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民国教育总长后人析产案…
最大析产纠纷案再开庭 …
辛亥革命志士黎萼后人长…
刘文彩后人在干吗? 学者…
专家寻找曹操后人 称不…
曹操墓“幕前幕后”:掀…
多人自称曹操后人 曹操…
男子发帖称是曹操之子曹…
专家:曹操后人难寻 不如…
耿莹:遗传耿飚最到位 聚…
最新热门    
 
后人忆马占山西北抗战:黄河以南终未遭蹂躏

时间:2010-5-23 12:45: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忆先祖父马占山在西北抗战片段

  1931年“九一八”日军侵占沈阳北大营以后,相继攻占吉、辽两省并向黑龙江省进逼。我的祖父马占山临危受命,代理黑龙江省省主席兼军事总指挥。他不顾蒋介石的不抵抗命令,组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江桥抗战”,打响了武装抗日第一枪。江桥抗战使日军遭到前所未有的挫折与伤亡,显示了中国军队的抗日精神,也唤起了全国人民高度的爱国热情。但蒋介石却奉行“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致使祖父率领的东北抗日义勇军虽英勇作战,但得不到政府的支援,最后这支坚持了一年多的抗日队伍,被迫退入苏联。祖父等将领则由政府安排途经欧洲数国于1933年6月初经香港回到上海。

  回到祖国后,祖父晋见蒋介石要求重返抗日战场,但遭到蒋介石的敷衍和冷落,无奈回到天津家中休养。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后,我的祖父经多次请缨,蒋才委任他为“东北挺进军”司令,赴山西、大同组建挺进军司令部。当时在“西安事变”中参与捉蒋的白凤祥、刘桂五将军等人以及张学良的秘书共产党人栗又文,后来都被我祖父编入“东北挺进军”并委以重任。祖父相继出任挺进军总司令兼理东北四省招抚事宜、黑龙江省主席、第十二战区副司令长官等职。时逢冀、察沦陷,祖父即率部投入绥远抗战,又驰骋在杀敌战场上。嗣后,祖父奉命“警卫伊盟,兼守河防”,挺进军司令部驻扎在陕、蒙交界的陕西省府谷县内一小镇哈拉寨(今哈镇)。

  在陕西榆林红石峡众多的摩崖石刻中,有一幅“还我河山”的石刻很引人注目。字虽写得不怎么好却浑厚有力,这是祖父在1939年题写的。当时,流亡关内的黑龙江省政府在榆林成立,身为省主席的祖父悲愤交加,百感交集,遂题写了这四个大字。据我祖父的副官长张凤岐回忆,祖父曾为一本书题写过这四个字,但在“河”字里的“口”字下端未写一横,秘书提示说“河”字里还差一笔,祖父感慨地说“国破家亡,山河破碎,这个‘口’不能关,等我打回东三省,把小鬼子赶出去,再把‘口’关得牢牢地!”为了“还我河山”,祖父风餐露宿,历尽艰辛,他几乎是每战必亲临。张凤岐曾回忆说:“老将十天半月衣不解带是常事,衣服里虱子滚成蛋也顾不得管,打到哪里歇息到哪里,破庙、场地、草滩等都是宿营的地方。”

  仅1938年春,祖父率军先后在伊盟的东胜、托克托、萨拉齐、武川、达拉特等地与日伪军多次激战。夜战托克托擒获伪团长门树魁,攻陷达拉特活捉附逆的蒙古王爷康王。不仅迫使侵犯偏关、河曲、保德、府谷之敌仓惶撤离,牵制了敌人兵力,保卫了黄河以南大片国土,而且有效地遏制了蒙古贵族的降敌阴谋。从1937年“东北挺进军”组建到1942年,祖父与日伪交战三十余役,日寇虽多次从包头渡河南犯,但均被祖父所部击退,黄河以南终未遭日寇蹂躏。

  从1937年到1945年抗战胜利,祖父在哈拉寨驻守八年。在戎马倥偬之余,他帮助地方修河堤、办学堂、兴办慈善事业,深得百姓拥戴。哈拉寨人以家乡住过马将军为荣耀,小镇上的父老称之为“老头儿”。

  “坐牛车下河滩呀?”这是哈拉寨老辈儿人中曾流行过的一句骂人话,它是“挨枪子儿”的同义词。要说起它的根由,还得从我祖父说起。

  祖父进住哈拉寨后,由于“东北挺进军”刚组建不久,还未来得及进行严格的训练,而且部队成分复杂:有原东北军祖父的老部下;有收编的被遣散和打散的原东北军游兵散勇;有从其它部队拨来的成建制部队;也有在绥远抗战中整编的伪军和土匪。这些人,特别是后两种人,拉上战场打仗一般还没的说,可一到驻地,祸害地方的事就屡屡发生。祖父信奉“乱世用重典”,一般受害人把状告到他手里,只要查实,就只有一种处罚,杀!祖父的爱将团长段进山,打仗很不错,就是太争强好胜。有一次,在伊盟对日伪军作战,敌人有强弱两路,段团长自告奋勇对付强敌一路,弱敌一路由薛师长负责。战斗打响后段率部很快将强敌击溃,而弱敌那一路敌军却越打越多,致使薛师长最终败阵。大家都很纳闷,虽说战场上的情况千变万化,可敌情是先侦察好的,不会出现如此大的出入。后来从俘虏的口中得知是段团长与敌人事先串通,由他们假意败给段,随后被击溃的敌军迅速集结,增援弱路,使薛师长败阵,以便显示段的本事。祖父知情后拍案而起,投降和通敌是东北军人最深恶痛绝的,段团长通敌冒功其后果可想而知。所以在哈拉寨八年,枪毙违犯军纪和暗通日伪的官兵约计四百多人。要处决的犯人先带到一个小饭馆饱餐一顿,然后绑起来放在一辆临时拉来“出红差”的牛车上,拉到正河滩枪毙。所以当地流传一句话“正河滩牛车坐不得”。

  马志伟 韩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