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戛纳金棕榈,再度重申自…
中国电影取悦“戛纳”难
中国电影戛纳行:靠票房…
政治与戛纳狭路相逢?赚…
最新热门    
 
在戛纳看中国电影的尴尬

时间:2010-5-30 11:33: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北京时间5月24日凌晨,第63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最高奖项金棕榈奖由泰国影片《能召回前世的汶密叔叔》摘取。由“一种关注”单元升级到主竞赛单元的王小帅导演的《日照重庆》最终无缘金棕榈奖,入围“一种关注”单元的贾樟柯导演的纪录片《海上传奇》也未获得任何奖项。但正如王小帅所说:“在戛纳,其实电影人本身是不会去管什么奖项的……大多数来这里的人,都是抱着放松一下的心态来的。影节宫门口竖立的两个大牌子,不管是入围竞赛单元的电影还是展映的电影,导演的名字都会写在上面。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表彰。”

  商业转型的尴尬

  王小帅执导的影片曾屡次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比如《17岁的单车》获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青红》获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左右》获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奖。而《日照重庆》在本届戛纳电影节失利的原因,据内部人士透露,是因为其商业味太重,未能完全满足戛纳评委的口味。

  《日照重庆》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一位父亲在寻找自己失散多年孩子的过程中,完成自我救赎的故事。该影片投资1000多万元,是目前为止王小帅执导的电影中投资最高的一部,也是王小帅尝试商业电影的转型之作,不但有王学圻、范冰冰等著名演员加盟,也融入了绑架、悬疑等叙事元素。对此,王小帅解释,一部电影的拍摄除了要满足导演的理想,还要考虑投资商的需求,不少投资商认为纯艺术的“严肃电影”不卖钱,所以只能加入一些商业元素。

  但颇具戏剧性的是,一方面,《日照重庆》因融入商业元素和金棕榈奖失之交臂,另一方面,该影片又被投资方认为偏文艺,不够商业。就在戛纳电影节将要闭幕的前几日,《日照重庆》的投资方天宝华映董事局主席韩小汐在戛纳炮轰王小帅,表示自己的投资目的没有达到,认为王小帅此次商业转型失败,甚至称《日照重庆》被拍成了纪录片,他说:“就看见(演员)不停走路了,哪有什么商业元素?”该片6月份将在国内上映,韩小汐对票房表示担忧:“国内票房至少也得5000万元,才能让我回收成本。” 游走在艺术和商业之间,王小帅的处境不免显得尴尬,而这也是中国艺术电影尴尬处境的一种投射。

  两代导演的口水战

  在开幕式的前几日,当“80后”导演李芳芳执导的青春史诗电影《80后》在本届戛纳电影节的“中国电影之夜”单元展映的消息传出时,媒体对李芳芳的介绍,除了“新锐导演”的称呼,还特意提到了她17岁时即创作小说《十七岁不哭》并任同名电视剧编剧的“光辉历史”。

  年轻的李芳芳此次以新锐导演的身份和贾樟柯、王小帅等著名导演一起亮相戛纳电影节,并由此被称为“第七代导演”。对此,王小帅不以为然,他说,第六代导演之后,中国电影就不会再有能划代的电影人群体出现了,因为消费文化盛行,中国电影发展到现在,已经无法用“代”这个标准来衡量导演了。该观点见仁见智,无关乎对错,但关键是王小帅往下说的话得罪了所有“80后”。他说,现在“80后”“90后”的年轻人只是被动接受信息,而没时间去主动思考,导致“有知识没文化”。

  此番言论一出就引起诸多“80后”网友的不满。而李芳芳本人虽声称不会去回应王小帅的这一说法,但还是委婉地表示:“对于这个群体,很多看法是过时的、带有偏见的,很多人并未真正接近、了解这个群体。其实这个群体有他们的集体记忆,也完全能够承担起社会责任。”并说希望王小帅去观看电影《80后》。

  如果关于“80后”的争论已凸显了两代电影导演之间的代沟,那么李芳芳放出的“现在靠票房和植入广告收回成本的方式已经过时了”的惊人言论,则更加有力地证明了两代电影导演风格、观念的不同,因为与此同时《日照重庆》的投资方还在担心票房是否能收回成本。

  据悉,将于6月公映的《80后》目前已经赚回了投资。李芳芳说自己设计的成本回收之路是另外一条商业之路:成本回收可以从其他领域的收入中发掘,“比如《80后》的主题曲,就是一大经济来源;影片中设计了一处茶楼,也被开发商看中,这些都是盈利点”。她说:“现在光靠票房和植入广告回收成本,很过时了。”在业内还津津乐道于《杜拉拉升职记》靠植入广告大赚了一笔时,李芳芳的言论无疑具有冲击力。

  晏 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