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毛泽东为何没游过黄河?…
李银桥:毛泽东很任性 …
毛泽东、刘少奇纪念馆入…
毛泽东的“养生十六诀”…
毛泽东外孙女:用更适合…
揭秘张玉凤:唯一敢当面…
毛泽东参加陈毅追悼会竟…
毛泽东对三峡工程的三大…
评:毛泽东论中国无大师…
毛泽东的“读书链”:曾…
最新热门    
 
《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演绎诗人气质领袖风范

时间:2010-5-24 11:42:15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首部“政论体”话剧亮相“九艺节”

  前晚,以波涛汹涌的黄河为背景下,毛泽东和警卫员小李的一段关于“请吃饭”的对话拉开了总政话剧团创作的、中国首部政论体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的序幕,紧随其后的是土改中激动不已的农民……舞台一角,深知土地改革将促成中国革命最终胜利的毛泽东感慨道:“这就是我们中国的农民,你把土地给了他,他就把命给了你。”

  该剧巧妙地再现了许多经典场面:土地改革、送子当兵、三大战役、“进京赶考”、开国大典……体现了共和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思考、争辩和遐想。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其独特的表现形式,跨越时空,纵横历史,实现了与列宁、蒋介石甚至李自成的直接对话,字字句句掷地有声。

  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介绍,该剧已经演出了103场,只有经过这样的打磨,才很自信地期待能得到广州观众的喜欢。

  文/本报记者 苏蕾、莫斯其格

  精彩现场

  “吃饭论”发人深省

  观众品得有滋有味

  《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是我国首部政论体戏剧。该剧由总政话剧团一级导演宫晓东执导,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章抗美和著名作曲家郭鼎立分别负责舞美设计和作曲。虽然剧场的舞台有限,历史空间和想象空间却无限,剧中人物涉及古今中外:李自成、毛顺生、杨开慧、蒋介石、列宁、斯大林、刘少奇、朱德、林彪、周恩来……都是毛泽东在西柏坡遐想中和他会话的人物。105分钟里,其对话之精彩、话题之尖锐、思想之犀利,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整部作品由很多个场景、情节串联而成,不论毛泽东从小性格叛逆,与父亲毛顺生对着干的情景,还是请粟裕、林彪等高级将领喝茶的环节,都被演绎得准确生动。当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时,他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于是,民主党派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共产党人的革命导师列宁、文学家、历史学家郭沫若、明末农民起义的悲剧英雄闯王李自成……他们一一走上舞台,与毛泽东倾心交谈、探讨历史得失。

  政论体话剧最难还在于“理”与“情”的把控,这部剧也真实展现了毛泽东的诗人性格和父亲情怀,他受长子岸英嗔怪而怀念发妻杨开慧的一段,将伟人片刻的孤独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而看完全剧,最令人感慨的,是这一厚重的历史题材剧竟然如此引人共鸣,“民以食为天嘛,吃饭是天大的事情呢……全中国很多地方的人民都请我们吃过饭啊,井冈山的人民请我们吃过红米饭南瓜汤,延安的人民请我们吃过小米饭,今天西柏坡的人民请我们吃白面馍……过不了多久,等我们解放了全中国,就该我们共产党人请人民吃饭了……能不能让人民吃饱肚子,这个问题是不是一个天大的问题呀?”在很多人每天一睁眼就想着要请谁吃饭或会被谁请吃饭的如今,在风花雪月题材话剧充斥剧场的现今,这些精彩台词发人深省。就像主演魏积安感性表达的那样,“政论体”话剧就是一直在台上说来说去,但这部剧有着很高的趣味性和可看性,观众看得有滋有味,一点不枯燥。

  主创揭秘

  将毛泽东作为戏剧人物,很“先锋”

  广州日报:第一次看政论体话剧,我感觉这部剧挺“先锋”的?

  孟冰:“先锋戏剧”上世纪80年代初被提出来时,主要是指戏剧的思想性,敢于直面社会现实并对其有深刻认识,而之后,很多人将之狭隘地理解为艺术手段的开拓和丰富,流俗于样式。所以,虽然《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的艺术手段不拘于传统,运用了现代的声光电技术、中国戏曲虚拟化的表演以及戏剧舞台假定性的空间,但我们从未标榜过这部剧的先锋特征或先锋性;真要提“先锋”,我觉得是这部剧在诠释毛泽东的艺术形象上有独特性,是真正将他作为一个戏剧人物进行了观察,并在他的性格和心理表现方面强调了独特的戏剧审美意识。

  广州日报:这部剧会集了总政话剧团最强的演出阵容,您能否点评一下魏积安、翟万臣、王丽云、孙涛这四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的表现?

  孟冰:魏积安扮演毛泽东,在这个角色的戏剧创造上,我们遵从沙特罗夫的“思想即人物形象”,不追求形似,让魏积安在外形、举止和语言上都解放了手脚,将诙谐、睿智,具有领袖风范和诗人浪漫的毛泽东呈现在舞台上,最终却达到了形神皆似的效果。每一次演出,魏积安都十分投入,有不少台词都是他流着泪、在啜泣中完成的,他演绎的毛泽东不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