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疆和田乐舞《万方乐奏…
《万方乐奏》:超越新疆…
新疆歌舞晚会《万方乐奏…
曹禺女儿万方再推新作 …
新疆和田歌舞《万方乐奏…
新疆歌舞亮相国家大剧院…
对北京地铁禁售报刊的4…
考古专家齐东方:曹操墓…
齐东方:“安阳发现曹操…
齐东方:对曹操墓的整理…
最新热门    
 
万方:会调整好自己,去写父亲曹禺和母亲的情感

时间:2010-6-18 12:23:54  来源:京华时报

  继八年前推出长篇小说《香气迷人》之后,作家万方最新长篇小说《纸饭馆》日前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小说讲述了女主人公尤玲与两个男人之间起起落落的情感故事。昨天,万方接受专访时说,她写这个故事意在探讨爱情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特别是它对女人的一生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她认为,爱情是不可再生的东西,女人用多了,就没有了。

  >>谈新书探讨爱情是什么

  事从唐山大地震开始讲起,一直到北京奥运会结束。女主人公尤玲的初恋男友涂强死于非命。在众多追求者当中,尤玲选择了涂强的伙伴马晓建。激情过后,尤玲抵制不了金钱的诱惑,把美貌作为武器,过上了优裕的日子。涂强的弟弟涂刚过着平庸的日子,结婚生子后跟洗脚妹发生了感情。马晓建事业成功后罹患癌症。三个人的故事悲欢伤感,随着社会的变化起起落落。人生过半,尤玲最终和涂刚走到了一起,静静地感受着生命的流逝。

  对于写作《纸饭馆》,万方解释说,不经意的一个发现启发了她的创作——现实生活中有一种女人,虽然长得算不上多漂亮,但就是有吸引力,特别是对男人来说,有着一种强大的内在魅力。万方说:“在创作过程中,我就在不断思考这样一种女性,她们的生活轨迹,她们和男人的关系,她们对于婚姻、对于爱情是什么样的感受等。”

  万方说,尤玲是一个距离她个人较远的一个写作对象。尤玲不是一个单纯从物质出发的女人,她内心有最本真的东西,她每次的投入,包括她真正的投入也好,或为了某种目的投入也好,总是情不自禁把自己的生命都投进去。万方说:“这样一个故事,说到底还是贯彻了以往的写作理念,即爱情究竟是一个什么东西。记得杜拉斯说‘你可以没有情人,但是不能没有对爱情的嗜好’,我就想在小说中试着把这个问题搞清楚。我写着写着发现,所有女人的骨子里都是相同的,都有对感情、对爱情的渴望。这种渴望,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个很了不起的力量。”

  >>谈创作走向缓和是必然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创作到现在,万方已经有了30年的创作经历。在《空镜子》之前,万方的作品中充满了凶猛的色彩,比如《杀人》等。但从《空镜子》开始,万方的作品逐渐变得平和起来。对于这种变化,万方解释说,可能与她的经历有关。她说:“我觉得生活是一个不断妥协的过程。年轻时往往有一种对抗的态度,因为心里有冲劲、有目标。但是随着磨炼,你会发现你正在一步步妥协,有些东西你不得不接受。写《空镜子》的时候,我很清晰地感觉到我变了。当然内心燃烧的东西还是有的,包括前些时候写的话剧《有一种毒药》,实际上内心蕴涵的强烈的、极端的东西还是有。但是在创作中,更多地采取了相对缓和的态度。在《纸饭馆》里,最终我还是走向了缓和,这是必然的。”

  万方的许多作品主题涉及婚恋。对于爱情,万方说:“爱情这东西,我觉得它是有量的,你用多了,它就越来越少,它不是一个能不断产生的东西。对女人来说更甚,你用得太多了,它就没了。但是你还得活着,爱情转变变型了,变成了一种游戏或一种嗜好,反正它已经不是原来那种真正意义上的爱情了。真正的爱情,可能你会忘乎所以,甚至某种程度上是没有条件的、不计后果的。”

  万方认为,婚姻也是一个妥协的过程,而且是最让人不得不妥协的。因为这毕竟是你和另外一个人组成的一个单位。单位不好你可以躲开,但是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就无法回避。当然你爱他,才会跟他在一起。但是这个爱究竟它的作用是什么,它能够维持多长时间,因人而异。万方说:“婚姻是急需妥协的,好的婚姻我看到的不多,我身边的人,真正好的夫妻有,但是很少。”

  今年是万方父亲、戏剧家曹禺诞辰一百周年。万方此前不愿去触碰父母的情感,在朋友们的鼓动下,终于决定去写父亲和母亲的爱情。

  万方说,之前不少人就曹禺采访她,她谈曹禺的作品、谈父女之情,就是拒绝谈父母之间的情感。万方说:“我始终觉得情感是他们个人的事情,不愿意多说。我手上有一些我父亲写给我母亲的情书,是上世纪40年代时写的。我有一种纠结,就是我母亲的身份。她在当年,用现在的话来说是第三者的身份。这对我是一种障碍。但是到了今天,我写了这么多东西,应该说这一切我看得挺清楚了。我心理上非常理解我父亲,像他这样一个人,在情感上肯定不可能只有一个女人,否则他就不可能是这样的。”万方称,她会调整好自己,去写关于父亲和母亲之间的情感故事。

    卜昌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