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深圳首创国内“知行合一…
评:从朝鲜歌剧《红楼梦…
组图:南澳Ⅰ号出水文物…
“限播令”引发卫视弃“…
蔡武:演出等诸领域基本…
御街搭动漫 杭州欲建国…
洪晃:国内没有独立影评…
水城广州筹建国内首个河…
国内百名书法艺术家齐聚…
亚洲最完整恐龙复活演绎…
最新热门    
 
国内综艺节目疯狂拷贝 谁能从同质化泥沼中突围

时间:2010-5-26 11:51:10  来源:文汇报

  有消息说,东方卫视的《幸福魔方》节目组日前郑重承诺,将从现在起坚持真实就是生命的原则,坚决杜绝造假。这一首开先河的举动可谓一举两得:既为自己正了名,又在各家电视台的同类节目竞争中抢得了先机。要知道,今年以来,随着《幸福魔方》、《8090》、《人间》、《密室疗伤》等一大批情感访谈类节目的集中出现,其真实性也成为此类节目面临的普遍质疑。

  观众质疑的理由不外是故事太离奇、冲突太激烈、事件发展太过戏剧化。如此以假乱真的背后,是当下电视屏幕上愈演愈烈的抄袭风。而求奇求怪求出位,不过是日趋雷同的情感节目抢占荧屏收视的困兽之斗。

  情感旋风横扫荧屏

  有《心灵花园》、《真情》等先例在,通过电视节目来消费情感,算不上是荧屏新气象。只是到了今年,情感类节目突然声势浩大起来,央视的《心理访谈》、湖南卫视的《8090》、江苏卫视的《密室疗伤》、浙江卫视的《涛出心里话》、内蒙古卫视的《现场》、贵州卫视的《人生》等都大行其道,据说目前各电视台的此类节目加起来已经超过了100个。继选秀热和魔术热后,一股情感旋风横扫各个电视台,成为夺人眼球的收视良方。

  令人遗憾的是,数量繁多并没有带来种类多样。虽然没有行业标准,但这些节目都自觉地长成了一副面孔:当事人痛陈隐私、主持人循循善诱、专家现场坐堂,上演的戏码则大都是痴情和背叛、教育和逆反、欲望和禁忌。手中的遥控器似乎失去了作用,任何时段,任何频道,我们看到的都是大同小异的故事、千篇一律的叙述方式甚至是似曾相识的当事人。这不禁让人想到一个笑话,说的是语文老师将兄弟二人叫到办公室,质问为什么他们的作文《我的妈妈》写得一模一样。小哥俩回答得理直气壮:“因为我们的妈妈是同一个呀!”

  综艺节目疯狂拷贝

  这些彼此雷同的情感类节目就像三棱镜,只不过折射出的不是当代中国人的情感现状,而是拷贝之风在当下电视综艺节目中的盛行。从《超级女声》到《绝对唱响》,从《我爱记歌词》到《挑战麦克风》、《谁敢来唱歌》,从《智勇大冲关》到《冲关我最棒》,类型化综艺节目的层出不穷,显示出内地电视人超强的克隆能力。

  而最新的例子是当红的相亲交友节目。湖南卫视与江苏卫视之间围绕《我们约会吧》和《非诚勿扰》展开的口水仗唾沫四溅,却没能阻止《为爱向前冲》等更多后来者的拿来主义。这些节目有着如出一辙的样式,都是众多女嘉宾对一位男嘉宾形成围剿之势,通过看短片和提问方式来决定男嘉宾能在场上停留多久。只有那些连续几关都能博得女嘉宾欢心的男嘉宾才有机会进入最后环节,与心仪的女孩牵手离开。

  这些荧幕多胞胎的出现,再次凸现出了内地综艺节目在原创力上的匮乏:它们的模板都是一档叫做《带我走吧》的英国节目。有人对此表示不解:抄就抄罢,但国外又不是只有一档相亲交友节目,为什么我们连“山寨”都这么没有创意?

  谁能从泥沼中突围

  对综艺节目颇有研究、曾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的苗棣在博客中指出,由于受到观众格外偏爱,电视综艺节目已经成为各大频道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而市场的激烈竞争,也逼得国内综艺节目原本就不足的创新力愈发山穷水尽,催生了源源不断的模仿照搬与盲目跟风。

  在同质化的泥沼中,一些有追求的综艺节目开始摸索突围的路径。《非诚勿扰》采取的方式是鼓励男女嘉宾进行观点交锋,把相亲交友节目打造成情感真人秀,把演播大厅变成展示人性的舞台。于是,几乎每期节目都有嘉宾语出惊人,“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笑”、“我的手只给男朋友握,其他人握一次20万”等大胆言辞举不胜举。然而,当《非诚勿扰》在收视率上成功超越同类节目时,一位女嘉宾却因为说话直率而遭到网民的人肉搜索,其单位电话几乎被打爆,她也迫于压力不得不退出节目。

  看来,离奇故事也好,出位言辞也罢,只靠搏出位恐怕无法帮助抄出来的情感走得更久。其实在这拷贝成风的电视界,如果肯真正花功夫做到哪怕20%的创新,也许就能从竞争中胜出了。

  本报记者 邵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