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张元:“边缘”是一个不…
郑渊洁:不是什么广告都…
张元:《有种》到底有多…
谁毁了《科幻世界》?阿…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不要…
巴金告读者:不要崇敬我…
张元举办摄影新作展 海…
韩寒回应出镜胡戈新片:…
崔永元:健康的电影产业…
班主任的演讲稿:不负重…
最新热门    
 
张元:不要认为我有能力用10个人代表整个一代人

时间:2010-4-6 14:16: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张元还是那个标志性的钢丝爆炸头,只是已经很明显地能从中辨别出白发了。

  1989 年,刚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张元自筹资金“莫名其妙”地拍了中国第一部独立电影《妈妈》,那时,全国只有16家电影制片厂可以拍电影。1993年,因《北京杂种》私自出国参赛,张元受到禁拍处罚,6年后,《过年回家》的公映又让他从“地下”回到“地上”。此后,他拍摄了《我爱你》、《绿茶》、《看上去很美》等影片。

  “拍电影20年,我们真正见证了中国的变化。”46岁的张元这样说。

  17 年后的今天,张元打算续拍《北京杂种》。他在网上发布了海选演员的消息,寻找那些常住北京、无固定(不用朝九晚五)工作、内心躁动的年轻人,比如和尚、整容的年轻人、改装摩托车的、搞乐队的、模特……新片取名为《有种》,3月14日~4月11日,最终选出的10组人物照片在北京尤仑斯艺术中心展出。

  一代人年华老去,新一代年轻人又在做什么?这是他的疑问。

  “我还是有我自己坚持的东西,丢掉了自己的年轻岁月,基本上还是随遇而安,没有什么遗憾。没有什么不满意,也没觉得特别幸福。”他说。

  张元看上去有些疲倦,新闻发布会现场,他还是不小心睡着了。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会对80后的生存状态感兴趣?这次你拍摄的北京年轻人,和《北京杂种》时有什么不同,你之前对这一群体的想象是什么样的?

  张元:首先是好奇。我在拍《北京杂种》时,他们(崔健等)都是我的朋友,那时不需要访问,我知道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今天这些年轻人到底还能不能保持他们的个性,能不能在每个人的身上还有特别独特的生命力,这是我所关心的问题。如果讲不同,我把他们每个人都当做英雄来看。

  我最大的震惊是他们的生存状况,比我想象的要恶劣得多。这次参加访谈的年轻人,很多成长于破碎家庭,情感的缺失、生存的艰难是我感到最震惊的。

  我想一个事情的时候,一般先把它想得很美好,但是到最后经常有使我伤感的东西。这次在所有图片中,我发现,笑的人很少,这让我最后选择完图片后也变得很伤感。

  中国青年报:这次你访问了近200个应征者。你每拍一个电影之前都会做大量的访谈,是不是想尽可能接近真实的状态?但这200个人其实也是有选择性的,或者说能看到这个应征信息的人也是有固定特性的。

  张元:我特别相信命运,在那一瞬间有哪个人看到这个消息,他来了,我们就有机会相遇了。我再三强调我不是一个社会学者,我对整体社会结构很难了解,我也不是心理学家,不能帮助别人解决心理问题。但我是一个愿意别人跟我真正倾心交谈的人。对我来说,他们的故事、感情生活,人性部分是我感兴趣的。所以不要认为我有能力用10个人、20个人、200个人代表整个一代人。

  我希望大家看到,除了大的建筑、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等等这些之外,这个世界还有其他一些人这样生活。我可以请他吃顿饭,要让我去解决问题,我觉得要求太高。他只让我感动,只让我动心,只让我的心变得更柔软,但我没有这个能力(去解决问题)。

  中国青年报:这种前期访谈会让你在讲故事时更踏实?

  张元:我每次面临一个剧情的时候,总不相信是真的。我在编一个故事的时候,我就好奇,到底这个东西是什么样的,有时我需要证实这个想象力。我在拍《过年回家》时去了17个监狱做访问,也采访了差不多30个女杀人犯,有些是死缓,有些是无期。和王小波写(《东宫西宫》)剧本时,也见了很多愿意站出来的同性恋者。这次我也希望获得一些直接源于生活的故事。生活中的故事永远比编撰出来的精彩一百倍。

  中国青年报:这次的电影可能还是有些内容不能呈现。就你的经验看,哪些内容可能会有问题?

  张元:这我还没想过。我一想到这个事就要哭,没有意思,讨论这些没有用,谁也突破不了。就相当于我们一堆小孩在说大人坏话,没有用。

  电影太应该分级了。我带女儿去看电影,她一直捂着眼睛,害怕。不分级面临着7、8、15岁孩子选择看的电影和成人是一样的。这是一个尊重问题。有些电影是晦涩的、暴力的、色情的,就不该给孩子看。我不认为我的《东宫西宫》15岁以下的孩子可以看,我认为最好不要看,除了情色外,也比较晦涩。

  中国青年报:你曾经说过,有一段时间,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参加电影节。你也确实是电影节的获益者之一,如何看待当下中国电影和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