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学者谈文艺节目低俗之风…
科学家创造出由“细胞”…
保护非遗,需要科学态度
科学家破解哺乳动物父子…
《自然》:科学家揭示气…
陆学艺、王辑思纵论“中…
柳斌杰:建立科学体制机…
美科学家设计出简便快速…
科学家首次拍摄到电子运…
科学家研制出新型人体干…
最新热门    
 
《科学》社论:科学与伦理之间空隙在变大

时间:2010-7-3 10:52:14  来源:科学时报

  《科学》社论:科学与伦理之间空隙在变大

  科学家不应对他们思想的成果漠不关心,应努力孵化良性副产品

  英国皇家学会成立于1660年,在英国起着国家科学院的作用,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而又从未中断过的科学学会,今年,皇家学会正在庆祝其成立350年。皇家学会会长、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院长马丁·瑞斯在最新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发表社论,认为皇家学会在新时期将发挥更广泛的作用,并探讨了科学与伦理间的关系。

  1660年,查理二世复辟后,首都伦敦重新成为英国科学活动的中心,伦敦的科学家们在当年11月的一天在格雷山姆学院召集会议,正式提出成立一个促进物理—数学实验知识的学院,不久国王传口谕同意成立“学院”。两年后,查理二世正式批准成立“以促进自然知识为宗旨的皇家学会”。

  皇家学会的使命是:就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科研经费和人事任免等事项为政府提供咨询,资助科学考察和调查,组织与国外高级科技人员的交往,举办科学会议,出版科学刊物,授予称号,出资举办讨论以及颁发资金、奖章等,女王是学会的保护人。

  瑞斯在社论中说,在皇家学会成立之初,克里斯多佛·雷恩、罗伯特·胡克和塞缪尔·佩皮斯,以及其他“充满好奇心和创造力”的绅士们,定期聚会伦敦。他们的座右铭是“不接受任何基于权威的东西”。他们做实验、通过新发明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仔细观察、解剖神秘而又令人毛骨悚然的动物。但是,在沉浸于好奇心中的同时,他们也积极加入到所处时代的建设之中:提高航海水平、探索新世界、重建1666年大火后的伦敦。

  瑞斯说,今天,我们的地平线已大大拓展。地球已经不再提供一个开放的前沿,而是茫茫宇宙中一个受约束且拥挤的黯淡蓝点,但皇家学会的核心价值未变。与他们的前辈不一样,今天的科学家通过观察和实验探索自然和自然的规律,但他们也应该更广泛地加入到社会和公众所需要的事业之中。

  瑞斯强调,与前辈相比,今天的科学家们更多地从事社会和公众事业,而且是在全球范围内。“科学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有时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如微芯片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一样。我们必须面对基因组学、脑科学和人工智能快速‘偏离轨道’后带来的诸多焦虑。”他说,“快速的进步会带来深层次的问题:世界正在变暖吗?为什么?谁有权力进入我们个人基因组编码的‘读出器’?寿命的延长会给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核电站和风能可以让灯一直亮着吗?我们是应该用更多的杀虫剂还是转基因植物?在多大程度上允许计算机侵入个人的隐私?这些关键问题已经超过了政党界线。许多事务需要在国际层面上采取行动,今天世界的任何一部分都比过去更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瑞斯说,与祖先相比,我们今天的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更安全、健康。我们制服了来自自然的一些风险。但严重的不平等仍然剥夺了世界上20多亿人的部分基本生活需求。在21世纪中期,世界人口注定上升到大约90亿,超过这个点,人口将会对资源和环境产生更大的压力。今天,我们进入了一个特别的世纪,在地球4500万年的历史中,第一次,一个物种——我们人类,可以决定整个星球未来的命运。

  这个时代让瑞斯想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参加曼哈顿项目的原子弹科学家。“命运让他们在历史上肩负一个关键责任。之后,许多人如释重负地回到了和平时期的学术追求。但对他们而言,象牙塔已经不再是一个庇护所。汉斯·贝特、鲁道夫·派尔斯、约瑟夫·罗特布拉特以及其他科学家,终其一生努力控制他们帮助释放的能量。这些人是一个精英集团,他们是所处时代的炼金术士、秘密知识的拥有者。相反,在今天的世界,控制性事件涉及到科学的所有领域,更为开放、更为全球化。内行和外行之间没有那么明显的划分。竞选者和博客空间的博主们让论坛变得更为丰富。但专业人士有特别的义务:原子弹科学家是最好的榜样。科学家不应该对他们思想的成果漠不关心。他们应该努力孵化良性的副产品,他们应该尽其所能预防其成果有可疑或有威胁性的应用。”

  自成立以来,英国皇家学会一直是一个独立的社团,不对政府任何部门负正式责任,不必经过政府批准。但它与政府的关系是密切的,政府为学会经营的科学事业提供财政资助。学会没有自己的科研实体,它的科学研究、咨询等职能主要通过指定研究项目、资助研究、制订研究计划、通过会员与工业界联系及开展研讨会等实现。

  瑞斯指出:“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期望。全球化的利益必须公平地分享。科学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