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左联”烈士殷夫:狱中…
最新热门    
 
为殷夫百年诞辰而作:殷夫的三条生命

时间:2010-7-3 10:52: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殷夫的三条生命

  ——为殷夫百年诞辰而作

  李朝全

  1910年6月11日,诗人殷夫出生于浙江象山。1931年2月7日夜,殷夫被国民党秘密杀害。去世时尚不足21周岁。一个生命的钟摆停在了20岁的轨道里,一颗心停在了深夜里。这是一位革命者,一名诗人。他以血与火一样的青春,书写了现代文学史上壮丽的一节篇章。

  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条命,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一个人可以将自己的生命延长传续,乃至扩展成三条生命。

  人的第一条生命是生理的、身体的。在这一层面上,殷夫是短命的,英年牺牲。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永远是21岁的青春面容。而在那短暂的21年里,他以火一样的热情投身革命,一往无前地用青春和生命去追求真理和光明、诗歌和文学、未来和希望。他的生活如火如荼,挚诚炽烈,经历崎岖曲折,四进监狱,不屈不挠地抗争,锐不可当地呐喊向前,冲锋陷阵,时刻准备着为阶级献身,为真理和革命牺牲,并最终死在了征程上。鲁迅先生说:“使一个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也即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

  人的第二条生命是社会的生命。殷夫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一个大写的“我”,一个大写的“人”字。他将自己全身心地交给了阶级、革命和社会,在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左翼和无产阶级文学运动、革命和战斗生活中留下了印记、声名和影响,为革命文学建立了卓越功勋。绿原有一首诗《诗人》似乎是专为他而作的:“有奴隶诗人/他唱苦难的秘密/他用歌叹息/他的诗是荆棘/不能插在花瓶里/有战士诗人/他唱真理的胜利/他用歌射击/他的诗是血液/不能倒在酒杯里”。

  殷夫就是这样一位战士诗人、奴隶诗人!鲁迅先生当年曾敏锐地看到了殷夫诗作的价值,指出,殷夫的诗“是东方的微光,是林中的响箭,是冬末的萌芽,是进军的第一步,是对于前驱者的爱的大纛,也是对于摧残者的憎的丰碑。……这诗属于别一世界”。

  殷夫诗歌的成就主要体现在政治抒情诗、红色鼓动诗方面。但与当时盛行的比较空洞苍白的呐喊与战叫不同,殷夫的诗有着深刻的个体生命体验、个人情感和思想在内,有着坚实的现实内容和背景,有着生动鲜明的形象,因此具有更高的艺术价值。

  在纪念“五卅”惨案的诗歌《血字》中,殷夫形象地勾画那震惊中外的一幕,并发出召唤:

  “五卅”哟!立起来,在南京路走!把你血的光芒射到天的尽头,把你刚强的姿态投映到黄浦江口,把你的洪钟般的预言震动宇宙!“五”要成为报复的枷子,“卅”要成为囚禁仇敌的铁栅,“五”要分成镰刀和铁锤,“卅”要成为断铐和炮弹!

  诗句铿锵有力,恢宏雄劲,情感饱满。

  在《别了,哥哥》中,他毅然决然地同自己的哥哥所代表的旧家庭和统治阶级告别,这也是与自己的过去告别,正式走上革命道途。殷夫鲜明地提出,自己“只望向真理的王国进礼”,要与劳工大众心灵起共鸣,“想做个普罗米修士偷给人间以光明”,他知道前途“满站着危崖荆棘”和黑死白骨、冰雹风雪,但他依然将勇往直前,直到与自己哥哥“隶属着的阶级交了战火”!

  他坚决地把个人融入群体之中,始终自觉地行走在战斗的抗争的大众行列中,并为此信心百倍,倍感自豪和英勇。如:“我融入一个声音的洪流,/我们是伟大的一个心灵。/满街都是工人,同志,我们”“我们是谁?/我们是十二万五千万的工人农民!”(《我们》)

  一个人,一旦将自己的生命融入了群体的事业之中,他个人的有限生命也便得到了延长。殷夫短暂的一生写战斗诗篇,教导学生参与抗争,编革命文学刊物,参加实际的游行……在群体之中,他的生活永远充实而丰盈,情绪充沛而高涨。作为“左联五烈士”之一,他青春凋零陨落了,但他的群体生命、社会生命却始终延续。他的优秀诗歌亦在代代传诵,激动着读者,鼓舞着人们。鲁迅先生早已预见及此。他在指出殷夫的诗属于别一世界之后,说:“那一世界里有许许多多人,白莽(即殷夫)也是他们的亡友。单是这一点,我想,就足够保证这本集子(指殷夫诗集《孩儿塔》)的存在了”。——殷夫的诗是属于无产阶级劳苦大众的,殷夫正是他们的朋友,而未来的世界无疑是劳苦大众的,因此殷夫的诗集不会消亡,殷夫的生命虽亡犹存!

  人的第三条生命便是精神的和灵魂的生命。殷夫是铁骨铮铮的英雄。他和其他烈士一起,用鲜血震撼和激励了包括鲁迅在内的一批有识之士。有鲁迅为“左联五烈士”所作悼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