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关于吴承恩《西游记》的…
关于李白与杜甫诗歌比较…
关于由禅开启的诗境——…
关于性格决定命运——史…
关于“隆中对”的现实思…
关于地域文化对现代包装…
关于推进城市化工作汇报
关于快乐工作的演讲稿
关于荀子的“天人之分”…
关于研究开发齐文化的现…
最新热门    
 
关于北朝时期范阳卢氏家族作家及作品概况

时间:2010-2-24 13:00:1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范阳卢氏  北朝  创作  现实之作
  论文摘要:范阳卢氏是典型的北方世家大族,再加上时代风尚的影响,北朝时期范阳卢氏的创作,在文体上以文为主,内容上多为经世致用,有补于世的现实之作。
  北朝文学,正如《周书》所言:“章奏符檄,则粲然可观,体物缘情,则寂寥于世”。因此,我们考察北朝时期范阳卢氏家族作家作品的情况,有必要采取曹道衡在论述十六国文学时所持的态度,把文学的概念扩大些,不应以今天的标准来衡量哪些是作家哪些不是作家,而应该历史地看待问题,把那些只存留“章奏符檄”等应用文字的人物也当做作家来看待。正如曹先生所言,在古代,应用文往往也由那些擅长文学的人来做,这些人或许也写过诗赋之类所谓纯文学作品,只是没有流传下来而已。如果把这些人草率地排斥在作家之外,至少我们少了一条全面认识古代诗文创作状况的路径。这不能说不是一个无谓的损失。 
  为了更加全面真实地反映北朝时期范阳卢氏诗文创作的本来面目,本文所考察的范阳卢氏作家就有了如下两类:一类是正史上记载其有文学创作活动,或有文章结集,或明言其有文学才能者;另一类是正史上并未记载其与文学有什么关联,但却留有章表奏议等应用文字者。具体来说就是严可均的《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收其文的人物。 
  北朝时期,特别是北魏太和改制前后,是范阳卢 氏家族发展的鼎盛时期。这时的范阳卢氏,前期以卢玄支为著房望门,子孙身居显位,家族人口众多,一个房支的人 口有时多达百口之众。如卢度世有四子:卢渊、卢敏、卢昶、卢尚之,“四房卢”中的卢渊,子辈又有八人。其他房支也子孙繁众。东西分立之后,卢玄支政治地位渐衰,而西迁的卢溥、卢辅、卢晏支却又活跃于西魏、北周的政治舞台上。身居官位的卢氏族人,在整个北朝时期写了很多文章。下面分北魏、东魏北齐、西魏北周三个部分分别介绍此一时期范阳卢氏家族作家及作品情况(重点介绍存有作品的人物)。
  (一)北魏时期范阳卢氏家族作家及作品
北魏时期,范阳卢氏家族曾有过文章写作的人有:卢渊卢道将、卢昶、卢敬舒、卢观、卢仲宣、卢同。而只有如下人物有作品存留:
  卢渊(454-501)字伯源 ,小名阳乌。卢玄之孙,“四房卢”中的第一房。“性温雅寡欲,有祖父(卢玄)之风”,敦尚学业 ,研习家法,善为草书,“代京宫殿多渊所题”,书法墨迹与崔氏齐名。在北魏政治舞台上,卢渊很受信任,高祖常就一些重要事情向其咨询讨问,卢渊也敢于犯颜直谏。太和十七年(493),孝文帝议伐南齐萧赜 ,卢渊上表劝谏。此表载于《魏书 ·卢玄附传》,严可均收入《全后魏文》卷三十七。 
  卢昶,字叔达,小字师颜。卢渊第三弟。他存有多篇章奏表文。景明初 (500)洛阳获白鼠,昶上《白鼠见宜饬吏治》,指斥战乱给人民带来的疾苦 ,及兵吏中存在的种种腐败现象。利用灾异感应之说,劝谏统治者整饬吏治。永平四年(511),北魏与南齐争夺朐山(今临胸),卢昶时为徐州刺史,参与并组织作战,昶连上三表,陈明朐山敌我双方形势,提出增派援军的请求。以上四篇文章均载于《魏书·卢玄附传》。另外 ,景明三年源怀卒,卢昶写《奏府寺议源怀谥不同》,对太常侍和司徒府对源怀追谥不同发表议论,此文载于《魏书·源贺附传》。以上五篇文章均被严可均收入《全后魏文》卷三十七。
  卢观,字伯举,出自卢溥支,昶族曾孙。“少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