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台西商代遗址有7项世界…
古老的龟甲占卜
最新热门    
 
商代龟甲骨并非单纯占卜吉凶 也是计时工具

时间:2010-6-13 12:30:03  来源:南京日报

  并非单纯占卜用 商代龟甲也是计时工具

  民间高人来宁演示龟甲历法,受多家权威机构认可

  “一直被视为古人占卜凶吉工具的商代龟甲骨,其实也是3000年前古人计时的工具。”昨天,来宁展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龙日盘八卦历”的民间高人闫道原,在南京大学现场演示“商代龟甲历法”,因为其结果与紫金山天文台编制的万年历完全吻合,成功颠覆单纯用于占卜的传统认识,受到南京大学、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等多家权威机构专家的一致认可。

  长期以来,学术界一直认为我国各地出土的商代龟甲骨,是古人用来占卜凶吉的工具。然而,在“愚公之乡”河南省济源市,从事“黄龙日盘八卦历”这一古历法研究的“民间高人”闫道原却坚信,龟甲也是3000年前古人计时的工具。

  1 个八卦历盘、33粒不同颜色的核桃、12颗彩色石子、1块正面有34个圆坑的木板……闫道原说,250多年前,生活在太行山区的古人就是用这几样独有的方式准确计时,这便是最原始的“黄龙日盘八卦历”。这种完全撇开天文元素,单靠八卦、易经原理推演出来的从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后5000年的万年历,与紫金山天文台根据地球、月亮与太阳之间的运行规律,并结合我国所处的时区等元素推算而来的万年历完全一致。

  在研究“黄龙日盘八卦历”的 10多年间,闫道原无意中发现,我国各地出土的商代龟甲骨上钻孔排列的轨迹,与“黄龙日盘八卦历”中的圆坑很是吻合,便以刊登在《考古》杂志上的钻孔龟甲图片为原型,制作了两个“历法演示器”推算历法,结果经南京大学、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等多家权威机构的专家鉴定,“龟甲代表的历法演示过程,完全符合中国传统历法的原理”。

  闫道原表示,“我推测,黄龙日盘八卦历就是由商代龟甲历法演变而来。”天文学家、南京大学教授萧耐园等专家昨天表示,“黄龙日盘八卦历”和“商代龟甲历法”在历法功能上的联系,值得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记者 张璐 谈洁 实习生 肖骏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