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李凡纳利:传统与现代夹缝中的土耳其

时间:2010-6-23 12:03:24  来源:新京报

  李凡纳利 传统与现代夹缝中的土耳其

  李凡纳利是土耳其最畅销的作家之一,同时也是位音乐家。他的小说《伊斯坦布尔的幸福》于2002年出版至今,已在全世界出版、再版53次以上,并因为改编成了电影而广为人知。最近,这本小说有了中文版,而作家本人也因此出现在了北京。6月17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李凡纳利。

  - 作家简介

  O.Z.李凡纳利,1946年生于土耳其,1971年在一场政变中被投入军事监狱,后流亡欧洲八年,于1984年回到土耳其。1995年被任命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2002-2007年出任土耳其国会议员,他是发起土耳其-库尔德和平运动的先驱之一,2009年,获得土耳其奥尔罕·凯马尔文学奖。

  谈文化 复杂的土耳其不可解释

  最初,李凡纳利是土耳其安卡拉的一位出版商。1971年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出版社倒闭了,李凡纳利也被投进了监狱。一下子失去了与书的联系很不习惯,李凡纳利因而开始了写故事。他就这样一直写了下来。

  出狱后,等着李凡纳利的是8年的流亡生活:从瑞典到法国,再到德国。现在回想,作家认为流亡也有其收获:通过接触不同民族与国家,了解不同人的想法,能让自己变得更加“世界化”。

  现实里的通感,也体现在了写作上:李凡纳利说,他写小说,脑子里有时就会出现电影画面。他的书也确实一再与电影有缘:早期的小说《炼狱中的孩子》先由瑞典和德国电视台拍成片子;第六部小说《伊斯坦布尔的幸福》,则先后登上了大银幕和电视屏幕,李凡纳利自己还给电影写了配乐。

  李凡纳利 1993年就来看过中国,但他创作于2002年的《伊斯坦布尔的幸福》,则是他第一本拥有简体中文版的作品。李凡纳利这次来到北京,作家邱华栋对他说,自己数得出的土耳其作家,除了帕慕克,也就只有写下了《瘦子麦麦德》的凯马尔了。当李凡纳利表示,今年已85岁的凯马尔是“土耳其史上最重要的诗人”、也是他“最好的朋友”时,我们都很容易就将作家视为了“土耳其文化使者”,在场者向他提出了从地理、历史到旅行路线的各种问题。

  此时,李凡纳利作为土耳其人,相较于李凡纳利是位作家、音乐家、导演,都要更显眼一些。这显然不光是在中国遇到的情形。在美国的一次采访上,李凡纳利说起了一个段子:一天一位学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街头,走向当时已经失明了的博尔赫斯问,“你是博尔赫斯吗?”博尔赫斯回答:“有时候吧!”

  于是,李凡纳利开始解释土耳其不可解释的复杂性。在他眼中,土耳其最大的特点是“东西方连接在一起:从东部过来的人,会发现土耳其是从西边开始的;从西边而来的人,则会觉得土耳其从东方开始”。他说文化太多,区域、生活的差别令人目眩。他觉得帕慕克笔下的伊斯坦布尔趋向于宁静,但他笔下的伊斯坦布尔“能令人发狂”。

  如果去土耳其旅行,李凡纳利建议大家“一定要走出伊斯坦布尔,去看既有希腊也有古罗马文化遗迹,还有留着基督教萌芽痕迹的另一个土耳其”。

  在书中,李凡纳利借其中的角色“教授”之口,表达了不少他自己对于土耳其迅速城市化而缺乏沉淀的担忧。对着媒体,他提起1938年的土耳其80%是农村人口,“而现在80%是城市人口”。期间城市的发展速度极快,现在能看到由不同文化背景组成的社会阶层,但在此间“人们容易失去方向感”。

  李凡纳利说,生活在凯马尔年轻时代的人们都记得,经常能在一天里感受到时代变迁:“在一天里他们就发现文字改变了;过了一天又发现服饰打扮也变了”。他举例:比如有一次在一天之内,法律上就加上了一条“民众一定要穿西式服装”。可是在那一天以前,土耳其老百姓都没见过西方的帽子长什么样,所以大街上到处能看到人们慌张地左问右问,“到处找帽子。”李凡纳利也提到,这样突兀的社会变化,让宗教派人士很不适应,“因而产生的一些问题,一直延续到现在”。

  谈作品 帮孩子们“寻找幸福”

  土耳其人到底是谁,是穆斯林、是欧洲人,还是亚洲人———李凡纳利说不清楚。但提起这些年申请进入欧盟的土耳其来,作家认为,作为游牧民族的土耳其人,似乎最初从中亚慢慢往西迁徙开始,就“出于本能”地一直朝着西方走。

  在传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