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国产动画片最缺的是“诚…
中国动漫学会副会长称动…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原创造…
《美少女战士》动画导演…
影院为何不放3D动画片2…
中国动画片将进入西欧主…
反映二战时期犹太人上海…
国产原创章回体动画剧《…
浅析从美国动画看社会文…
玩具商坐大将影响动画产…
最新热门    
 
动画片不必都寓意深刻

时间:2010-6-22 12:49:11  来源:北京晨报

  广电总局公布2009年度国产动画评审结果,《美猴王》、《三国演义》获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特等奖。在2008年,这一奖项是空缺的。

  又是孙悟空,又是古代经典,如果没有它们,这个奖还会是空缺的?即便不空缺,就真能拍出让孩子挚爱的动画片?

  中国孩子喜欢看外国动画,除了动画的制作水准,更重要的是动画里的角色可爱,比如让大人都欲罢不能的《鼹鼠的故事》等等。爱看是因为角色讨人喜欢,而不是片子有深刻的教育意义,这一点是中国儿童作品创作中最欠缺的。我们只要说到孩子的节目,始终强调的是“寓教于乐”,这个概念中虽然有乐的成分,但在创作者心里,最想强调的其实还是“教”,所谓“乐”,不过是采取了孩子喜欢的动画形式,创作者始终想通过一个文艺作品,树立一个能指点孩子的光辉榜样,而这个良好初衷恰恰是孩子最反感的。

  看到过一个考试题,要求把四句话用关联词连接:“1.李姐姐瘫痪了;2.李姐姐顽强地学习;3.李姐姐学会了多门外语;4.李姐姐学会了针灸”。

  正确答案不说大家也能想出:“李姐姐虽然瘫痪了,但顽强地学习,不仅学会了多门外语,而且还学会了针灸”。这是出题者想要兼顾到的教育初衷,但却有孩子这样回答: “李姐姐不但学会了外语,还会了针灸,她那么顽强地学习,终于瘫痪了”。“李姐姐之所以瘫痪了,是因为顽强地学习,非但学会了多门外语,甚至学会了针灸”……从这些带着玩笑甚至窃喜的答案中可以看出,孩子对满布楷模和榜样的生活是多么抵触!他们已经在反感楷模,已经在期待榜样出错,怎么可能再去接受仍旧处于被教育地位的娱乐?

  从过去的林光常到现在张悟本,是什么使广大受众笃信没有医学知识,又信口开河的人?就是因为他们没有专家们惯有的说教。其实,任何一个受众群都反感被教育,都喜欢以自己熟悉的亲近的方式,平等而轻松地接受知识和信息。这在孩子也一样,我们不肯放过的教育机会,其实已经伤到孩子的自信和自尊,如果以这种心态去创作儿童作品,即便是卡通的形式,也难让孩子动心。

  曾经带出了“韩流”的“韩剧”普遍有个特点,就是琐碎,是没什么社会波澜的家长里短,而其对人生的指点就融在日常的琐碎之中,也便最容易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这种琐碎不是形象完美,寓意深刻的恢弘巨制,而是温暖,真实,没有压力的人性教育……佟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