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晚清四大买办之席氏家族…
《孙中山》《宋庆龄》两…
关于北朝时期范阳卢氏家…
弘扬以《孙子兵法》为代…
由《文心》、《孙子》看…
《颜氏家训》对唐代士族…
近十年来《颜氏家训》探…
最新热门    
 
《孙氏家谱》现合肥 孙策栏述尚香嫁刘备

时间:2010-4-9 11:51:02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这是我们的老谱”,家住宿州路的市民孙习湘先生指着几卷《孙氏家谱》说。这套编修于1932年的老家谱上,不仅收录了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孙膑的名字,还有三国时期东吴孙权的名字,这本承载着诸多孙氏名人的家谱至今已历78年。

  老人是第85世后人

  孙习湘老人介绍,他已是孙氏第85世后人。“孙氏最先起源于山东铁井栏”,他说,1998年安徽孙氏重修家谱,他是主修人,历时3年走访,找到了编修于清末及1932年的两份老谱,1932年的家谱其实是根据清末的家谱编修的。根据老谱记载,孙氏来源主要分为三支,其中最早的一支出自西周皇族。据《元和姓纂》等记载,周文王第八子姬叔初封于康(今河南禹州北),史称康叔,至周成王时移封于卫(今河南卫辉)称卫康叔,他的八世孙为卫武公(公元前812 年)。卫武公后代武仲时,为纪念祖父惠孙,便以孙为姓。孙姓的第二支来源是出自楚国令尹孙叔敖之后。孙叔敖为官清廉,政绩卓著,后人为加以纪念便以孙为姓。

  “我们这支出自第三个来源,始自齐国田完之后”,孙习湘老人边说边翻开老家谱。家谱上记载,史称田完字敬仲,四世孙无宇即齐桓子。桓子有两个儿子恒、书,书任齐国大夫,因讨伐莒国有功,被齐景公赐姓孙氏,以乐安(今山东惠民)为食邑(公元前547年)。孙习湘老人介绍,据他走访了解,孙氏是在明太祖朱元璋执政年间因避难迁往今巢湖及和县,迁来的始祖分别为子华、子荣、子成,他们属于子华一支。

  家谱上名人众多

  在《孙氏家谱》历代渊源老系图上,记者发现了孙武、孙膑、孙坚、孙策、孙权等历史人物的名字。在图上,前文提及无宇为第一世,孙武位列第四世,生子孙驰、孙明,孙明第三子为孙膑。而在第二十四和二十五世,记载了三国时期历史人物孙坚、孙策、孙权的家族传承情况。孙坚的父亲孙钟原以种瓜为业,有白鹤仙人示地葬母一说。据了解,唐许蒿所撰《建康实录》保存了唐以前的大量史料,其中就有孙权祖父孙钟的传说:“案《祥瑞志》,钟家于富春,早失父,幼于母居,性至孝。遭岁荒,俭以种瓜自业。忽有三少年诣钟乞瓜,钟厚待之。三人曰:此山下善,可葬,当出天子。君望山下百步许,顾我等去,即可葬处也。钟去三四十步便返顾,见三人并成白鹤飞去。钟记之,后死葬其地。地在县城(今浙江富阳)东……”。同时,孙策一栏还以10字简述了孙尚香嫁给刘备一事。(郜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