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新闻出版报:媒体应…
新疆最大出版物交易中心…
孙寿山:加强网络出版管…
山东日照一农民作家起诉…
中国文史出版社30年成果…
内地书籍出版速度慢 读…
袁腾飞诉沈浩波引业界关…
数字出版势头迅猛 “无…
新闻出版总署首次将廉政…
磨铁“全裸”晒账单证清…
最新热门    
 
出版业如何对接数字终端?合作博弈谋求共赢

时间:2010-5-30 11:33:5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出版业如何对接数字终端?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出版产业数字化战略高峰论坛上,中外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新媒体投资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就此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者普遍认为,虽然近年来国内数字出版发展迅猛,但是内容提供商还没有太多的觉悟和积极性,而产业标准缺乏、版权保护薄弱、阅读终端价格偏高、读者对收费不太认可等诸多问题也成为影响数字出版发展的瓶颈。因此,数字出版在国内发展初期,仍需要大范围地推广数字阅读的理念和渠道。

  发展迅猛 三足鼎立

  在经济总量中,数字出版所占的比重并不大,但是其发展速度却不容小觑。据有关数据显示,与2008年相比,2009年新媒体出版增长42%左右。中国电信阅读基地负责人肖伟对数字出版产业的增长和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从2006年开始,整个数字出版产业增长非常迅猛,从用户和收入的增长来看,速度非常快,2009年已经达到了750亿元人民币。如果数字出版能够保持高速增长,到2020年整个数字出版产业的产值可能要达到3万亿~4万亿元人民币,单数字出版就有可能占GDP相当大的比重。”

  出于利益的驱动,投资界对于市场的嗅觉往往最灵敏,从投资界关注的重点可以部分看出产业的发展前景。对于新媒体这个新兴领域,投资界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购上市案例也不少。易观国际助理总裁郎春晖用数据解释了近年来新媒体受关注的原因。他说:“交易额从0到100亿美元,沃尔玛用了30年时间,eBay只用了6年时间,而中国网购去年交易额达到32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7.5个沃尔玛。虽然数字出版与阅读在整个网络经营中可能只是一颗小小的沙粒,但是影响却很大,可以说是一种思维的改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在中版集团公司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勇看来,现在中国的数字出版格局可以用三足鼎立来形容,这三足分别指数字出版的内容、平台和终端渠道。同时,在这三足中,内容相对弱势。刘成勇说:“中国的这场数字出版革命和国外有点不一样。到目前为止,还是IT公司、互联网企业、移动电信企业、硬件生产企业主导,所谓的内容提供商还没有太多的觉悟和积极性。”

  问题迭出 遭遇瓶颈

  虽然近年来国内数字出版发展速度比较快,但是其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弗若斯特沙利文(北京)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王煜全说:“数字出版或者新媒体出版是必然趋势,这一点毋庸置疑。相关企业如果不转型,则必死无疑。但是,现在即使转型,绝大多数却未必能成功,因为用户买不买账、市场接受不接受才是成败关键。现在数字出版最大问题是不容易赚钱,赔本赚吆喝,阅读量很大,但是收不着钱。”

  对于熟悉网上阅读的读者来说,在浩瀚的网络海洋中,寻找盗版畅销书全文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认为,盗版问题是数字出版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李国庆说:“只要现在网上有全文下载,就没必要讨论数字出版的商业模式,因为完全没有商业模式可言。美国用8年时间解决数字盗版,中国政府如果决心大,时间可能短些。在未来3年内,如果政府能出台明确可执行的法律、法规,数字出版的春天才可能到来,否则将是一场灾难。”

  对于出版来说,不管是什么形式的出版,其核心都是内容。作为内容提供商,刘成勇全面列举了国内数字出版的10大问题:第一,缺乏产业标准;第二,产业链各方关系紧张;第三,市场准入制度尚未建立;第四,政府监管力度和手段有待加强;第五,版权问题严重;第六,技术支撑不够;第七,阅读终端价格偏高;第八,目前正式出版的优质内容严重不足;第九,大众市场尚未启动;第十,法律法规尚不健全。

  肖伟也从运营商的视角提出,现在国内数字出版面临着诸多问题,信息化意识还有待加强,企业整合有待深化,内容的数字化进程有待加快,用户对虚拟读物的价值认知还有待巩固和培育,版权保护有待持续加强。

  各司其职 合作共赢

  针对国内数字出版10大问题,刘成勇建议新闻出版总署或者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牵头成立数字出版产业联盟,以便于业界的交流与沟通,也有利于建立低碳、健康、和谐、共赢的产业链。

  在数字出版产业链中,运营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角色。肖伟认为,数字渠道的推广对于数字出版的发展非常重要,在渠道的推广上,中国电信期待能与有渠道运作能力的伙伴一起合作。中国电信希望能和更多的出版商合作,同时也会坚决维护正版的理念。肖伟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