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
李银桥:毛泽东很任性 …
毛泽东、刘少奇纪念馆入…
毛泽东的“养生十六诀”…
毛泽东外孙女:用更适合…
揭秘张玉凤:唯一敢当面…
毛泽东参加陈毅追悼会竟…
毛泽东对三峡工程的三大…
评:毛泽东论中国无大师…
毛泽东的“读书链”:曾…
最新热门    
 
毛泽东为何没游过黄河? 多次想横渡均被劝阻

时间:2010-5-24 11:42:09  来源:新华网

  毛泽东游长江 为啥不游黄河?

  毛泽东对黄河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其名作《沁园春·雪》中的“大河上下,顿失滔滔”,描绘的就是气势磅礴的黄河。长征到达陕北后,他曾两次东渡黄河。一次是在1936年2月底,毛泽东率领红军东征,兵分两路渡过黄河转战山西,击败阎锡山的军队完成东征使命后,5月又挥师西渡黄河回到陕北。再就是1948年3月,毛泽东在陕西吴堡县川口渡过黄河,对国民党开始战略大反攻。

  他第一次渡黄河时,正是黄河的凌汛期,激流里漂浮着许多磨盘大的冰块,不时发出与船身冲撞的惊心动魄的巨响。毛泽东坐在东征的木船上,谈笑风生。船工们头上包着白羊肚的毛巾,赤膊坦胸,喊着悠远浑厚的号子。毛泽东说,看,这就是我们民族的精神!

  他又问警卫员们谁敢游黄河,几个人七嘴八舌,有人说给彭总送信游过,有的说发大水时游过,有的说枯水季节游过。毛泽东说,那太好了!来,我们不用坐船,游过去吧!卫士们都吓坏了,说河里还有这么多冰块,怎么能游?毛泽东笑了,他说,你们可以藐视一切,但是不能藐视黄河。藐视黄河,就是藐视我们这个民族……

  在延安时,毛泽东敞开心扉,曾同斯诺进行了数次长谈。斯诺问毛泽东,如果您卸去领袖重任,最想去做哪些事情?毛泽东虽然不知疲倦地为他的祖国操劳,但内心深处却仍旧怀有诗人的情愫,蹈李白步履,观黄河远去,不断萦绕在他的心头。于是毛泽东不假思索地回答:骑马沿黄河流域考察。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第一次出京视察黄河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第一次出京视察的地方就是黄河。1952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毛泽东利用中央批准他休息的时间,出京对山东、河南境内的黄河决口泛滥最多、危害最大的河段进行了现场视察。陪同毛泽东视察的有: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公安部部长罗瑞卿、铁道部部长滕代远、第一机械部部长黄敬、轻工业部部长李烛尘和汪东兴等同志。10月27日,毛泽东在当地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济南历史上决口频繁、灾害严重的乐口险工处。毛泽东站在抗洪大坝上,远眺滚滚的黄河水,深思后问:这里黄河底比济南城内地面高多少?有人回答:6至7米。毛泽东深情地交代,要把大堤、大坝修牢,万万不要出事。毛泽东顺堤前进,边走边谈,怎样修好堤、修好坝,雨季大水,要发动群众上堤防守,必要时军队要上去坚决死守,不能出事。许世友说:服从命令,坚决完成任务。

  毛泽东在前进中,看到堤外大片盐碱地,问:这是什么原因?有人回答道:黄河高(悬河),堤外低凹,再加小清河多年未疏通,排水不畅,造成耕地盐碱化,种不保收。群众说:“春天一片霜,秋天明光光,豆子不结荚,地瓜不爬秧。”这一片上下有15万亩地种不成庄稼,群众生活困难。

  毛泽东说:我深知黄河洪水为害,黄河侧渗也会给人民造成灾害,你们引用黄河水淤地,改种水稻,疏通小清河排水,让群众吃大米,少吃地瓜不行吗?省领导说:没经验,我们一定试试办。

  在河南,毛泽东来到兰考县杨庄察看黄河险工,在第9号坝上察看了工程和黄河形势。他不无忧虑地问黄河委员会主任王化云:“黄河涨上天怎么办?”

  毛泽东问王化云的名字是哪几个字?王化云回答后,毛泽东幽默地说:半年化云,半年化雨就好了。

  毛泽东看到水面比开封城高出三四米的黄河柳园口,感慨地说:“这就是悬河啊!”他对大家说:李白说“黄河之水天上来”,我真想骑着毛驴到天上去,从黄河的源头一直走到黄河的入海口,我要看看黄河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一生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以及大江大河治理说过无数次气吞山河话语的毛泽东,面对着世界上最桀骜不驯的黄河,表现出了少有的敬畏和谨慎,他没有留下“根治”之类的豪言壮语,只是殷殷地嘱咐王化云等有关领导:“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