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推进城市化工作汇报
关于快乐工作的演讲稿
关于荀子的“天人之分”…
关于研究开发齐文化的现…
海南第一本关于文身的书…
关于加强中原城市群文化…
蒋勋:关于孤独的六个关…
关于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
关于我国国立科研机构的…
关于“三礼”中的孝道思…
最新热门    
 
关于地域文化对现代包装艺术设计的影响

时间:2010-1-30 11:20:0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地域文化 包装设计 特色
  论文摘要:包装是一门既古老又现代的科学。不同的地域产生了不同的文化,商品的包装是人类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思想折射,地域的文化特色是商家和消费者所钟爱的包装风格形式,又是包装设计的灵感发源地。由于现代包装绝大多数是销售包装,设计时除了考虑对商品的保护性和宣传性以外,要在包装上体现出明确的地域特征,通过视觉对包装语言的传达方式,来传递信息,吸引消费者的注意,这是设计者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1.体现东北特色的酒类包装 
   
  2.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包装 靳埭强 
   
  包装是一门既古老又现代的科学。《诗经·召南·野有死麇》中即有“野有死麇,白茅包之”的诗句,意为用白茅草包裹猎物。包装是一门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于一体的交叉学科,是社会生产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的必然结果,是商品经济交流范围日益扩大的客观要求,是艺术与技术的结合点。包装艺术设计并非是一般的设计或文化创作,它主要是以“文化的风格”反映商品物性,面向大众、面向市场,适应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对人类积淀文化的见解与物化的表达。 
   
  一、地域文化与现代包装艺术设计 
   
  不同的地域产生了不同的文化,商品的包装是人类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思想折射,不同地域的设计师长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所形成的社会意识影响着他的设计。 
  1.何谓地域文化 
  人类社会文化的产生和发展是一个曲折漫长的积累和沉淀过程,世界的文化不是来自于同一源头,自然就有了地域性、民族性的问题,世界上每个不同的民族或不同地域的人民,由于不同的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的制约,形成了与其他民族、地域不同的语言、文化、道德、价值和审美观念,因而也就必然形成了与众不同的地域、民族文化。 
  2.包装的地域化设计思想 
  包装艺术设计是将各类不同的商品加以保护及美化,将商品的优点及形象尽量展示,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从而促进商品的销售活动。包装设计的思维是一种具有长期战略的定位思想,它包括五“W”(what、who、when、where、why)方针。其中的“where”即是“什么地点”,是指包装设计的地域依据。地域的文化特色是包装设计的灵感发源地,在设计中起着重要的基础和指导作用,设计师常常通过对地域文化特色的研究来解决设计中风格的问题。 
  3.地域文化在现代包装艺术设计中是不可缺少的因素 
  地域文化,是设计师的灵感来源,地域传统除了可以体现商品自身的个性和文化性以外,也可以使消费者更加明确自己所要选择商品的特色。包装设计思维的起始点往往是商品自身的地域文化特征,最终展现给消费者的是能够区别于其同类商品并可以传递独特文化信息的完整产品包装。 
  在包装设计中,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商品都可以运用设计的语言相互沟通,并在包装中体现出各自的精神追求。如英国的包装十分注重典雅的整体风格,在材料的选择、色彩的运用、图形的组织以及华丽的文字上都体现出浓烈的英伦气息;日本的包装善于吸收外来文化,同时更加重视表现本民族的传统文化,设计风格简洁大方并充满本土的文化韵味,地域特色非常明显。世界优秀的包装作品,带有地域特色的作品往往都会成为焦点,其设计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