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谁能代表中国年轻一代:…
为“猜想”而玩命的陈景…
张颐武:80后90后是“尿…
《叶问2》:一代宗师不…
国民党一代“特工之王”…
亲历者回忆新中国第一代…
作家小饭:我觉得这一代…
张元:不要认为我有能力…
司法部第一任部长史良速…
翻译家叶廷芳:一代人无…
最新热门    
 
一代帝师刘崐葬长沙:守墓人证实刘崐墓曾被盗

时间:2010-6-8 12:42:10  来源:红网

  近日,红网连续报道了一代帝王之师、湖南巡抚刘崐生前无力回故乡,后抱憾葬于长沙岳麓区的历史轶事。时隔100多年后的今天,记者几经周转,来到了刘崐墓地,并从附近村民和守墓人口中得知:刘琨墓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被盗过。

  村民李木军:年轻时听舅舅讲过盗墓的事

  李木军今年53岁,是当地村民,他至今仍对刘琨墓的规模记忆尤新。

  李木军介绍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曾经到过刘琨墓所在的山头,见过墓地的牌坊,当时牌坊建到现在的学士路上。墓地规模比较大,周围被大块麻石团团围住。而他曾听自己年老的舅舅说过,刘琨墓是用泥土、糯米、石灰等夯筑起来的,“那些泥土都是从附近河边挑来的”。

  不过,李木军表示曾听说人说过,刘琨墓在1986年左右被盗过。墓被盗后,墓前有个大洞,“据说是盗墓的先用竹竿在洞内搅了几下,怕墓内有机关和暗器伤人”。后来有附近村民前来看热闹,从被盗墓地附近遗留的衣服内拾得了一块玉石。

  村民李娭毑:村民用锄头从衣中勾出玉石

  当地村民李娭毑,今年已经72岁,提及“巡抚刘琨的墓”,她就指着山头墓地方向表示“早被盗了”。

  李娭毑证实了李木军的说法。她介绍说,刘琨墓在80年代被盗后,附近有四个村民爬上山看热闹,看见墓地前有个洞,洞边丢满了衣服。当时四个村民中,有个姓杨的正好背着把锄头,于是有人就从他肩头取下锄头,勾着满地的衣服抖来抖去,最后从衣服口袋中掉下一块绿色的玉石,后来卖了600元钱。

  李娭毑有板有眼的表示,虽然这600元钱被四人分了,但还是被公安人员知道了,最后钱都被收缴上去了。

  守墓人刘娭毑:被两盗墓人守住不敢出门

  随后,记者打听找到在刘琨墓附近居住守墓的82岁高龄“刘十四娭毑”,在本地人中,都称她为“刘兴娭毑”。虽然已年届八旬,但刘娭毑仍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还热情招待记者喝茶。

  刘娭毑回忆说,刘琨墓在80年代的时候确实被盗过。当天晚上,盗墓的人来了好几十人,还可能开着车,并且告诉了刘娭毑的老伴:他们就是来盗墓的。盗墓大概是从当晚12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了第二天天亮时分。“当时他们那边盗墓的声音很大,我被两个人守着不能动,就在外面坐了一夜,听得清清楚楚的。我家里人全都不敢出门。”

  刘娭毑回忆,当时盗墓的人应该是偷走了不少东西,但具体他们也不大清楚。只记得第二天去被盗墓地看的时候,“在墓地周围看到了一件天蓝色的官服,上面绣着花。还有一个红顶帽子,吊着一根长辫子,就像电视中那些官员戴的帽子一样”。因为墓地附近有一股浓烈的臭味,让人难以忍耐,附近有人在墓洞前烧了把火,这才把臭味去掉了。

  关于刘琨墓牌坊被毁的细节,刘娭毑说是发生在1966年“文革”时期。牌坊中的石羊、石马以及置于墓庐堂屋中间的石乌龟等神道石刻都被破坏,被附近村民拿去修堤坝了。

  (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谢娟 刘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