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唐代贞顺皇后石椁被追回…
唐贞顺皇后石椁彩绘鲜艳…
最新热门    
 
唐贞顺皇后敬陵被盗石椁被西安警方追索回国

时间:2010-6-18 12:2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6月17日电(记者 冽玮)17日下午,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文物局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移交仪式。经过5年多的努力,珍贵文物唐贞顺皇后敬陵被盗石椁从美国顺利回归,移交陕西历史博物馆。这是近年来陕西省公安机关从境外成功追回的重量体积最大、文物级别最高的唐代文物珍品。

  据了解,以犯罪嫌疑人杨彬为首的文物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人员复杂,是一个集文物盗掘、倒卖、修复、贩运、走私一条龙作业的特大犯罪团伙,涉案嫌疑人多达20余人。该团伙长期以来在西安、咸阳等地对古墓葬进行疯狂盗掘,犯罪活动十分猖獗。2004年6月至2005年5月期间,该团伙对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庞留村附近的唐代贞顺皇后敬陵疯狂盗掘。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6次进行盗掘,将陵墓内的文物基本盗掘一空,并对墓内的一套彩绘石椁采取分解、打包方式,分批装箱陆续运往广州,以100万美元的价格倒卖走私出境,造成涉案珍贵文物流失海外的严重后果。

  2006年1月5日,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批示精神,陕西省公安厅、省文物局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对发生在长安区唐贞顺皇后敬陵的文物被盗案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1·05”特大盗掘、倒卖、走私文物案件领导小组和专案组。该案于2006年2月13日成功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收缴文物100余件,制式猎枪一支,雷管200余枚,导爆索近20米以及大量的盗墓作案工具。目前,涉案的犯罪分子已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

  为了追缴流失文物,专案组在杨彬犯罪团伙抓捕后,立即将追索流失文物作为专案组的重要任务,制定了工作方案,迅速联络国际刑警组织协助开展追索文物工作。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督察司领导曾来陕对文物追索工作指导督办。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获悉该文物在美国被某古董商收藏。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经多方努力,使流失美国的珍贵文物石椁回归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2010年3月4日,美国古董商代理人同意将该石椁无条件归还中国。

  2010年4月30日,经陕西省公安厅、省文物局和西安市公安局的不懈努力,在西安海关和陕西检验检疫局大力协助下,流失美国长达6年之久的珍贵文物唐贞顺皇后陵石椁平安运抵西安。6月17日,公安机关将唐代珍贵文物石椁正式移交文物部门,陕西省文物部门指定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至此,流失境外的唐代贞顺皇后敬陵石椁终于回到祖国怀抱。

  经实测,追回的石椁为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的仿宫殿造型,整体结构由5块椁顶、10块廊柱、10块椁板、6块基座共31块石材组成,高约2.45米、宽约2.58米、长约3.99米。石椁装饰采用彩绘、线刻的技法,雕刻出侍女、花卉等,内容丰富,彩绘基本完好,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是一件难得的唐代文物珍品。经此间文物专家鉴定,可定为一级文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