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云南文联举办抗旱救灾书…
人艺老艺术家合创巨画 …
2009年度十大新发现物种…
重庆将出版100部书讲述…
考古人员在秘鲁发现450…
陕甘投资7300万元联手建…
北京发现罕见金中都古建…
拼贴画杂家7000张邮票拼…
艺术家枯坐700小时 打破…
《白鹿原》被广电总局叫…
最新热门    
 
600字《砥柱铭》总成交价超4亿 有合理成分

时间:2010-6-6 12:02:34  来源:新闻晚报

  中国艺术品全球拍卖纪录昨晚在北京被打破,北宋书坛杰出代表黄庭坚的《砥柱铭》在北京保利春拍中,以3.9亿元落槌,加上佣金4.368亿元,打破去年秋天同样在北京创造的1.69亿元的中国书画全球拍卖最高纪录,也一举打破2005年7月在伦敦佳士得由元代青花瓷器 《鬼谷下山》 1568.8万英镑 (当时约合人民币2.3亿元)创下并保持至今的中国艺术品全球最高拍卖价。

  黄庭坚为北宋词人、诗人、书法家、江西诗派开山三宗之一,他的书法与苏轼、米芾、蔡襄并称 “宋四家”。 《砥柱铭》该卷近600字,长达8.24米,加上历代题跋,总长近15米,抄录唐代魏征的名篇 《砥柱铭》。 《砥柱铭》在宋代时为王厚之、南宋权相贾似道收藏,是贾似道收藏的 “黄庭坚双璧”之一,明代则为著名收藏家项元汴所藏,明天顺年间归黄庭坚十一世族孙黄洵所藏,清代则为项源、伍元蕙、罗天池等著名藏家所藏,后从广东流入日本,为日本有邻馆收藏,这次是 《砥柱铭》流落海外多年后首次在国内出现。这件宝物早在乾隆时期曾被认为是赝品,有诸多猜疑。后经台北故宫博物院指导委员、台南大学艺术史研究所博硕士导师傅申先生研究,最终确定为黄庭坚的真迹,他从笔法、异体字的写法和辅笔来看,确定是黄庭坚的书风。

  在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中,如此重要的大家作品原本就罕见,而且存世者多为博物馆所收藏,至今还流落民间的则更少。这件 《砥柱铭》在黄庭坚的现存真迹中,长度排第三。

  昨晚22: 49, 《砥柱铭》以8000万元起拍,并以百万元一次竞价的幅度上升,在快速突破1亿元之后,竞拍价开始以200万到500万元的幅度上升,在1.6亿元之后,竞价开始以1000万元为单位,并迅速上升到3亿元。而后,竞争在两个拍卖场外电话委托之间展开,竞价也从1000万元回到了500万元一次,最后竞得 《砥柱铭》的委托者以两个1000万元的升幅结束竞价,落槌价定格在3.9亿元。这也是国内拍场首次出现1000万元一次的竞价。

  对于从去年以来,中国艺术品尤其传统书画屡屡打破纪录的现象,拍卖界人士董国强认为,市场行情差的时候,好东西比较难得看到,只有行情好了,才会吸引更多的优秀艺术品现身拍场,天价是由艺术品本身的质地决定的,也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劲上升势头。而业内人士认为,像去年保利秋拍一幅尺寸为29×38.2厘米的曾巩书法作品 《局事帖》拍到1.08亿元,书法地位在其之上的黄庭坚,作品又是长度超过8米的 《砥柱铭》,如此高的成交价有其合理成分。在 《砥柱铭》拍卖前,就有很多业内人士猜测该作品如能成交,一定会创造中国艺术品的世界新纪录,毕竟,最高级艺术品的定价权,一定会吸引有巨大资金实力的藏家展开争夺。

  晚报记者 詹皓

  新闻链接

  近年拍出“天价”的中国艺术品

  -2005年7月12日 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的一件《元青花鬼谷下山图罐》以1568.8万英镑(约合2.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这一价格创下了当时中国艺术品的最高价格。

  -2009年10月17日 中贸圣佳推出的清代徐扬画作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1.34亿元成交。

  -2009年11月22日 北京保利中国绘画夜场中,明代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拍出1.69亿元,当时创下了中国书画的最高价格。

  -2009年11月22日 同样是北京保利夜场,“唐宋八大家”曾巩的《局事帖》拍出1.08亿元,打破国内中国书法拍卖成交纪录。

  -2009年11月23日 中国嘉德秋拍的《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以1.008亿元成交。

  -2010年5月17日 中国嘉德拍卖的张大千 《爱痕湖》以人民币1.008亿元成交,这也是中国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