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郭敬明打败了巴金?是商…
中国文学期刊十强揭晓 …
纪念巴金:说真话是知识…
纪念巴金诞辰105周年:…
最新热门    
 
巴金养女的一封信:峥嵘岁月一团火

时间:2010-1-30 11:38:36  来源:文学报

  峥嵘岁月一团火

  ——巴金养女马小弥给巴金胞弟李采臣的一封信

  作家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有幸得到一封珍贵的被岁月染黄的信笺,于是经过奔波,寻觅到信笺后面的动人故事。

  一

  记得那是2007年冬,宁夏银川已是处处白雪皑皑,一片银装世界。我出差办完公事,去机场前尚有一点时间,来到西塔古玩城一家名叫“聚贤斋”的古玩字画店。店主夫妇都是银川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上大学期间,就开始经营旧书刊、信札之类,有了一些资金积累后,便转向专营名人字画,那天正布置新的字画门面、柜台,将以往的旧书刊、信札之类下架处理,我进门撞个正着,将几个档案袋的纸头统统拿下。只是离开银川到达上海虹桥机场时,兜里可怜兮兮地只剩25元钱了,只能打车到家后取钱付费。

  巴金先生胞弟、出版家李采臣这年9月17日因病在银川逝世,享年94岁。这对大学生夫妇居然很快搜集并出售李采臣先生的笔记本、手稿、信札等,真是神通啊。东西在我手上,一晃捂了三年。今冬寒冷得早,闲来择出一二封信札赏读,不料被巴金养女马小弥给巴金胞弟李采臣的一封信所吸引,细读考据,心潮翻滚,那感觉犹如冬天里心中升腾起一团火……

  二

  马小弥给李采臣的信是这样写的:

  “老朋友:谢谢你送我的照片,很有一点高干气派呢。许久没有收到你的信,我以为是你身体不好,现在看来,是忙。也好,精神总算有个寄托。

  我从青岛回来,是开老舍研究会去了。这次没有论文,本不想去的,山大一再来请,不好意思。殊不知到青岛就病了,那里太潮湿。

  妈妈的佚文,我已经给艾芜伯寄去了,大概会在四川发表。宁夏出版社没有告诉我《女作家》的事。他们总是想用我时才来信,我又何必多和他们来往,我的东西在别处也可以找到地方发表的。我要求提前退休,至今未能获准。

  李伯伯要去日本了。问候婶婶和弟妹们。

  祝安好小弥5.2”

  信的落款没有写年代,但从信中谈到的开老舍研究会时间,大概在1982年和1984年。这两年,山东大学连续主办了首届和第二届全国老舍学术研讨会。而且,信中提出宁夏出版社出版《女作家》的事,据查证,1984年宁夏人民出版社曾出版了《当代女作家儿童小说选》,因此,马小弥写这封信的时间可能在1984年。

  马小弥以巴金养女的身份,居然能与叔叔辈的李采臣以“老朋友”相称,这样的“老朋友”,不是忘年交,也是叔侄女亲吧?毕竟李采臣是1913年生,而马小弥大约是1930年在法国出生的,相差十七八岁。写信这年,马小弥该有54岁,李采臣也已71岁,但马小弥的信写得十分直率,讲叙的确实是老朋友的心里话,那调皮、爽快、率真的个性跃然信笺之上!

  三

  马宗融、罗淑夫妇在上海与巴金夫妇共同工作、生活了三年时间左右,原计划罗淑在上海生孩子,马宗融应聘去桂林广西大学教书。但1937年“八·一三”的枪声打乱了他们的安排,马宗融由湖南改去四川,罗淑带着女儿离开上海去成都同他会合。罗淑在与巴金分别时讲道:“这个时候我一定要赶到老马身边,帮助他。他像个大孩子,又像是一团火。”她在兵荒马乱中冒着敌机轰炸的危险赶到了丈夫身边,但是,没想到的等待她的是死亡!他们的儿子罗绍(少)弥出生不到二十天,罗淑就患产褥热死在医院里,年仅35岁。

  1938年3月,李采臣写信给在上海的巴金说,罗世弥因患产褥热在成都病故。巴金十分悲痛。“《生人妻》的作者留下一大堆残稿,善良而能干的妻子留下一个待教育的女孩和一个吃奶的婴儿,对于过惯书斋生活的马大哥我真不敢想象他的悲痛。我写信去。信不会有多大用处。谁能扑灭那一团火呢?”在巴金的眼里,马宗融不是知名学者,著作很少,平时讲话坦率,爱发表议论,爱打不平,得罪过人,但是却有不少知心朋友,“他真的像一团火,他的到来就仿佛添了一般热流,冷静的气氛也变成了热烈。”1949年解放前夕,因为台大中文系主任、友人许寿裳(鲁迅好友)在自己家中半夜被杀害,马宗融悲愤交加,特别是看了所谓凶手的“处决”回来,与友人聚酒泄愤越来越多,身体越来越差。巴金知道后,去信劝他留在台湾治病,但是他却说“愿意死在上海”。终于带着马小弥和10岁的弟弟搭乘货船回到上海,不久就离开了人间。“父亲得不到适当的医治和护理,在上海解放前一个多月就恨恨地去世了。弥留之际,因为夜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