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600字《砥柱铭》总成交…
中国买家4.368亿拍得国…
黄庭坚《砥柱铭》3.9亿…
阿根廷文坛痛失中流砥柱…
最新热门    
 
《砥柱铭》创天价 艺术品拍卖北派势力大增

时间:2010-6-6 12:01:11  来源:北京晚报

  据新华社电 前天,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夜场,黄庭坚《砥柱铭》以4.368亿元成交,5年前,“元青花鬼谷下山大罐”在伦敦拍出了2.3亿元,是当时中国艺术品成交的最高纪录,如今《砥柱铭》打破了这一“天价”纪录。

  全球知名财经杂志《经济学人》此前刊文指出,得益于中国藏品热和全球艺术市场的跃进,中国俨然已经取代法国,成为继美、英之后世界第三大艺术品市场。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分析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稳定发展,中国书画有望继续成为拍场主角。

  就分类而言,中国古代书画作为沉淀式收藏品种,自2000年以来,无论市场阴晴圆缺还是狂风暴雨,始终保持持续稳定上涨态势。

  至于当代书画,在延续近两年的低迷行情后,在2010年春拍也出现反弹迹象。此前在4月5日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中,著名当代艺术家刘野的作品《金光大道》(1995年作)以1914万港元夺得整场拍卖的最高价,创造了刘野个人作品新的世界拍卖纪录。

  在中国书画迭创新高的同时,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等一批内地拍卖公司借助其在中国书画方面的优势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数字显示,2009年秋拍,内地拍卖市场份额大幅上升至77%,北京市场从总量上确立了领先地位,占据59%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中心。而以香港佳士得和香港苏富比两大巨头为首的香港市场则继续维持在高价拍品和瓷杂领域的优势,但中国书画市场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以2009年秋拍中国书画专场为例,排名前几位绝大多数归内地公司所获,中国嘉德、北京保利、西泠拍卖的中国书画专场垄断了2至7名,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的中国书画专场仅位列第8和第12位。但在瓷杂精品方面,香港两大公司依然能具有绝对优势。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认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已经从春秋战国进入到南北分庭抗礼的新时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