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办公室风水之绝招助你心…
风水绝招助你心想事成
冰心:永远只属于她自己
冰 心 与 海
最新热门    
 
冰心想读《金瓶梅》不好意思去图书馆借

时间:2010-5-24 11:41: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童年的冰心试图创作武侠小说,且拟定了题目《落草山英雄传》,且动了笔。刚写一段就是“金鼓齐鸣刀枪并举”,再写一段又是“金鼓齐鸣刀枪并举”,老是一句“金鼓齐鸣刀枪并举”,结果“齐鸣”“并举”不下去,只得不了了之。这本是孩子的异想天开,当不得真的。冰心真正立过的志向是做医生。母亲多病而信赖西医,虽每回医到病除,但西式医生不来把脉望舌,手段是听筒诊胸。百年前的女人让男性这般,很是无奈又十分的尴尬。为免除母亲尴尬便是冰心志向的缘由,这志向不为宏大,却入情入理。冰心终究没能当成医生,用她的话说,“五四把我震上了文坛”。话是不错的,说明了从事创作的起因。当时身为学生会宣传干事的冰心,用笔杆参加运动,文才显露一发不可收,捏起的笔再没有放下。然而,冰心这句有名的话也容易误导,似暗示人作形而上的理解,以为“五四”给了她新思想。

  其实,冰心与真正沐浴五四新思潮的一批女性作家还是不太一样的,比起庐隐,她显然留有相当多传统的观念、伦理、意识,以至于传统的性格、气质。同在文学研究会,庐隐勇于投入各类活动、讨论、演讲、聚餐,十分活跃。冰心不过列名而已,仅以作品参与,并不介入具体事宜(因此有学者质疑冰心是否属该会作家)。庐隐作品尽情倾诉觉醒女性追求幸福不得的苦闷,满纸伤感,熏染着新时代思想光彩。冰心纵然以问题小说引世人瞩目,可是她所提的一些问题,诸如报国无门(《去国》)、旧家庭教育(《两个家庭》)、父辈禁锢子女(《斯人独憔悴》),是无需靠多新的思想指引的,只要凭一般的道德观是非感即能发觉提出。她于问题的揭示,绝无庐隐那般撕心裂肺,而是哀而不伤,合乎传统的诗教,与张扬个性、张扬自我的时尚显然持有距离。

  新文学初期婚恋题材风靡一时,冰心几乎未予涉足,而是谨慎地回避了。说她自身婚恋的顺利,胸中无此块垒,就缺少写它的激情,这样的解释似是而非。同样婚恋未经多大挫折的冯沅君,便写出了为爱情牺牲的《隔绝》,锐气无比。最近刚发现的冰心小说佚作《惆怅》,倒写了一回三角恋爱故事,可表现的恰是迥异于“五四”主潮的另一种叙述。那时婚恋小说弥漫着爱情至上主义,父母干预势成众矢之的。对此冰心借人物之口表示了异议:“像那些两方面盲目的浅薄的恋爱,不顾家庭方面,只凭自己一时的情感,我是绝对不赞成的。”婚姻除了“自由选择”还应该得到“父母俯允”。冰心本人婚姻即是如此,她和吴文藻相恋日久,当吴求婚时,她的回答正是需经父母同意。生活中的冰心,常常显露出传统规范的影响。刘半农初见冰心,她才三十多岁,给刘的印象却是“大有老太婆气概矣。”(刘半农1934年1月6日日记)与冰心交往很多的梁实秋说她“对人有几分矜持”。

  “初识冰心的人都觉得她不是一个令人容易亲近的人,冷冷的好象要拒人于千里之外。”季羡林是冰心晚年相处友善的朋友,他念书时代慕名去旁听冰心讲课:“冰心先生当时不过三十二三岁,头上梳着一个信基督教的妇女王玛丽张玛丽之流常梳的髻,盘在后脑勺上,满面冰霜,不露一丝笑意,一登上讲台,便发出狮子吼:‘凡不选本课的学生,统统出去!’我们相视一笑,伸伸舌头,立即弃甲兵而逃。”冰心对学生如此,对非常西化的徐志摩态度尤甚。冰心自己说:“他(徐志摩)生前我对着他没有说过一句好话,最后一句话,他对我说的:‘我的心肝五脏都坏了,要到你那里圣洁的地方去忏悔!’我没说什么,我和他从来就不是朋友,如今倒怜惜他了。”(冰心致梁实秋信)冰心这样地冷漠,怕不只是两人性格差异所致,似更有对徐志摩过于新派的嫌弃。冰心本人婚姻美满,白头偕老,她也就以从一而终苛求朋友。巴金和萧乾都与她友谊极深,她视萧更如胞弟,子女皆呼萧为舅舅。萧婚姻多有曲折,而巴金待萧珊执著不二。“文藻和我最欣赏巴金之处,是他的用情十分严肃而专一。萧乾却是一辈子结、结、离、离,折腾了多少次。”不难听出冰心这话褒彼贬此的意思。传统负荷尤其会不经意间流露,冰心出于好奇想读一读《金瓶梅》,竟不好意思直接到图书馆借阅,特请了章廷谦代借。此时冰心已经留美归国,已经成了婚,做了燕京大学教师,尚存此不必有的顾忌哩。

  当然冰心自有并不矜持的时候,与婚后不久的丈夫,就偶尔戏谑一番。她问吴文藻是否每天看一眼他书桌上的冰心小照,丈夫应答看了。冰心知道他是敷衍,专注学问顾不得小照。于是把明星阮玲玉照片换进相框,丈夫几天没有察觉,她揭穿后令丈夫大窘。

  冰心与相知的友人有时也不无调侃,在梁实秋生日纪念册上题写过这样的话:“一个人应当像一朵花,不论男人或女人。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三者缺一,便不能做人家的要好朋友。我的朋友之中,男人中梁实秋最像一朵花,虽然是一朵鸡冠花。培植尚未成功,实秋尚需努力!”这些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