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英国野生生物摄影年赛…
数字出版占英国出版业总…
英国童话剧《阿拉丁历险…
英国科学家尝试让电脑读…
紫水母入侵英国沿海 曾…
英国报业评《独立报》易…
英国地方报遭遇发行量普…
南京大学民乐团巡演英国…
菲利普•格罗斯:…
英国皇家学会公开珍贵文…
最新热门    
 
英国角斗士墓场尸骨暗藏隐秘 角斗士如何确定

时间:2010-6-13 12:29:54  来源:新京报

  英国考古学家近日表示,他们在英格兰北部约克市发现一处大型古罗马角斗士墓葬群,这也是迄今发现的最完整的角斗士墓葬群。英国专家是如何确认这些尸骨就是角斗士的呢?这些角斗士又怎样到达英国,他们的命运最终如何?

  揭秘1 角斗士身份如何确定?

  尸骨上多有猛兽咬痕

  2004年,约克市在对一幢18世纪建筑的花园进行整修时发现了这个墓葬群,随后,考古学家对这里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发掘。

  目前,考古学家已经在这处墓葬群发现80多具骸骨,但他们诡异的死法令很多人疑惑不解。大部分死者都已被斩首,颅骨与尸体分离,有的尸骨上还有大面积咬痕,有的则显示为锤击致死。经过专业的法医及考古鉴定分析,科学家们近日确定了这批骸骨的来历。

  人们起初认为,这些骸骨属于忠诚于西弗勒斯大帝的古罗马士兵,公元211年他们在政变行动中牺牲。但后来的研究证明,这些死者大部分属于职业角斗士,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世纪至4世纪。

  约克考古基金会的科学家表示,这些骸骨属于一批从地中海带到英国的角斗士,年龄在18岁到23岁之间,他们在某个竞技场为当时的达官贵人们表演血腥的搏斗。“约克市考古学家库尔特·亨特曼表示,“他们身上有大面积食肉动物的咬痕,很可能是被狮子、老虎或熊咬的。这些伤口应该是在竞技场环境下留下的。”

  细致的观察显示,这些死者的身材都十分高大健壮,骨骼证据表明他们受到过严格的训练。此外,许多颅骨的伤口是罕见的锤击伤口。显然,这是针对他们的“致命一击”。而这种情形在两个角斗士的血腥对决中极为常见。

  揭秘2 角斗士如何到英国?

  角斗士像商品被输往各地

  尽管这只是研究人员的“最初研究”,但学者表示,这个发现足以让英格兰处于古罗马帝国考古的最前线。英国剑桥大学的历史学家安德鲁·哈德利表示,这些研究非常“令人兴奋”。

  目前,英国好几个城市都发现了大规模的古罗马斗兽场遗址,包括切斯特、赛斯特等城市,但约克市并没有发现。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对死者遗骨分析显示,这些人来自古罗马帝国各个角落,包括北非和地中海地区,这说明古罗马人将经验丰富的角斗士像商品一样输送到各地。许多遗体受到厚葬,骸骨周围还有牛羊肉等陪葬品,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他们生前取得了很大的荣誉。

  角斗士是经过训练的职业杀手,但他们真正无法控制的,则是自己的命运。古罗马最具特色的娱乐活动就是角斗士比赛,这是一项“血腥运动”,因为进行比赛的角斗士是在进行真刀真枪的生死搏斗。罗马角斗士主要由奴隶、战俘和囚犯组成,偶尔也会有一些自由人自卖为角斗士。

  揭秘3

  角斗士如何炼成?

  从小训练很少活过30岁

  罗马有专门训练角斗士的学校,学校的所有者往往也就是角斗士的主人。他们要从小接受严酷的训练和严格的饮食控制,只能进食高热量的食物。

  此外,他们要学习使用各种武器,包括匕首、剑、盾牌、锁链、大锤等。在竞技场上,角斗士们两人一组进行格斗。

  失败的角斗士通常会被胜者杀死,胜者将长剑插入败者的咽喉来宣告胜利,败者则无奈而绝望地走向死亡。这时,全场欢呼呐喊,气氛达到最高潮。

  在决斗中不可能有真正的幸存者,胜利者在杀死一个对手后,还会遇到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对手……直到筋疲力尽,被新的对手杀死。因此,角斗士的一生大多极为短暂,很少有人能活过30岁。

  作为一种血腥而残忍运动的牺牲品,角斗士的悲情形象被各个时代的人们所传诵。(颜颖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