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忆“左联”的岁月:他们…
平遥古城举行“百名书法…
“部委联”会前热身再演…
“左派”幼稚病的特征是…
历史上“左派”幼稚病经…
逐一回答“左派”的质疑
“左抱右”与“阳抱阴”…
论左联期刊对翻译理论的…
最新热门    
 
“左联”烈士殷夫:狱中写出《在死神未到之前》

时间:2010-4-19 14:54:37  来源:文汇报

  “左联”五烈士中的殷夫,曾是上海市静安区民立中学学生。

  1923年殷夫在家乡浙江象山县高小毕业,来上海求学,以“徐白”之名考进民立中学。1925年,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爆发,殷夫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这场运动。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几天,殷夫见到了已升任蒋介石总司令部参谋处处长的大哥徐培根。徐培根告诉他“时局”要变,并警告他,不要再参加革命活动。听到这个消息,不满17岁的殷夫惊呆了。他向组织作了汇报,组织上要他进一步探明情况。第二天他再去询问大哥,却见司令部已人去楼空。过了一夜,上海已是白色恐怖,腥风血雨的大屠杀开始了,大批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被杀害。殷夫因人告密被捕,他在狱中写出了《在死神未到之前》的诗篇。

  被关三个月后,大哥徐培根将他保释出来,并予以“软禁”——将他送进同济大学,利用德国人的严格管理和优厚的生活待遇,诱使他脱离艰苦的斗争生活。殷夫很快回到了老家浙江象山。1927年末,他离开幽静的家园,回到上海,又投入时代洪流。

  1928年初,殷夫将他的长诗投寄给《太阳月刊》,并参加了革命文学团体“太阳社”。1929年上半年,殷夫用“白莽”的笔名向《奔流》杂志投稿,受到鲁迅先生器重和关怀。他在左联刊物《萌芽》《拓荒者》上发表了诗歌、散文、随笔、传记和剧本等,成为左联有影响的青年诗人之一。“左联”成立时,他以徐殷夫的名字列于发起人中。1933年他第四次被捕,于2月7日深夜被秘密杀害于上海龙华荒野。殷夫牺牲时年仅21岁。

  每年清明节,晨光熹微中,烈士陵园静悄悄。殷夫墓前总有一位白发飘拂神态庄重的老太太,手捧着一束洁白的玫瑰花。当扫墓的人群络绎而来时,她才蹒跚地离开墓地。她就是殷夫当年热恋中的孰真姑娘。那时他们两情缱绻,然而环境险恶,革命者随时有被捕牺牲的可能,为了不连累恋人,殷夫忍痛与她分手。孰真姑娘数十年如一日,逢清明节按时到烈士墓献上一束白玫瑰。

  不久前,我有幸和民立中学殷夫文学社的同学一起访问烈士故乡浙江象山。循着烈士少年时代的足迹,寻访了他的故居大徐乡大二村,殷夫少年时读书的丹城西街的丹山小学和丹城西寺,还有村前耸立的孩儿塔。我们走进殷夫的美丽的故乡,就像走进这位革命烈士诗篇的意境中。

  郎慕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