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美国研究细胞永葆活力法…
美国人的婚恋观:更重视…
《孙子兵法》海外受热捧…
美国首位华裔将军傅履仁…
西安大明宫与美国签署合…
林肯的“财产公示”:惟…
蒋介石念念不忘反攻 三…
张纪中:中国编剧写不好…
《美国通史》总主编杨生…
《时代》百人榜出炉韩寒…
最新热门    
 
美国女权艺术代表人物路易丝·布尔乔亚去世

时间:2010-6-3 11:00:39  来源:新京报

  美国女权艺术代表人物纽约逝世,享年98岁

  路易丝·布尔乔亚因心脏病去世

  60岁后才赢得学术和商业双重成功的法国裔美国艺术家路易丝·布尔乔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专注于自己的创作。近日,享有世界声誉的女性艺术家路易丝·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在她居住的纽约曼哈顿去世,享年98岁。

  去世前两天还在创作

  路易丝·布尔乔亚尽管从25岁就开始创作,但其在60岁后才赢得学术和商业的双重成功。此后,创造力不断爆发,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创作了密室、蜘蛛系列。1982年纽约现代美术馆为路易丝举办大型回顾展,在此之前还没有一位女性艺术家享有此殊荣。颇为传奇的是这位祖母级的艺术家,直到90岁后还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一直到其生命的最后一刻。

  本周一,路易丝·布尔乔亚在其居住的曼哈顿去世。工作室负责人温蒂·威廉姆斯(Wendy Williams)指出,布尔乔亚死于心脏病发作。而在去世前,98岁高龄的布尔乔亚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创作,她生平最后一件作品就是在上周六晚心脏病发作之前完成的。

  童年经历成作品主题

  童年时亲见父亲将情妇接到家中同住,让路易丝学会了仇恨与痛苦。此后这种童年的焦虑和不安一直倾注在其作品创作中,“专注痛苦的主题是因为我身处其中,这种经历不能被否认。”布尔乔亚说。

  最初,布尔乔亚以接近超现实主义的方式进行绘画和版画创作,后来又开始尝试雕塑。她创作的雕塑充满了原始感、激情、睿智,并带有强烈的女性意识。她自始至终关注的主题是在一个充满争斗的世界需要保护的人。这种保护意识往往被演绎成庇护场所或家。类似她1991年至2008年创作的“密室”(Cells)系列。这一系列雕塑作品,每间密室都代表着不同形式的痛苦与恐惧。

  之所以对作品倾注了大量的情感和精神能量,路易丝坦称,“我有宗教情结,但没有学会释放。我害怕这种力量,它使我紧张。在现实生活中,我认定自己是受害者,这就是我进入艺术世界的原因。”

  - 代表作品

  创作蜘蛛源自父亲偷情

  一般人对布尔乔亚印象最深的记忆,莫过于她那大型蜘蛛,布尔乔亚说她最好的朋友是她母亲,母亲就像蜘蛛一样聪明,耐心,灵巧,她也懂得保护自己。她从母亲身上抓取一些特质,然后创作大蜘蛛。

  而这个启发是经由一段难堪的记忆换来的,从小她与父亲、母亲及家庭教师住在一块,之后却发现爸爸与女家教有染,妈妈却忍受一切,布尔乔亚感到被这三位她最爱的人背叛,但慢慢却明白了妈妈的苦衷,她便开始创作不少版本的蜘蛛。她曾经执导过一部名叫《蜘蛛、情妇与橘子》的影片,来讲述自己的这段经历和情感。在影片里,她坦诚地表白:这传达那一份我爱上母亲性格的信息。

  - 人物介绍

  路易丝·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雕塑家、画家、批评家与作家。很少有人到90岁时还能保持如此旺盛的创造力,她自己写了这样一句话:“人越老越聪明”。

  布尔乔亚生于巴黎,25岁时才学习艺术。1938年与美国艺术史学家Robert Goldwater结婚,并移居纽约,她早期的作品都是绘画或平面雕刻,以接近于超现实主义的方式进行创作,上世纪40年代后又开始尝试雕塑。

  编译:李健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