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抗战胜利后汉奸缪斌为何…
中国科学家揭开长城千年…
淞沪抗战宋庆龄亲赴前线…
重庆启动中国抗战大后方…
北京延庆县依托“长城古…
开国上将家人捐赠抗战馆…
后人忆马占山西北抗战:…
濒临毁灭的10大历史遗迹…
抗战“空军战神”高志航…
抗战时反拆迁:老秀才斗…
最新热门    
 
长城抗战中的进攻战

时间:2010-6-4 10:11: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长城抗战中的进攻战——冷口之战

  冷口——分南冷口和北冷口两村,距河北迁安县城32公里,是口外进入华北的重要关隘。在1933年长城抗战中,中日两军曾在北冷口村发生数次激战,我军在长城抗战中唯一的进攻战也发生于此。

  村子建在两山之间,也就是“口子”上,中间有一座关城和一段残破的城墙,站在村里,可以看到两侧山上的长城。村里的老人说:“仗打得最惨,死人最多的地方在村东头的水关,前些年,拆水关,在原址上建起一道挡水坝,坝西头是过去通往口外的老路。”

  1933年3月4日,日军轻易占领热河省会承德的当天,其混成第14旅米山先遣队抢先占领冷口,直接威胁到滦河以东我军侧翼安全,也使以西各口我军腹背受敌。3月7日中午,北平军分会向第2军团总指挥兼第32军军长商震发出收复冷口命

  令:“查冷口为滦东要隘,至关重要,据报敌一部已占领该口,构筑工事中,亟应力予驱逐,以圆侧防。贵总指挥已派黄光华师长,率两团由卢龙经迁安向冷口急进,并饬宋(哲元)军前驱逐外,着由何柱国军,再派一个旅加入该方面,协同黄师驱逐该敌。”

  黄光华为第32军第139师师长。3月8日,他接到命令的当天就率部队由驻地卢龙县赶到冷口以南约5公里的建昌营镇集结。午后,侦察员向黄光华报告:“ 冷口日军不足千人,防御松懈。”黄光华请示商震后决定:以蒋纪珂717团为主攻,于太阳落山时向冷口发起进攻。这是第139师自晋入冀的第一仗,也是首次与武器装备远远优于自己的日军作战,全师上下士气高昂,有人甚至做了牺牲的准备。

  傍晚时分,也许米山和他的先遣队认为中国军队不会主动发动进攻;或许觉得中国军队根本不堪一击,所以,他们在营地晚炊时并没有认真布防。我717团战士趁此机会如猛虎杀入敌营。第139师在山西与宋哲元 29军是友邻部队,许多战士大刀的功夫也不差,此刻大显神威,几个回合下来,砍杀日军上百人,迫使米山败阵溃逃。

  战斗仅进行了2小时,被日军占领4天的冷口就被我军夺回。这场进攻战不但是整个长城抗战中,也是自“九·一八”之后中国军队惟一的进攻战。

  我军夺回冷口即开始抢筑工事,百里长城各口都可以看到部队挥锹动镐的场面。当地老百姓也是有人出人有物出物,修工事木料不够,开滦矿务局送来支撑坑道用的原木,有人拆下家里门板,一些老人甚至捐出寿材;挖战壕工具不够,矿务局又送来一万把铁镐;由于关口两侧山石坚硬,一把新镐到战士手里,一天就磨秃了,各村的铁匠闻讯,在阵地上支起铁匠炉,叮叮当当,很快,锋利的铁镐又回到战士们手中。3月下旬,日军第6师团的一个步兵旅团从赤峰,经平泉、凌源抵达冷口。日军先是炮轰,然后步兵在坦克掩护下向关城发起进攻。而我军则利用工事有效地减少伤亡,待日军靠近,由营、连长带领敢死队杀入敌阵,挥刀与之肉搏。双方厮杀3天,冷口却还在我军手里,日军无可奈何停止进攻,把部队撤到关外肖家营子一带,双方形成相峙局面。

  日本参谋本部评价这次冷口之战:“中国军队构筑有极坚固的阵地,而且纵深相当大,其抵抗出乎意外的顽强。”与此同时,日军在喜峰口、罗文峪等地的进攻也遭到我军顽强抵抗。日军司令武藤下令改变战略部署,令第6师团11旅团向冷口一线移动,准备发起更大规模的进攻。

  4月7日,日军集结的重兵在大炮、坦克配合下,再次向冷口发起进攻。我军担任防守任务的717团和林作桢715团的战士依据有利地形和工事,居高临下,拼死防守,付出大量伤亡,挡住了日军的进攻。从第二天起,日军开始不分昼夜地对关城两侧进行炮击和展开进攻。我前沿战士在工事被毁的情况下,依托地形和山石,沉着杀敌,日军死伤惨重,始终不能迈过关城。第4天,我前沿阵地士兵所剩无几,营以下军官几乎全部阵亡。黄光华把手里的预备队都用上,仍难以收回失掉的阵地和阻挡日军的攻势。他给商震打电话报告实情,请求增援,商震却严厉命令坚决顶住,并说增援部队即刻起程。

  4月11日,战斗进行到第5天。守卫在冷口以西约10公里白羊峪关城的郭维藩721团3营官兵经数日苦战伤亡殆尽,日军乘此突破防线,杀进关口。我冷口守军随时有被日军包抄后路,形成前后夹击,难以支撑的险境,只好撤退。这时,商震派来的增援部队正向冷口赶来,可惜为时已晚。

  冷口陷落,也直接威胁到界岭口、喜峰口等隘口我守军安全。为免遭前后夹击,北平军分会当日下令29军收缩撤退,放弃第一线阵地。长城抗战东线战火逐渐平息。

  长城屹立,山河依旧。冷口村的老乡告诉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