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一代帝师刘崐葬长沙:守…
长沙发现曾国藩长子清末…
朝鲜《红楼梦》长沙巡演…
朝鲜《红楼梦》剧组连续…
朝鲜《红楼梦》剧组抵达…
朝鲜《红楼梦》将赴长沙…
河北小留墓地发现密集西…
辛亥革命志士黎萼后人长…
乾隆早期“奉天勅命”圣…
南京江宁一工地挖出一口…
最新热门    
 
长沙古井简牍拟整体揭取 或被官府遗弃(图)

时间:2010-7-3 10:52: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长沙是中国出土简牍最集中的城市,而长沙的简牍又集中出土于五一广场附近的古井之中。于6月22日在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工地发现的万枚东汉简牍,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此外,明日起,本报将联合长沙简牍博物馆独家推出“千年档案”系列报道,邀请有关专家一起解读走马楼三国吴简,为你揭开古长沙的神秘面纱。首篇将讲述三国时期长沙的耕牛制度。

  长沙市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工地再现汉代古井,井内埋藏的简牍数量将超过万枚。古井在6月22日被发现后,立刻引起各级文物部门重视。在近日召开的简牍考古发掘工作方案专家论证会上,专家们一致同意采取“整体揭取”的方式发掘简牍。目前,正式发掘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

  简牍字体隽美胜三国吴简

  此次发现的古井位于长沙市五一路与走马楼巷交界处东南角,距当年吴简出土点仅百米之遥。已暴露的简牍层距地表约6米,横截面长1.4米,厚0.4米,估计埋藏有简牍万余枚。

  据市文物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初步清理的54枚简牍中有木牍和签牌两种。其中,木牍长22-23厘米,宽3厘米;签牌长13厘米,宽5.3厘米。其纪年有 “永元十年”(公元98年)、“永元十五年”(公元103年)及“永初元年”(公元107年)等,专家据此确认该批简牍为东汉和帝时期(公元89年 -105年)和安帝时期(公元106年-125年)长沙地方政府的官方档案文书。

  目前,这54枚简牍已被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保管,正在进行脱色、脱水处理。根据目前观察到的情况,“这批简牍上的文字十分清晰,且字体的隽美要胜过此前出土的三国吴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