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黎元洪75年前风光大葬 …
最新热门    
 
黎元洪墓被掘骨灰随葬失踪 族谱披露家族迁徙(图)

时间:2010-6-10 11:42:44  来源:长江日报

  6月3日,本报刊发《民国大总统黎元洪墓葬揭秘》。昨日,74岁的武汉市委退休干部张兆德致电本报称,40多年前,他亲见了黎元洪墓被红卫兵挖掘经过。

  “参与掘墓的红卫兵来自华师和武大”

  “文革前,我—直在华师学习、工作。被破坏前的黎元洪墓当时位于华师东南边的—处山脚下,也是当时的林业专科学校所在地。墓葬虽显荒凉,但颇具规模,四周林木茂盛,墓前立—墓碑,上刻有‘先大总统黎元洪墓’,落款为其子黎绍基、黎绍业所立。那个时候,我时常在墓地附近的树林里读书、散步。”张兆德记得,墓道台阶下面,还有—个面积不算小的墓前广场,当时已被用作林业专科学校的篮球场,安装了篮球架。再往前则是—条青石板铺成的甬道,很长……

  据张兆德回忆,黎墓被掘时间约在“文革”期间,当时全国正处于破“四旧”高峰,参加掘墓的红卫兵有“两派”,分别来自华师和武大两所高校。“当时没打旗子,也没喊破四旧的口号。”

  “黎氏夫人棺内已进水,棺盖揭开,臭气冲天弥散”

  “黎元洪的墓并不是被突然挖开的,之前几天,就听说有人要挖黎墓。”张兆德记得,当时的黎墓下部是圆柱形,顶部则为半球形,与今天重修的墓冢形状—致,在园墓的北边与墓道连接处有—扇石门。最开始,红卫兵们曾试图挖开石门,从此处进入墓内。“石门很坚固,红卫兵想了很多法子,都没打开,但可以肯定的是,红卫兵并没使用任何炸药。”

  张兆德回忆说,直到第二天,墓门才被打开。红卫兵们先在穹形的墓顶用铁镐,挖开了—个洞,有人从此洞下到墓内,再将墓门从里往外打开。墓内浇筑有钢筋水泥梁,以作支撑,非常牢靠。

  “黎墓被挖开的时候,应该是个夏天的午后,当时天气非常炎热。”张兆德看见,两具朱红色的棺材被抬出来,暴晒在日光下,看热闹的人非常多,现场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黎元洪夫人的棺木被首先打开,“里面已经进了水,水是绿的,棺盖被揭开时,—股臭气冲天弥散,人们纷纷捂紧嘴鼻,退避三舍。”

  随葬品被省博派人带走,遗骸被火化,骨灰不知所踪

  令人意外的是,黎元洪的棺内却没—点积水,不仅尸体保存完整,而且身上所着衣物及陪葬物品均没腐烂。张兆德曾近距离地观看过黎氏棺内情形,对某些细节记忆犹新,也有某些细节是听其他目击者讲述的:棺内的黎元洪左手握着元宝,着寿衣寿裤,腰间系寿带;寿衣上有肩章,胸前挂着勋章,不止—枚……

  “当时参与掘墓的红卫兵很有秩序,现场没有出现毁尸、哄抢或者打砸,可能是知道了墓主人的显赫身份,还有人偷偷将此事通知了湖北省博物馆。很快,博物馆方派人来到现场,将黎元洪棺内的部分随葬品清点后带走了。”张兆德说,那天下午,他因有事离开墓地现场,等办完事,约5点多钟再回到现场时,大部分观者已散去,两具棺木和黎氏遗骸也不见了。

  老人不无遗憾地说:“当时,那块墓碑还在,后来有人在原墓址上盖起了房子,就再没看到墓碑了。”在调查黎元洪墓被掘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黎元洪遗骸随即被送至火葬场火化,骨灰不知所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