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关于地域文化对现代包装…
关于推进城市化工作汇报
关于快乐工作的演讲稿
关于荀子的“天人之分”…
“五官”源于“五臣”
关于研究开发齐文化的现…
海南第一本关于文身的书…
关于加强中原城市群文化…
蒋勋:关于孤独的六个关…
关于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
最新热门    
 
关于“隆中对”的现实思考

时间:2010-1-31 12:22:2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隆中对  战略决策  现实思考
  论文摘要:“隆中对”是诸葛亮为蜀汉集团提出的指导全局的战略决策。管理从决策开始,决策正确与否关系到整个事业的兴衰成败。“隆中对”的决策实践,给现代管理的启示是:确定可行性目标是战略决策的先决条件,全面把握情势是正确决策的依据,理性和趋利是战略决策必须遵循的原则。
  “隆中对”是刘备三顾茅庐时,诸葛亮奉献给蜀汉集团的战略规划。它在科学地分析东汉末年的战略形势的基础上,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兴复汉室的战略目标,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战略步骤、战略方针等。诸葛亮的这一决策,使得蜀汉集团如拨云雾见青天,自此之后,事业逐渐兴旺起来。认真剖析“隆 中对”的决策思想,对于我们吸取历史精华,科学地制定企业战略决策,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一、 确定可行性目标是战略决策的先决条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所谓“预”,就是首先要确定事业的目标 。没有 目标 的行动是盲 目的行动;没有 目标的决策是盲 目的决策。一个企业管理者的本领,首先表现在高赡远瞩、选择和确定远大的而又是可能实现的事业目标上。确定可行性的目标是战略决策的先决条件,关系到事业的兴衰和成败。诸葛亮在“隆中对”中高屋建瓴地提出了“跨有荆益”“两路出兵”的“三分割据运筹策”。诸葛亮以恢宏的气度和思接千古的见识,指陈时势,在总结历史经验和分析现实形势的基础上,指 出蜀汉集 团现实目标应该是“跨有荆益”,要将荆州和天府之 国益州作为 自己的立足之地和角逐天下的根本,从而实现三分天下的霸业。在制定现实目标的基础上,又提出了蜀汉集团的长远目标,这就是待“天下有变,由荆州、益州两路出兵。互相配合 ,密切协同,构成钳形攻势,席卷两京 ,收复中原,兴复汉室。由此看来,诸葛亮的现实 目标与长远 目标之间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 ,缺一不能达到统一天下的政治目的。
  目标具有方向作用。企业是一个系统 ,系统是 由两个 以上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元素组成的具有特定功能和 目的的综合体 。系统论很强调系统的 目的性。在社会生活中,没有 目的的系统是不存在的。企业也是一样,如果没有目标 ,它就丧失 了存 在的意义。在三 国的创业之主中,刘备走过的道路最为坎坷。刘备自桃园结义,起兵镇压黄巾起义开始,依曹操、附袁绍、寄刘表,始终没有摆脱附从的地位。他寄人篱下,颠沛半生,直到诸葛亮为他制订 了“隆中决策”,确定了先取荆益、以成鼎足、后图中原的战略 目标,才有了转机 ,从而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开创 了他的帝业 。请出诸葛亮之前,刘备不是没有 战略目标,只是太抽象,“信大义于天下,不过是一种空洞的总体追求而已,很难谈可行性 。是诸葛亮的隆中决策 ,使蜀汉集团的总体 目标具体化、阶段化、现实化了,为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目标具有合力作用。目标可以规范组织成员的行为,从而把分散的力量组织起来.拧成一股绳,合成一个力。集体力是由个体力组成的。现代管理科学用力的矢量图来分析集体力与个体力的关系。矢量是有方向性的,当方向不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