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美国女权艺术代表人物路…
赵一曼后人告影视公司被…
词作家凯传因病逝世 代…
孔庙票价听证会月底举行…
国内综艺节目疯狂拷贝 …
中国书法:中华文化的代…
峨眉武术代表性传承人通…
土著人代表将向《阿凡达…
表现主义重要代表油画家…
河南省销毁非法出版物2…
最新热门    
 
谁能代表中国年轻一代:新青年韩寒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0-6-7 9:13:21  来源: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新青年韩寒——谁能代表中国年轻一代

  “竖子”忽而成名,从此十余年如一。

  这是韩寒的中国神话。

  十一年前,他如一只天地忽开蹦将而出的石猴,越身一跳,自绝于众人,十七岁开始搅动中国。对于这个人人皆可成为权力或金钱之奴的年代,他看起来并无敬畏,他不甘寂寞地对一切发言,用专业的业余精神打拼人生。他言无不尽,把酒言欢,他钱财散尽,为所欲为,他吹枕边风,说风凉话,他用调笑的声音说出肃穆的真理。他是韩寒,是这个时代难能可贵的对立面。

  十一年,人们对他的态度或捧或杀,几经变化,已然不尽公平,他对众人乃至社会体系却嬉笑怒骂,有如初时,“我原本如此”,他说。

  “原本如此”,这四个字,足以消解一切对于他的宏大叙事和总结陈词。正如路金波所说,韩寒身上最大的奇迹,来自于他的自然,和那份存于心底的质朴。十一年前,他曾是那个男孩,在众人的迷惑和自我欺骗中大声说出“看,皇帝没穿衣服呀”,十一年后,时光流变,他依然以说真话为“一个男作家的职责和使命”,并且,他赢了,成为“说真话的既得利益者”。

  正如《皇帝的新装》所能传递的画面信息那样,韩寒与他背后的众人,众人与他们背后庞大的社会体系,形成的是相互之间极为鲜明的对比却又是极为和谐的赖生,他们之间的咬合愈紧密,便愈能真实地折射中国社会的忧思。而韩寒的使命之一,便是以嘻笑的笔调消解这忧思中的“忧”,使思想的力量得到最大范围的传递。

  或者说,韩寒身上最大的奇迹,来自于那份如假包换的天真与良善。

  韩少,儿童节快乐。新青年进步。

  从小朋友到新青年:韩寒是怎样炼成的

  “他不是被改变的,而是自然长成的,以后也会这样”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梅菊发自上海、北京 人头涌动的世博,上海的巅峰时刻,韩寒却如博客中所写的那样“快来吧,快走吧”——是的,他不在上海,先是到北京参加朱厚泽先生的小型追思会并献上花圈,然后参加了某位媒体好友的生日聚会,后来便飞到南京和珠海为新车队跑了两场拉力赛,难得闲时,也要回金山陪陪爷爷奶奶,探望父母,然后会会朋友。这一晃,5月就过去了。回到上海,也似乎与上海的盛宴没啥关系,采访和邀约他能推就推,宅在家里为新小说“磨刀霍霍”。而关于小说的具体进展,就连出版人路金波也不知道,“写东西对韩寒来说要绝对私人,任何人在完成以前都不给看”。

  这世界的喧闹,似乎与他全然无关。这个时候,韩寒看起来距离人群尤其地远。

  每个人都是时间的函数,而时间之中到底藏着多少秘密?

  韩寒的秘密,便在他的来路。

  松江二中的记忆

  仅仅一眼看去,你也能断定,这是一所因时间的重量而愈发显露其风韵的中学。已有数千年古城楼“云间第一楼”便是校门,厚厚的青砖掩映在浓烈的苍绿之中,自有一种金龟换酒的淡定潇洒,不断有蓝白颜色的校服跨过这道门槛三三两两回家去。看上去几乎一模一样的灰蓝色书包伏在背上,令他们看上去都有微微的驼背——几乎每个少年都曾是如此的面貌吧,敏感、紧张、内心巨大的沉默因繁重的课业而丝毫没有出路。曾经的韩寒也不例外。

  更何况,他根本不是好学生。

  实践证明,对于韩寒,这所学校从未流露出任何求才若渴的神色,反过来,韩寒对这所上海市重点中学,亦从未产生过归属感。

  然而一切却从这里开始和结束。作为韩寒求学生涯的最后一段时光见证,这所中学此后的十年,再也未能摆脱“韩寒母校”的标签,恐怕从此也不会。

  学校的保安在门口问我:韩寒离开松江二中都十年了,你怎么才来?语气里有种为自己人鸣不平的幽怨。

  1998年,作为体育特长生的韩寒,以低于录取线14分的成绩破格考入松江二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