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巴金养女的一封信:峥嵘…
郭敬明打败了巴金?是商…
中国文学期刊十强揭晓 …
纪念巴金:说真话是知识…
纪念巴金诞辰105周年:…
最新热门    
 
巴金告读者:不要崇敬我,我是一个极平凡的人

时间:2010-3-16 13:29:07  来源:文汇报

  近日,纪实文学《寻找巴金的黛莉》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该书揭秘年轻时的巴金与黛莉小姐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展现了一位新时代女性的坎坷命运以及在历史长河中的大家族传奇故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2004年,作者赵瑜在古董市场偶然寻觅到7封巴金的旧信——70多年前巴金致山西少女赵黛莉的信,这引起了他的兴趣,并由此展开了近三年的追踪调查。几经周折,他终于在一些年近百岁老人口中发现赵黛莉的线索并最终找到了年届90、本名叫赵梅生的赵黛莉老人。在赵梅生老人的讲述中,一个在乱世中追求自由的文学女青年的坎坷命运渐次呈现。该作品发表后即获《中国作家》文学大奖,并登上了《北京文学》当代文学排行榜。

  据赵瑜介绍,这7封信是巴金用钢笔书写的真迹,应该没有发表过。收信人地址前后一致,都是“山西太原坡子街20号”,收信人姓名均为“赵黛莉女士”。7个实寄信封俱在,其中两封保留着数枚民国时期的邮票,上面分别印有孙中山头像和蒋介石头像。寄收邮戳依稀可辨,有“平滬”、“上海”、“北平”、“阳曲太原”等字样,可辨认的时间为“民国二十五年”,即1936年。信的总字数达数千字,除首封落款“巴金”外,其余6封只落款“金”一字。

  在7封信中,巴金谈了不少读书和创作的体会,也流露了很多在当时严峻政治环境下的个人情感。在巴金与黛莉的第一封信中,可以看见巴金用娟秀的繁体字写道:“你在十六岁时读了《家》,我知道你会喜欢它,因为那主人公正是一些和你同样的青年。他或她有一颗纯白的心,有一个对于正义的信仰,爱一切需要爱的人,恨一切人为的、不合人性的传统。”

  在第四封信中,巴金写道:“我看过一篇文章《一九三六年春在太原》,知道你们那地方的环境是很特别的。我只能够这样简单地告诉你,免得给你招来一些麻烦。我希望你能够了解。我想,倘使我能够在你面前絮絮地向你解说时,那么我会有许多许多的话对你说。但是这怎么能够呢?我很怀念你!”

  据赵瑜披露,他最初见到的第一封信,纸质薄而坚,信纸上端印有三行红字,首行字体大些,为“文化生活出版社”,与信封上中英文印刷地址一致。次行字小些,为“上海昆明路德安里二十号”,末行是“电话:五一五六○”。当见到这批旧信时,他还不大相信,因为如今古董市场的造假绝技横生;但看过信封、信纸、邮戳、邮票后,始断为真。凭记忆,赵瑜仅知巴金从日本归国后曾在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当过总编辑,还担任过《文季月刊》主编,一起工作的有靳以先生等。在这些信中,有5封是文化生活出版社的信纸;有一封是“开明”的信纸;还有一封《译文》的信纸质地厚些,日久发脆,损字较多,其上还有一句“介绍外国文学与艺术的月刊”的白话广告语,所印地址为“上海拉都路二八六弄一二号”,“电话:七四八九一”。除了这些信纸泛黄外,更关键的是巴金手书成篇,还有许多繁体字,他人几乎无法模仿。当然,真正不可伪造的还是信的内容,这是谁也编不出来的,因为巴金拥有一个与他人大不相同的独特思想世界。第一封信,前后两页,巴金以横写完成;其余6封信,巴金皆自右而左竖排竖写。由此,赵瑜判断这些信是真的无疑。 本报记者 陈熙涵

  相关链接 巴金与黛莉通信摘录

  黛莉先生:

  信收到了,谢谢你的好意,费了你好些时间来给我写信。你的信给我带来一点慰安,一些鼓舞,我决不会怪你。你十二岁就读了我的《砂丁》,那太早了。我想到那事情心里很不安,不该拿那惨痛的图画来伤害你的孩子的心灵。

  你在十六岁时读了《家》,我知道你会喜欢它,因为那主人公正是一些和你同样的青年。他或她有一颗纯白的心,有一个对于正义的信仰,爱一切需要爱的人,恨一切人为的、不合人性的传统。

  你说你认识琴,我想大概你在琴的身上看出了你自己的面影。你姐姐也是的。不要说你没有机会看见琴,你自己也许就是一个琴。琴有她的弱点,但是合于人性。我现在正着手在修改《家》,而且不久就要写《群》了。我去年写过几页,以后又搁了笔。所以,倘使你不介意我永久搁笔,你一定会高兴我告诉你这个消息。

  我有许多话要和你说,譬如谈生活,谈文章,都需要不少的话语。但是请恕我,我一天很忙,心又乱,所以不能多写了。我一天总得回□几封信,而且我又是个出名不会写信的人。

  不要“崇敬”我,我是一个极平凡的人,而且我也幼稚,甚至有不少的孩子气。

  祝

  你好

  巴金 四月二十夜十二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