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缘斋像传•冯…
阎崇年悬赏起风波 国学…
富士康为何九连跳? 前8…
张颐武:80后90后是“尿…
90后风靡“后宫游戏”:…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缺乏…
蔡武:中国海外商演收入…
蔡武:加快文化产业立法…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已进…
蔡武:演出等诸领域基本…
最新热门    
 
蔡武:传统文化是城市发展不可剥离的固有部分

时间:2010-6-12 12:4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6月12日电(记者 韩胜宝 周建琳)世博主题论坛“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今天在苏州开幕。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蔡武呼吁,把文化的基因融入到城市的变革之中,通过创意,将丰富的文化遗产转化为创意资源和文化产品,并通过现代都市的媒体传播和产业营销手段,将其整合进当代城市的文化发展体系。使其成为新的城市文化符号。在新的环境中,获得新的生命力。

  “文化是城市的内核和灵魂,没有文化的城市是没有凝聚力、没有发展活力的城市。对于城市居民而言,人们不仅需要便捷的交通、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丰富的物质财富,还需要绚丽多彩的文化”。蔡武认为,文化是保证城市居民生活品质和提高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

  当今世界是以城市为主导的世界,随着城市进程化的加快,城市数量急剧增加,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到本世纪初,世界城市人口几乎占到世界人口的一半。城市日益成为人类活动的中心。

  然而,城市的发展也面临着自身成长和文化传承的矛盾。人文关怀日益丧失,文化冲突不断显现,城市记忆消失,富有特色的区域和传统文化不断被格式化的现象日益严重。

  在这种背景下,依托本次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探讨如何将文化与城市有效融合,为城市化的进程注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寻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文化之路,也就有了世界性和长远性的意义。

  蔡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但是在城市面貌全面改观,为人们带来工作、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文化的失落、历史遗迹的消失、千城一面等诸多城市结构性和功能性的衰落等问题,从而使城市生长、文化传承、居民幸福的链条出现了明显的断裂。

  他说,中国许多城市在发展中片面地追求GDP的高速增长,使城市的更新屈从于经济利益的需要,忽视了城市居民对宜居环境和幸福生活的真正诉求。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下去,势必影响城市乃至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降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因此,蔡武认为,在推进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要通过加快文化建设,提供丰富有益的精神食粮,全面提高城市居民的文化素养和文化意识。同时要努力消除城乡之间的二元结构,促进城乡间的均衡发展。使不同阶层、不同行业的人群都能共享发展,尤其是文化发展的成果。

  而且必须意识到传统文化是城市发展不可剥离的固有组成部分。在塑造城市个性特色、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维护文化多样性、保持延续性,维持居民对社区和城市的认同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蔡武强调,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为加强文化保护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今后,中国将采取各种措施抢救和保护文化遗产,使历史文化积淀形成的城市脉络得以传承,使之成为城市的灵魂,并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参与保护的意识,使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成为全体公民的文化自觉。 (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