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艺术家用牛粪头骨堆出L…
昆曲传承进北大校园 成…
毛泽东:与妻儿相聚是奢…
解构奢侈品牌的广告符号…
最新热门    
 
奢侈品披上文学的外衣 专家担忧“易激发物质欲”

时间:2010-6-22 12:49:01  来源:北京日报

  《闪闪·爱》其实并非个案,国内文学作品也开始越来越多充斥国际奢侈品。这类书自称是小说,更犹如时尚生活指南。

  文学作品充斥国际品牌

  纸质图书中,最典型的当属郭敬明《小时代2.0虚铜时代》,Prada毛衣、Lavin西服、Dior礼服、Adamo电脑……满目都是名牌。书中人物除了住在国内,简直就是国外“贵族”生活的翻版。

  在最新出版的《傍富者》一书中,做保险推销的姜鸣鸣走进了京城阔太太的生活。书中描述了年轻的阔太太们进俱乐部、逛赛特的经历,以及她们拥有江诗丹顿、LV、GUCCI、Dior等奢侈品品牌的细节。尤其是姜鸣鸣去朋友家精心挑选朋友淘汰掉的名牌鞋时,光挑出来的鞋足足有三十双,这些鞋标价都在三千元以上,有三两双还超过了一万元。

  网络文学中,一些描写白领生活的作品更喜欢“植入”国际奢侈品。红袖添香网总编辑毕建伟说:“目前,这类作品开始增多,男女主人公一般都过着富豪一样的生活,国际知名的包、雪茄、手表、汽车穿插在作品中,已成为故事的一部分。”

  流行文学作品大肆宣扬国际名牌,却对国产品牌充满了鄙视。比如在《小时代2.0虚铜时代》里,书中人物说:“小时候耀武扬威地穿着李宁鞋,现在还敢吗?”书中人物还说,“十年前如果一个男人送给我周大福,我笑脸如花地感谢他,但当我结婚的时候,对方跪在我面前掏出一个周大福,那他就永远跪着吧,Forever!”

  奢侈品文学照出社会现实

  在中关村图书大厦,通过对读者采访发现,国内文学作品开始频频与奢侈品结缘,实际上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真实的社会现实。

  在奢侈品文学的拥戴者中,少有成功人士,以缺乏社会经验的女大学生和初入社会的年轻女性居多。她们因为受物化社会环境的熏陶,受商家营造的品牌世界的蛊惑,成为奢侈品文学的狂热追逐者。郑林正在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上大一,她身边的同学就有“富二代”,一位女生肩上背的名包从来没有低于1万元。同学们议论纷纷:“家里真有钱。”名牌近在咫尺,也引发了许多人对奢侈品的向往。同学们发现了一个缓冲地带,那就是通过阅读小说满足她们实现不了的愿望。郑林说:“我妈妈生活的年代注重布料的质地,而我们这一代已经完全不同,我更注重品牌意识,这很正常。”

  中国传媒大学在读研究生刘敏的同学中,对奢侈品的迷恋已经形成一股风气。刘敏说,大家都在谈论奢侈品,如果谁跟不上话茬,会有落伍的感觉。“我就非常喜欢香奈儿5号香水,虽说从来没尝试过。”刘敏觉得,奢侈品是富人的专利,买不起欣赏总可以吧,看看书可以增添拥有奢侈品的勇气,“相信总有一天会梦想成真哦。”

  而在专业人士看来,这类书的走红还表明阅读出现了实用化趋向。资深出版人黎波认为,现在的读者读文学书,不只是想寻找情感的寄托,他们还有实用的需要。“比如这些带奢侈品、时尚场景描述的小说,为现在的年轻人进入社会提供了时尚生活范本,这正是他们需要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时代变了,物质吸引力强了,这类书也反映了一定的社会发展状况。“和严肃文学不同,时尚文学同样有其存在的必要,这是两条平行线,互相并不矛盾。”

  文学迎合物化世界有潜在危险

  奢侈品披上文学外衣也引发了种种担心。资深媒体编辑陈戎说:“现在这些书传达了一种功利的价值观,就是成功一定是以名牌为标志,这些价值观是扭曲的,文学也跟着走就很悲哀了。”她认为,如果文学一味迎合物化的世界,那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张颐武说:“过度渲染奢侈品,容易让作品浅表、简单,读文学书还是需要更抽象一些的东西。”

  更有专家对其潜在的负面社会影响感到担忧。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奢侈品文学书树立了一个文化上合法的目标,书中大讲许多读者不能实现的目标,吊足了他们的胃口,同时又变成了一种所谓时尚生活方式的误导。“在社会学中,当目标和手段发生矛盾的时候,会产生人格紧张,也许进而滋生偷、盗、抢、贪污等越轨犯罪者,合法的文化目标就演变成了危险目标。”

  可以设想的是,如果年轻读者通过奢侈品阅读形成特定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无形中会对自身生活品质有过高要求,一旦得不到满足时,也许真的会采取极端行为,并引发潜在的社会危机,类似上世纪90年代曾经出现的“没当新郎先进班房”的社会悲剧。

  因此,有关人士建议,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