶段的时候,才会派出评估师对项目进行价格评估。

  按照普通行情的说法,蔡尚伟19首歌词叫价20万好像贵了点。对于这一点,蔡尚伟并不认同。“我的歌词并不能完全按照市场价来估算。”他说,他的歌词进行了版权注册,其实更多的是为了鼓励众人,出卖的是一种“精神”,“20万中,还有不少卖的是我的勇气,和文化产业的潜力。”他笑着说;“我和我的学生们其实觉得这个价格还低了。”

  教授很个性还会干出不靠谱的事

  不少身边的朋友听说蔡尚伟在写歌,都觉得很惊讶。蔡尚伟打趣地说:“你觉得不靠谱吗?我还会做出更不靠谱的。”

  不到34岁的时候,蔡尚伟就当了博导,不但与学生朋友般相处,还经常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突发奇想,做出很多超前的研究,去年还当上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