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云南举办东南亚·南亚摄…
“英国野生生物摄影年赛…
“西藏的花”摄影展在尼…
中国摄影没有一个家?最…
摄影“犀利哥”成大师:…
“走进虎的世界”摄影展…
金像奖组委会:纪录摄影…
摄影金像奖两人被取消奖…
摄影金像奖组委会:影像…
摄影金像奖再出“假” …
最新热门    
 
纪实摄影遇高科技尴尬 保持真实性还是整容?

时间:2010-6-8 12:40:55  来源:解放日报

  继中国摄影家协会年初以第8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组委会的名义宣布,取消桑玉柱金像奖获奖资格,收回获奖证书和奖杯后,上月组委会再次将两名摄影师“逐出”获奖队伍,理由是:创作奖纪录类获奖者杨晓宁和欧阳星凯的获奖作品因使用电脑软件修改原始影像,有违纪录摄影的真实性原则,被取消获奖资格。

  如何看待摄影界频频出现被“取消获奖资格”等事件?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评选中,摄影界权威就此议论纷纷各表意见。

  高科技给摄影“动手术”

  两年一度的 “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是上海规格最高的摄影艺术展,得到了世界影艺联盟(FIAP)、美国摄影学会(PSA)和英国皇家摄影学会(RPS)等世界三大摄影权威组织的论证。大赛分艺术类照片、艺术类电子影像和纪实类照片三大类,聘请了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希腊、日本、中国及中国香港地区的18位权威摄影家、摄影批评家任评委。对纪实作品的真实性评委们历来比较关注,中国摄影界协会党组副书记、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纪实类照片评委王郑生说,这是近年来摄影界碰到的一个难题,国内国外都有。原来摄影采用的是胶卷,很难对影像进行“大手术”,即使是小修小补,做一点简单的修改或后期处理,技术手段再高超也会留下蛛丝马迹。因此,那时的纪实类作品的真实性程度是相当高的。数码相机出现后,使用电脑软件对原始影像进行删减、添加和移动只需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原本复杂的、难以达到的技术现在变得轻而易举了。“整容”过的照片当然更符合作者的主观意图,获奖的可能性也更高。

  真实性是纪实摄影的生命

  王郑生说,真实性是纪实摄影的生命。在评选中,凡发现对原始照片进行较大改动的,都劝作者改为艺术类参赛作品;对有电脑修改痕迹的作品,对画面呈现摆布、不自然的照片,一律排除在获奖作品外。如外国摄影师参赛作品中,一组反映妇女提着篮子赶集的情景照片,脸上的表情与周围的气氛不协调,有明显的摆布迹象,尽管摄影技术高超,但也予以剔除。

  对于纪实摄影作品的后期处理,有些大家公认的行规已约定俗成,如照片的基本元素不能删减、移动;由于相机角度不广,需要接片时,要使用同时间同地点拍摄的照片,而不能使用隔时隔地的照片。但也有些模糊的东西,摄影界一直争论不休。如照片的色彩规定是允许黑白翻彩色,或彩色翻黑白,后来对局部色彩的明暗进行适量的改动,评委们也是睁一眼、闭一眼,但改动不能过大。这个“适量”的度很难把握,每个评委的标准也不一样。王郑生认为,对有些模糊的技术处理是有可操作性的规定并公布于众,这样既使摄影师心中有底,也让评委有个标准。

  摄影师需要加强自律

  由于电脑软件的发展,对使用电脑软件修改原始影像后参赛的作品,一时难以分辨是评委们感到头痛的一件事。江西摄影家协会主席、纪实类照片评委许景辉说,第8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揭晓是去年8月,取消桑玉柱、杨晓宁、欧阳星凯的获奖资格分别是今年1月和5月,不是评委包庇他们,而是眼力不够。在“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的评选中,采取一票否决制,凡是有评委提出疑虑的,一律踢出局,这是无奈的选择。虽不一定公正,但如果获奖后再取消资格更被动。因此,专家呼吁摄影师要加强自律,评委要提高识别能力,既要评选出不违背真实性原则的纪实摄影作品,又不漏掉优秀参赛作品。 (记者 顾咪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