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书画鉴定大家徐邦达将迎…
宋庄艺术节海选艺术家 …
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落户…
李玉刚《镜花水月》华美…
最新热门    
 
徐邦达百年诞辰纪念学术活动将在京举行

时间:2010-7-3 10:5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日电 (陈之琰 应妮)“徐邦达先生百岁诞辰学术活动新闻发布会”2日在此间故宫博物院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和科研处处长余辉介绍了将于7月6日举行的“研究与鉴定——徐邦达的意义”学术研究会的筹备情况。

  徐邦达于1911年7月7日出生于上海,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常务委员,是当今艺术史界唯一健在的学术泰斗,享誉海内外的书画鉴定大家和著名书画家。由于在文物鉴定和学术研究上的极高造诣,徐邦达被称为“徐半尺”,意为他在看到书画的半尺之内就能断其真假。

  据介绍,将有50位海内外学者参加故宫博物院举办的这次学术活动。其中包括文物专家、国家文物局顾问谢辰生,徐邦达的弟子杨新、杨臣彬、王连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等。同时,徐邦达的夫人滕芳也将出席纪念活动。

  李文儒说:“徐邦达先生是中国文物和艺术界的大家,他让我们看到真正负责任的、让人尊重的、值得信赖的鉴定是建立在扎实学术研究基础上的。本次学术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纪念,在当前文物和收藏热的背景下举行,收藏界、拍卖界都值得关注。”

  本次“研究与鉴定——徐邦达的意义”学术活动将围绕徐邦达先生在艺术史界的作用与意义、徐邦达先生的鉴定研究与故宫书画收藏、回顾徐邦达先生的学术活动等内容展开,与会的学者将就其中的内容进行发言和讨论。余辉介绍,研讨将分上下午两场,共持续一天。

  1950年初,放弃了国外生活机会的徐邦达受当时中央文化部文物局(今国家文物局)局长郑振铎之托,汇集、保护了三千多件古书画。1953年,徐邦达随这些国宝来到故宫,并开辟了绘画馆,为故宫博物院的书画收藏、展览和研究作了大量的贡献。

  徐邦达继承了传统鉴定方法,同时汲取现代考古学严谨科学手段,将文献考据与图像比较有机结合,在鉴定界确立了坦诚求实和科学严谨学风,系统建立了古代书画的鉴定标尺。目前集徐邦达60年心血、总字数达600万字的《徐邦达集》一卷至七卷已于2005年出版,八卷到十六卷预计将于明年年底正式出版。(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