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贵州赤水河流域发现新石…
贵州赤水“闻过则改” …
贵州荔波县名被抢注“商…
贵州贵阳甲秀楼
贵州考古4大发现 我考古…
贵州少数民族饮食文化概…
最新热门    
 
贵州猴鼓舞:“猴王”仅剩1人 年老难以胜任(图)

时间:2010-6-5 11:03: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贵州花溪区孟关乡沙坡村是个不到2000人的村寨,但是由于这里的猴鼓舞在上世纪50年代出了名,沙坡村因此增添了不少热闹景象。

  为了探访古老而神秘的猴鼓舞,笔者专程来到了沙坡村。刚到村口,就听见一阵欢快的唢呐声,热情的苗家人以他们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客人的欢迎。循着唢呐声来到村子还未铺平的场坝上,一群苗族男女正唱着山歌,跳着舞蹈,但却不闻鼓声响,也不见“猴”的招式。我们有些疑惑:“难道这就是猴鼓舞?”村里的老人解释说,因为村里会跳猴鼓舞的人很少,而且平时都要到附近打工,想看猴鼓舞,必须提前预约。“今天只有扮猴王的鼓师在家,人不齐,实在没有办法跳,只好明天了。”一位村干部指着蹲在一旁沉默的老人说:“这就是鼓师。”

  老人名叫唐世富,十多岁就开始跟上一辈“猴王”学跳猴鼓舞,至今将近50年。“年龄大了,好多动作都做不起了!”老人深深地叹了口气。

  听沙坡村村民介绍,起初的猴鼓舞只能用于祭祀、丧葬礼仪,其他场合是不能随便跳的。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文化的发展,猴鼓舞已逐步演变为一种当地特有的文化娱乐活动,成为苗家人用来喜庆丰收、欢度节日和歌颂美好生活的传统民族舞蹈。

  沙坡村猴鼓舞最辉煌的时期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村里的猴鼓舞队曾两次进京演出。唐世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脸上立刻焕发出光彩:“两次去北京,我们都有几场专场演出,每一场观众都坐得满满的,对我们的演出都大声叫好,更不消说在北京长安街游行演出时,大群大群的人一路追着看,那时我们的猴鼓舞好受欢迎哟!”

  1950 年和1965年的两次进京,让沙坡村猴鼓舞声名远扬,不仅成为每年桐木岭跳场时的开场节目,也是每年“四月八”的必备节目。为了将猴鼓舞传承下去,寨子里一代又一代人付出了心血。据唐世富回忆,从解放初期到现在,猴鼓舞已换了四届领头人。他是第三代猴鼓舞的传人,曾多次组织村民到外省市表演,还曾走进中央音乐学院,为民族舞蹈专业的研究生一展风采。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电视来了,卡拉OK来了,年轻人好多都出去打工了,猴鼓舞也不复当年的辉煌。一个个“猴王”日渐衰老或已逝去,猴鼓舞队的队员眼看着越来越少,现在沙坡村堪称“猴王”的也只有唐世富一个人了。

  由于猴鼓舞中“猴王”扮演者耗费体力较大,年过花甲的唐世富早已难以胜任,已有十多年没跳了。眼看着猴鼓舞面临失传的危险,唐世富很着急。多年来,他一直在为猴鼓舞的传承努力着,希望有年轻人学习猴鼓舞的技艺,但小伙子们很多都外出打工了,在家务农的又大多不喜欢猴鼓舞,所以现在村里会跳的年轻人并不多。

  为了看到完整的猴鼓舞,第二天,笔者再次来到沙坡村,尽管村里提前做了安排,但表演者仍没有凑齐,本来十几个人的舞队只来了四五个人。其中一位表演者说:“因为演员的缺少,‘老虎’和‘猴王’都不在家,一些动作无法完成,只能大致将猴鼓舞的特点表演出来。”

  穿着猴装的鼓手挥动鼓槌,浑厚的鼓声立刻在宁静的山村回响。鼓手模仿猴子的动作,围着鼓一面跳舞,一面击鼓,滑稽的动作、强烈的节奏与多变的舞步,都充满了一股清新的泥土味,朴实、稚拙、豪放而亲切。

  据表演者介绍,猴鼓舞最精彩的部分要数猴王的表演了,他随着鼓声时而用头顶地行走,时而在地上翻跟斗,模仿猴子嬉戏。但由于猴王的表演难度较大,村里只有个别的年轻人有这样的本事,平时很难看到,只有逢重大节日或重要演出时,演员们都到齐了,才能看到真正精彩、完整的猴鼓舞。

  虽然鼓声在响,芦笙在吹,但猴鼓舞的现状不免让人担忧。这个经历了千年风霜,曾经辉煌的沙坡村猴鼓舞是否会成为遗失在田野的记忆?赵红薇

  相关链接

  猴鼓舞,又称“打猴鼓”,大约有1000多年历史。相传古时在苗山一座庙里,猴子去偷供果吃,无意中跳到鼓上,起初有些害怕,后来逐渐习以为常。每当得到供果时,就高兴地边跳边吃。后来被苗家小伙子看见了,就学着猴子的动作跳跃起来,十分有趣,以后渐渐形成一种娱乐健身活动,一直流传至今。这一活动的参加者围绕大鼓,吹起芦笙,不断变换舞姿,鼓师模仿猴子的动作吹跳击鼓,故名猴鼓舞。 原来是两个人表演,一人吹芦笙,一人打猴鼓,后来参加人数增加,通常在9 至13人之间,只有一个鼓师击鼓,其他人则跳舞吹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