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人艺老艺术家合创巨画 …
戏剧家曹禺百年诞辰 故…
女儿张廉云以及两名老部…
弟子、女儿出书追忆陈寅…
马克·吐温写给女儿的亲…
曹禺尊重老师张伯苓 80…
王蒙:最喜爱安徒生 《…
斯大林的女儿:“克里姆…
叶剑英女儿:父亲当北平…
叶剑英女儿凌孜:父亲一…
最新热门    
 
曹禺女儿万方再推新作 回忆录还要跨越情感障碍

时间:2010-6-5 11:0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应妮)自《香气迷人》之后的八年,著名作家万方再无新长篇小说问世。擅长讲述复杂细腻的感情故事的她近日终于出版了新作《纸饭馆》。

  从《空镜子》到《纸饭馆》:女作家更善于描写爱情

  在4日的媒体访谈中,万方谈起这本书的灵感来源。万方说,她家附近有一条美食街,夜晚霓虹灯闪烁,马路几乎成了停车场,身穿各色制服的小伙子指挥着车辆,“倒倒倒”的喊声此起彼伏,食客们在生意好的饭馆门口排队等待。“经过这条街,看着一家家灯火通明的饭馆,我有种感觉,仿佛万物众生都盛在一只大碗里,这碗就是人生舞台。纸饭馆,既真实又虚幻。”

  从《空巷子》、《空镜子》、《空房子》到《纸饭馆》,万方一直延续着自己对爱情的独特解读。七年前,万方的第二任丈夫因癌症去世,带给她极深悲痛的同时,也使她开始反省人生。“我爱人在的时候我们也会争吵,当他真的病了,走了,才发现一切都是那么值得珍惜。说到底,人生其实就是由一段段的感受组成,你曾经拥有的爱情、友情(即使它们是短暂的),才是你真正享受过的。”

  新作《纸饭馆》从1976年唐山大地震开始,一直写到奥运结束。虽然跨度长达30年,但依然延续的是“书写女人心”的感情故事。部队大院里的女主人公尤玲漂亮美丽,初恋男友涂强因为一场混战死于非命,而经历过人生中第一次变故的尤玲在众多追求者当中选择了涂强的伙伴马晓建,激情过后抵制不了金钱的诱惑,过了一段声色犬马的日子却发现那不是她想要的生活;涂强的弟弟涂刚过着平庸的日子,结婚生子后却又跟洗脚妹发生感情;而马晓建也在事业成功之后却罹患癌症……最终,人生过半的尤玲和涂刚对命运处之淡然,走到了一起,静静地感受着生命的流逝。

  万方认为,女作家比男作家更善于描写爱情,而且男女对待爱情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对女人来说,最耀眼最甜蜜的时候,就是被爱。女人真是情感动物,她可以为感情而生,男人不是。”

  “曹禺的女儿”:回忆录要跨越情感障碍

  作为惟一继承父亲曹禺衣钵的女儿,万方认为她能够“接触”文艺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万方出生的那年正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的那年,曹禺先生是人艺的第一任院长,万方从四五岁起就被父亲带去看戏,从小耳濡目染,最终将写作变成了终生的职业。万方不是高产作家,除写作外,还担任编剧。

  “起码到今天为止,我觉得戏剧让我更满足,因为你可以坐在观众席里,感受到观众对这个戏的反应,你会特满足”。写戏剧的过程远比小说艰难,“一个空间、两个小时,写戏的时候你就被限制在这里面,但这个限制正是它的魅力所在,你时刻被限制挑战着”,万方表示自己想写一部话剧,题材正在酝酿中。

  今年是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万方坦言关于父亲的回忆录她不知何时能写好,“我手上有一些我父亲写给我母亲的情书,40年代写的,那个时候我妈妈如果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第三者’,近些年我越来越感觉有一种纠结,这个对我可能是一种障碍。但是到了今天,我写了这么多东西,应该说这一切我看的挺清楚了,我是不是应该突破这个障碍来写这个事情,我现在有点下定决心要这样做。我从心理上是非常非常理解父亲的,因为像他这样一个人,他在情感上肯定不可能是所谓就这么一个女人,否则他也写不出那些作品来。所以我觉得,要调整好自己,也是希望写出关于我父亲这部分。”

  目前,万方改编的话剧《有一种毒药》正在上演,在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万方不仅再度拿出这部作品,还特别让自己的儿子苏蓬担任导演,不仅是为了纪念父亲,更多的也是在续写着她和万家人的“女性主题”。(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