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四省五地争夺“炎帝故里…
最新热门    
 
四省六地合纵联盟 以刘邦汉文化为合作共赢点

时间:2010-5-30 11:33: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00多年前,一位年轻人在路旁观看秦始皇出巡车队时说:“大丈夫当如斯也。”后来他成为大汉王朝的开国皇帝,此人就是刘邦。2000多年后,正当各地为名人资源争夺得如火如荼之时,在刘邦的故里——江苏省沛县,研究汉文化的专家、学者们共聚一堂,研讨如何共同利用好这一文化资源。

  丰、沛是一家,不争刘邦

  当前,许多地区都因名人资料争夺得不可开交。沛县走出了刘邦这样一个知名度颇高的名人,他又曾南征北战,足迹遍及多地,按说应该会成为与之有关的地方争夺的焦点。

  单是刘邦出生地就是一个可能引起争议的话题。《史记》中有“丰吾所生长”的记载,也就是说,刘邦生在丰县。但是,也有刘邦是沛县人的说法,这是因为,秦朝的沛县包括今天的丰、沛两县,但按今天的行政区划,刘邦却是丰县人。

  然而,丰、沛两县并没有因此而争执。记者在当地听说“丰、沛是一家”,绝大多数人认同刘邦生在丰县,但沛县是其发迹之地,对他的影响更大。刘邦后来也封丰、沛两县同为“汤沐邑”,免除徭役。如今,虽然刘邦已经成为沛县的文化灵魂,也成为推动当地对外交流、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两家邻县却并没为这一名人资源争得你死我活。

  兄弟县不作争执,那其他的地区呢?众所周知,刘邦足迹遍及南北,哪个城市争得一碗羹,都将成为当地的宝贵资源。

  四省六地合纵联盟

  刘邦在河南永城斩蛇起义,活动于芒砀一带;河南荥阳是楚汉战争长期相持之地,后以鸿沟为界;刘邦入关后在陕西做汉中王,并建都于此;山东定陶则是刘邦登基之地,也是戚夫人的娘家。

  刘邦活动的四省六地因一代帝王结下不解之缘。有专家指出,对于这一名人资源,单凭一地的挖掘远远不够,也形不成规模,如何异地多区合纵联盟,避免名人资源多家争抢独享的尴尬局面,特别需要六地的管理者和谐共赢的大同精神。

  让四省六地和睦相处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刘邦文化万里行”。

  其实,用“文化行走”的模式发掘文化资源,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央视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的创作,比如《丝绸之路》、《话说长江》等。

  在名人资源争夺战事四起的今天,四省六地在这一活动上的合作,让人们感到欣慰。

  汉文化专家指出,这次行走活动将六地的文化资源做了展示,进行了链接,形成了一个汉文化旅游圈,更重要的是,达到了文化联谊的目的,有利于今后各地围绕刘邦及汉文化进行更深入、更友好的合作。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甫表示,“万里行”将布衣皇帝的平民文化品牌价值从古至今延续传承,构建起了一个新世纪现实的文化品牌。

  探索名人资源共享的新模式

  “刘邦文化万里行”活动将六地连成了一体,形成了一个以刘邦汉文化为主线的文化景观,并让这六地找到了合作共赢点。另外,因为有了共同的主题和方向,还可以有效地促进六地的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

  比如,根据刘邦所在地的历史处境,分别打造此类主题的历史原生态场馆,让它们成为宗亲的产业链基点。沛县作为刘邦的出生地,可先行打造刘氏源流基地的概念,为后面他曾留下过足迹的地区提供发展空间。目前正在建设的两汉帝王肖像馆和沛县民俗文化馆,就为刘氏宗亲的海内外同胞进行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

  首都经贸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教授郑新安认为,“以刘邦文化为主线的文化产业带、旅游文化体验区、汉文化的归宗地,可以打造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文化游走的方式,以体验营销的路径,可以创造出全新的文化产业。”

  有专家指出,未来,沛县、永城、荥阳、咸阳、汉中、定陶等城市可以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力度,共同开发刘邦文化资源,也可以利用汉代建筑艺术,打造现代“汉文化城”。

  当然,“刘邦文化万里行”只是个开端,四省六地今后如何更好地合作起来,发挥刘邦文化对各地社会发展的积极带动作用,还需要更多沟通。不过,在名人争夺战日益升级的今天,这样的合作模式或许能够给同样拥有名人资源的地区提供一些启示。

  本报记者 侯 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