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郭敬明登陆《收获》不妥…
《最小说》胜《收获》 …
《最小说》和《收获》实…
《最小说》赢了《收获》…
中国散文翻译的新收获—…
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一点…
最新热门    
 
《收获》吃过的螃蟹还少吗?

时间:2010-6-3 11:00:57  来源:新京报

  印象里,老牌文学杂志《收获》上一次得到平面媒体较大规模的关注,尚要追溯到其五十周年刊庆时。如今,因刊登郭敬明新长篇《爵迹》,多家媒体文娱版面显要位置纷纷报道《收获》杂志的新闻。或许有些让庄重自持的《收获》略带尴尬之色吧。

  其实,小四新作上的是《收获》“长篇小说专号”,懂行的人都知道,这是增刊,与正刊还是有明显的分别的。但外行人哪管这些,有《收获》的金字招牌在,管他正刊增刊呢。事实上,《收获》“长篇小说专号”出版多年(每年两期),刊出的类型小说不在少数。但是,谁让这次牵扯上的是万人迷郭敬明呢。

  有如此遭际的不止《收获》一家,去年《人民文学》600期专号刊载了郭敬明的《小时代2.0之虚铜时代》,也引来了议论纷纷,对《人民文学》的趣味大表质疑。

  说来也委屈,在熙来攘往的淘金社会中,纯文学杂志的日子本来就不好过,过于坚执理想似乎不合时宜,读者日见其少,而革新太多又招致“板砖”多多,未必讨好。因此,走坚持与创新之间的钢丝,是文学杂志面临的重中之重。大家纷纷各显其能,看谁的走钢丝技巧最高明。《收获》这次刊发小四的长篇,联系其以前的历史,其实也算不得稀奇。当年王朔的小说在这本杂志发表,引起的非议不比现在的少,矜持的、严肃的《收获》与通俗的、“躲避崇高”的王朔小说放在一起,让当时的论者看到很不是滋味,大批特批了一把。后来棉棉的《糖》、张悦然的《誓鸟》也先后登上了《收获》,腹诽、口诽的不在少数呢。

  走钢丝自然是不易的,走着走着就摔下来的时有耳闻,能十几二十年的走平稳算是本事,而能走得使读者多年追随更是难得。坚持品质是艰难的,而不影响品质做些创新未尝不可,这之间的巧妙平衡考验着办刊者的信念和灵活度。小四来了并不可怕,多些谈资也没有什么,我们既不能以多元化的名义使文学杂志失去其品质标准,也不可因固执为文学竖起无形的藩篱。

  盛名之下的《收获》能做出如此选择难能可贵,当然也符合其矜持却一向勇为天下先的风格,不要忘了当年先锋派小说能在文学江湖扬名立万离不开《收获》的鼎立相助。自然,类型小说或网络小说与先锋派小说的情况有很大的区别,但在发端之时,未定的态势同一,《收获》的谨慎试水,既是给新生事物的一个机会,也是将自己的稳健与灵活度交叉平衡的一次尝试。纯文学杂志在商业社会中的生存,我们期待看到其坚执于理想,亦冀望于品质之下的大胆革新。

  □遆存磊(北京 职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