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罗马尼亚学者:《孙子兵…
《孙子兵法》彰显文化魅…
《孙氏家谱》现合肥 孙…
《孙中山》《宋庆龄》两…
最后一个在华“鬼子兵”…
弘扬以《孙子兵法》为代…
曹操高陵附近有曹丕妻甄…
用孙子兵法回答面试问题
由《文心》、《孙子》看…
最新热门    
 
《孙子兵法》海外受热捧 成美国军校必读书

时间:2010-5-24 11:42: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30多种外文版本 研究著述达七八百部

  《孙子兵法》海外受热捧

  现存最早军事论著 成美国军校必读书

  《孙子兵法》作为世界军事文化史上的瑰宝,其思想内涵超越了军事范畴,在世界各国备受推崇。外国人如何看待中国这部经典,如何理解其博大精深的思想?

  1500年前就传入日本

  “《孙子兵法》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军事理论著作之一,在当今世界,日本对《孙子兵法》的研究开展得最早也最深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刘庆说,近来的研究表明,《孙子兵法》最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即已通过朝鲜半岛传入日本。公元734年,史料第一次记载日本遣唐学生吉备真备在海外开创了注释、研究《孙子兵法》的传统,此后日本先后出版了数百种有关《孙子兵法》的著作和论述。

  韩国自1953年以来陆续出版了百余种韩文版相关书籍,进入21世纪后每年都有新作问世。韩国普及《孙子兵法》思想的通俗读物十分畅销,其中郑飞石的四卷本《小说孙子兵法》,仅从1985年至1997年就再版5次,印数达200万册,并译成多国文字在海外发行。

  目前世界上共有30多种语言的《孙子兵法》版本,出版的《孙子兵法》研究著作和论文达七八百部,地域涵盖南极洲以外的世界各大洲。

  提倡非暴力解决争端

  刘庆认为,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世界潮流的今天,外国军事理论界越来越意识到运用孙子的“全胜”思想遏制穷兵黩武的战争行为,提倡用非暴力手段解决国际争端。

  刘庆说,在阿根廷某军事学院讲学时,就有学员请他用《孙子兵法》对伊战进行剖析,而刘庆的回答也令学员们叹服。“伊拉克战争前期美国运用的‘用间’思想是成功的,萨达姆最有实力的共和国卫队直至最后也没有做出像样抵抗,成为了当时这场战争的一大谜团。直到战后,美军才透露,他们是用了几千万美元收买了共和国卫队的将领,从而化解了一场恶战。但美军只学到了《孙子兵法》中‘攻’的原理,却没有注重它的另一方面——‘战后修功’,也就是巩固战果,这导致美军后来的伤亡数字不断提高。”他说。

  商业借鉴价值高

  刘庆在海外授课的主要对象有两类人,一类是军事学院的学员和军官,另外一类则是经营管理类的学生。“在商业竞争领域,各国借鉴、运用《孙子兵法》几乎已成为潮流。”刘庆说,他在智利和阿根廷讲授《孙子兵法》在商战中的运用时,大厅里总是座无虚席,有很多人还站着听课。

  刘庆在海外讲课,每每结合实际案例时,都会引起在座听众的极大兴趣。比如,他在南美讲日本汽车进入美国市场的案例,当说到起初日本宁肯赔钱也让美国的年轻人开上小巧、节油、省钱的日本车,几年后年轻人成长起来,日本车也就自然在美国市场上占有了相当份额时,在场听众无不佩服这一案例中所体现出的“未战而先求胜”的思想。“这一来是因为外国人没有想到,中国在那么久远之前就能具有如此深远的见解和智慧,二来也是因为《孙子兵法》的语言难于理解,当结合案例后才能真正为当地人所接受。”他说。

  成为将领生日礼物

  上世纪60年代,英国二战名将蒙哥马利访华时曾对毛泽东主席表示:“建议世界军事院校都应该将《孙子兵法》作为教科书。”如今,美国的国防大学、西点军校、海空军指挥学院等都把《孙子兵法》列为战略学和军事理论的一本必读书,用美国专家麦克尼利所著《孙子与现代战争兵法》的话说,“它已经融会在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军事学说之中”。

  刘庆说:“在南美,各国军官在军校学习期间都要专门学习《孙子兵法》这门课。以智利空军战争学院为例,院方要求学员在开课前必读的6本书,首先就是《孙子兵法》;而在学员进行课下练习、讲评战例、图上推演和考试时,也都会应用到《孙子兵法》的原理。”《孙子兵法》在智利的很多书店,甚至报摊都能买到。在智利海港城市瓦尔帕莱索,担任商船局总监的一位海军中将告诉刘庆,两年前他过生日的时候,儿子送给他的生日礼物就是一部英文版《孙子兵法》。

  记者 焦 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